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亚马逊线上业务收入增速放缓 新零售未来何去何从?

  今天,亚马逊公布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三季度营收565.76亿美元,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7%;净利润28.83亿美元,同比增长1026%,也高于上一季度的25.34亿美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几天宣布破产,黯然走下百年舞台的昔日零售之王——西尔斯(Sears)。

  在新零售的角斗场,亚马逊等电商逐渐占据上风,而实体零售却渐显颓败之势。难道零售的未来当真是线上为王吗?

  新零售未来究竟何去何从,请看云锋金融为您带来的独家解析。

  线下零售的落幕

  “比普通人更早探得日出朝霞,也比普通人更早领略日落余晖”。

  这大约是每个人站在芝加哥最高的摩天大楼——威利斯大厦(Willis Tower)时,观望风景的感受。

  殊不知这座高达443米的摩天大楼,曾经的主人——西尔斯(Sears),也曾如同这场美景,在一片荒芜的硝烟中崛起,又在灿若星河的市场中落幕。

  2009年西尔斯大厦被改名为威利斯大厦时,也许就意味着,这个雄踞美国零售业百余年的巨头,终将有被时代淹没的一天。

  2018年10月15日,股价不足1美元,并背负着1.34亿美元债务的西尔斯百货公司宣告破产,旗下142家门店将全部关闭。

  然而,西尔斯的倒地并不是美国传统零售业从辉煌走向衰落的个例,破产的浪潮疯狂蚕食着这个行业。

  全球最大玩具连锁零售商“玩具反斗城”于2017年申请破产保护,2018年6月关闭了美国境内全部门店。2017年5月,美国青少年服装零售商rue21申请破产,计划关闭旗下1200家门店中的约三分之一。甚至美国著名零售商梅西百货于2017年关闭68家门店,2018年初又宣布关闭11家门店。

  据Business Insider统计,2017年,美国已有6403家零售店宣布关闭。RetailNext CEO Alexei Agratchev在2017上海国际商业年会上预测,今年大概有8000家到1万家美国的商店会关门。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关于西尔斯的衰亡和实体零售的倒闭,无数人认为是消费习惯的变化和电商的崛起导致,而其中首当其冲的“刽子手”便是亚马逊。

  但事实当真如此吗?

  西尔斯的终结

  曾几何时,西尔斯也像现在的亚马逊一般,在美国线下零售世界称王称霸。

  1886年,当时年仅23岁,还是一名普通铁路工作人员的理查德·西尔斯(Richard Warren Sears),偶然听说有个珠宝商有一批质押的怀表要处理。于是他买下了这批怀表,并以每只加价2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火车站的其他人和乘客。就这样,西尔斯赚到了他“零售业”的第一桶金。同年,西尔斯成立了西尔斯钟表公司,开始了他的“小买卖”。

  而当时正值北美大铁路修通之际,美国的邮政网络逐渐覆盖了整个国家。西尔斯看中“邮政网”这个优势,开始在全美的火车站沿线大规模的发布购物商品名录。北美大铁路的繁盛,让西尔斯具备了全世界最早的物流网络。因此,西尔斯的邮购业务很快就取得了胜利,大量的人都开始通过邮购的方式订购西尔斯的商品,而西尔斯则借助铁路便宜的运输方式,建立了自己的邮政网,实现了最早的“电子”商务销售。

  德里克·汤姆森在其文章《The History of Sears Predicts NealyEverything Amazon Is Doing》中曾写到一句话,“mail was an internet before the internet” (邮政系统是互联网出现之前的互联网)。

  如果这句话有些抽象,那你可以试着想象一下,在上个世纪,清晨起床无所事事的美国人,坐在窗边随意翻看着西尔斯的邮购目录。突然看到想要的商品,便拿起电话下单,再过几天,商品便会邮寄到他的家。

  —— 这不就是现在每天网购的你和我吗?

  所以,西尔斯曾一度霸占美国人的所有日用品市场,从洗衣机到缝纫机,从家具到汽车,从城市到郊区,都是西尔斯的痕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在上世纪中叶的一段时期,在美国消费的每100美元中就有1美元来自西尔斯,每两个美国家庭中就有一家使用西尔斯的产品。

  直到上世纪40年代,西尔斯已然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零售企业,其营业额一度达到美国全国GDP的1%。

  然而,这样一个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细枝末节的帝国企业,到底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呢?

  百年沧桑的西尔斯在发展过程中,遭遇了两次重大的行业变迁。

  第一次,是沃尔玛的崛起。

  沃尔玛以低供应成本低商品价格的超市模式进入市场,凭借商品品种齐全且低价而吸引了大批消费者。

  而彼时的西尔斯,却仍沉溺于自己的成功模式。在沃尔玛的供应链成本不足3%时,设备陈旧、技术落后,使得西尔斯的商品储运费在其总销售额中占比8%,因此也让它在与沃尔玛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而第二次的重大危机,则是亚马逊等电商的崛起。互联网便捷的购物方式、稳定的物流及琳琅满目的商品种类,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逐渐远离了实体店消费。

  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数据显示,过去12个季度,在传统零售年增长率仅1%-3%的背景下,电子商务以每年14%-15%的速度快速增长。电商的出现革新了美国人的购物方式。在越来越多零售企业转投线上购物时,西尔斯却反其道而行继续大力发展线下,并于2005年与另一家陷入困境的零售商Kmart合并。

  这一次的危机与合并,直接影响了西尔斯之后的整个经营,甚至可以说是西尔斯破产的导火索。

  2005年开始,西尔斯的利润开始大幅下滑。整个公司业绩在下坡的路上渐行渐远。

西尔斯利润率

数据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这是因为:

  第一,不重视客户体验。当沃尔玛和亚马逊从线上线下多方抢占市场份额时,西尔斯并没有将业务重点放在零售业上,也没有对用户体验做任何提升。相反,盈利不佳的西尔斯选择出售当家品牌来换取流动性。

  面对线上零售的步步紧逼,西尔斯并没有选择将这部分钱用在线上拓展或是店面维修商。因此,西尔斯线上购物体验不如亚马逊或其他电商,线下实体店又有地面塌陷、天花板漏雨等问题。

  第二,不重视员工体验。西尔斯试图大幅减少基层员工的工资,以实现其控制成本的目的。这使得很多基层员工被迫离职,整个百货商场的服务人员骤减。因此,在消费者进入商场时,常常找不到服务人员,久而久之,消费者也就不愿意再去了。

  第三,现金流危机。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西尔斯的债务愈加高企,经营活动现金流承压加剧,而债务本息也越来越高。

西尔斯现金流情况

数据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西尔斯负债及利息支出

数据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西尔斯债务比率

数据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贩卖业务,降低成本,仍未能改善公司的负债及现金流情况。

  至此,负重前行的西尔斯陷入贩卖业务、降低成本、偿还贷款的恶性循环中。

  最终,10月15日一笔必须支付的1.34亿美元的债务,成为压倒西尔斯的最后一株稻草。

3页 [1] [2] [3] 下一页 

李嘉诚玩转“二马”:既牵手马云、又加入腾讯新零售战队

拉夏贝尔借腾讯新零售之势能否逆风翻盘?

阿里CEO张勇在大润发、银泰“新零售年会”说了什么

新零售黑马NOME喊出200亿目标

新零售融合再度加深 大润发与阿里订立供应协议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