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过气网红聚美优品陈欧敲响创始人代言“警钟”

  2012年的一句“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的广告词,捧红了陈欧,也带火了聚美优品。

  也许是出场方式太过耀眼,虽然经历假货风波后的聚美优品和创始人陈欧近几年淡出了我们的视野。但7年过去,陈欧从未放弃对自我的包装。

  恰逢今年双11,陈欧这张熟悉的面孔又重新回到荧屏,在自家赞助的综艺节目《奇妙的食光》中高调亮相,以阔气暖男形象重新吸了一波粉。

  然而仅凭为数不多的新粉丝就能“救回”聚美优品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创始人对于企业虽然意义重大,但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并不是每一位CEO都能站稳脚跟,于是不满足掌舵人角色的CEO们,在突破企业与自身的关系之间又解锁了“CEO代言人”的角色。

  陈欧就是代言“雷声”打得最响的一个,并且正在创始人的光环里挣扎着。

  “高开低走”的人生与“众叛亲离”的结局

  看待陈欧这个人,创业之初确有“独到”之处,但“成也陈欧,败也陈欧”。

  陈欧早期靠着游戏对战平台GGgame赚了第一桶金,又去斯坦福读了MBA,并且结识了日后一同创业的学弟戴雨森。

  回国创业后,陈欧发现中国的线上化妆品行业出现空位。电商在中国快速发展是不争的事实,化妆品市场的需求又大,在和合伙人戴雨森做了一番电商与社区之间的争论后做起了团购业务。

  2010年3月,团美网上线,半年时间团美网的销售总额就达亿元,同年9月,正式更名为聚美优品。第二年凭借团购形式运营垂直类女性化妆品B2C模式拿到了红杉资本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真正让陈欧顶起创始人光环的,是广告“陈欧体”的诞生,第三版的《我为自己代言》问世后,白手起家、自信勇敢的大男孩形象深受年轻人喜爱,陈欧的微博粉丝更是爆涨到4000多万。

  即便之后经历了三周年庆的官网瘫痪事件,也没有阻挡聚美上市脚步,2014年聚美优品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陈欧也成为了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最年轻的CEO,陈欧走上了人生的巅峰。

  但好景不长,聚美身陷由供应商祎鹏恒业在多个电商平台销售假冒服装和手表引爆的假货危机。随后宣布“All in”跨境电商的聚美又被408电商新政“拍在沙滩上”。从此,聚美的股价一泻千里,难以挽回。

  或许创始人光环的魅力太大,陈欧不舍摘掉,代言过后真的给他留下什么剩余价值吗?

  在很早之前,聚美每年花费在微博上的广告营销费用就超过亿元,引起了高管团队的不满,而且聚美上市之后股价走低,高管们的工资并不高。再加上随着个人声望的提高,高管会议逐渐成了陈欧的个人演讲,团队离散之势显现。

  终于2016年私有化失败后,聚美元老高孟和郑云生辞去联席首席财务官的职务。不久之后,陈欧的天使投资人徐小平也撤资离场,创业合伙人戴雨森也离职加入真格基金。

  可主创团队的离散非但没唤醒陈欧拯救聚美的心,反而使他在跨界投资上一去不返。从2016年起,创立影视公司、研发空气净化器、投资无人机、收购街电,非主流业务的投资比重不断加大,但收效甚微。

  虽然今年上半年聚美财报显示,归属于聚美优品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733亿元,同比增长560%。但其中大半都是售卖宝宝树股份所得,不知道这样的聚美还能跟着陈欧走多远。

  创始人的光环效应纵然给聚美带来了高人气,但过度依赖创始人标签的聚美也因此走向下坡路。

2页 [1] [2] 下一页 

打造街电新战场 陈欧带领聚美优品逆势突围

拼多多悄然转型 将成为新巨头还是下一个聚美优品?

聚美优品意外发财报 利润暴涨5.6倍

聚美优品多元求生:放弃实体店 押宝社交电商

聚美优品成就了一部网红衰落史

搜索更多: 聚美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