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过气网红聚美优品陈欧敲响创始人代言“警钟”

  创始人=首席销售

  本以为有了这样的先例,创始人们对于代言行为会更加审慎。

  但有着1号店的创始人于刚、刘峻岭被沃尔玛“清洗”出局;去哪儿网的创始人庄辰超与百度合作不畅卸任的先例,创始人们出于巩固地位或是带话题量的目的,开启了不同形式的代言。

  因“十亿赌约”杠上的董明珠和雷军就在代言之列,虽说和陈欧卖勇气的切入点不同,但也都是寻求创始人与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情感共鸣。

  先为自己品牌代言的是11月14日卷进股东内讧乱局的董明珠。一向以霸道、倔强著称的董明珠打的是承诺牌,董明珠坦言,除了不用花大笔的广告费用,和明星不同,她可以给消费者一个品质承诺。

  而雷军也玩了一把情怀,在今年9月也发布了一组创始人为小米8青春版的广告照片,还附文“只要有颗年轻的心,人就会永远年轻!”

  更早一点,丁磊也曾为《大话西游2》代言,此外,还在历年的互联网大会上变着法推销着自家的猪肉和商品。

  这些代言人除了用低成本带流量引话题之外,借助代言提高声誉也是不错的回报。

  之前《商业周刊》曾经做过一项调查:64%公司主管深信企业声誉主要来自CEO声誉。CEO声誉对企业声誉的贡献度,至少高达50%左右。

  基于这样的理念,创始人们除了真正意义上的代言之外,还衍生出以锤子科技罗永浩为代表的“代言行为”,频繁露面媒体,以各种噱头玩转媒介营销,以达到打开品牌知名度的目的。

  双刃剑

  可为什么承载了这么多优点的CEO代言没能掀起大风浪,毕竟还有很大一部分企业创始人仍保持低调。

  冷静下来“自卖自夸”式的代言将个人风格植入品牌,企业人格化也意味着依赖创始人基因的企业文化要承担相应的风险。

  首先,创始人代言脱离出大家对一般代言的认知,往往能引来高关注度和话题量,但随着大家对CEO本人的讨论增加,背后的品牌与商品却会相对弱化,而这对于企业来说并没有很大的价值增量。

  其次,创始人的形象并不一定符合商品的特点,就像雷军和小米的创始团队,虽然打着“永远年轻”的旗号为小米8青春版获得不少流量,但1969年出生的他的确与青春有些遥远,多少有些牵强的代言行为,一着不慎变成了消费品牌。

  再者,无论是企业还是品牌的发展都不是一朝一夕的过程,创始人的形象一经树立就难以改变,不变的形象对于CEO来说是稳重,但很容易固化大家对品牌的认知,毕竟商品和产品策略都会因为市场环境改变作出调整,过于死板的印象会使品牌难以突破自我。

  而且,一旦创始人和企业形成“代言”的绑定,个人形象对企业形象的影响极大,美好的形象不一定给企业加分,但如果产生负面消息却一定会给企业带来损失。就像今年8月末,刘强东性侵事件一经爆出,京东股价也随之大跌。

  或许是成功学的泛滥,促使着大家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创始人有着某种约等于成功的暗示,接着这种暗示干扰乱了判断,为企业的创始人们戴上了光环。

  但在光环之下,创始人、CEO们最原始的位置还是一位决策者,引导企业发展、凝聚企业文化,在这样重任之上如果附加过多,难免适得其反。

  实际上,企业交接、产业布局、发展策略等因素的改变,都会影响着创始人对于企业的价值与作用,创始人们的代言行为也是一把双刃剑,个人化的企业风格究竟适不适用于企业的发展,尚且不能盖棺定论。

  只是无论是创始人或是CEO都逃不过退休、离职、去世等既定的结局,这也意味着光环终将褪去,可能这时代言行为的留存价值才有意义。

  (来源:高街高参 作者刘姗姗)

2页 上一页  [1] [2] 

打造街电新战场 陈欧带领聚美优品逆势突围

拼多多悄然转型 将成为新巨头还是下一个聚美优品?

聚美优品意外发财报 利润暴涨5.6倍

聚美优品多元求生:放弃实体店 押宝社交电商

聚美优品成就了一部网红衰落史

搜索更多: 聚美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