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印度外卖市场的“中国内战”

  美团的业务布局及其竞争者

  美团的业务模式,让其与打车领域的滴滴、酒旅的携程、外卖领域的饿了么都存在竞争,甚至在线下新零售领域,直接与阿里争夺消费场景。

  美团的成功证明了这一商业模式的可行性,也使得中国投资者对印度食品技术产业的扩张信心十足。总部位于香港的智库Digital Hub Asia的研究助理Dev Lewis认为,中国企业对印度食品科技行业的投入,是因为他们在中国看到了增长。

  在中国,在产生品牌价值和客户保持的高重复订购行为的驱动下,许多公司正尝试一站式解决跨地域配送。食品之外,杂货、药品、住宿、出租车预订和电影票务等服务都加入了业务格局。

  Swiggy进入药品和杂货配送领域

  Swiggy目前的发展路线就很类似,它计划在印度开始跨地域配送服务。

  “印度契合中国市场的所有条件——一大群在城市工作的移动网络用户,几乎没什么时间,所以中国式的食物配送服务能完美契合这种情况。”Dev Lewis对志象网(The Passage)说。

  Dev进一步补充,中国企业已经对用户行为、需求模式以及其他有关中国市场的信息有所了解,而这些商业经验同样适用于印度市场。

  “依据他们在中国的经验,中国公司的投资会带来数据、经验和算法,将其应用到印度,没有人想要失去印度这块蛋糕。”Dev说。

  印度离下一个美团还有多远?

  然而,与中国相比,印度的食品配送市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仅就订单量而言,二者的差别还十分悬殊。美团每天处理的订单量接近2200万单,而据Agarwal估计,Zomato和Swiggy每天的订单不到100万单。

  从印度食品科技领域的发展轨迹来看,它也明显落后于中国。

  上一次食品科技领域的融资热潮出现在2014年到2015年,当时,包括Zomato和Swiggy在内的外卖平台接连出现。

  但资本的热情很快退去。2015年到2016年间,食品科技领域仅吸引了8000万美元的投资。在2015年到2017年间,食品科技领域经历了一段停滞期,十多家食品配送创业公司倒闭,包括TinyOwl、SpoonJoy、Eatlo、Eatonomist、Yumist、EatFresh、Dazo、Zupermeal等。

  甚至Zomato也经历了波折,它在2015年2月开始食品配送业务,在2015年12月就裁员30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15%,但最终它度过了危机,和Swiggy一道成为了幸存者。

  食品科技行业融资开始复苏

  2017年中开始,行业重组告一段落,外国投资者又开始对食品科技领域产生兴趣,食品科技领域开始出现复苏的迹象。

  在重组和整合之后,印度的食品配送领域由5家公司主导——Zomato、Swiggy、Foodpanda India、Google Areo和UberEats。

  据印度媒体LiveMint引用RedSeer的一份报告称,Swiggy以35-38%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Zomato以25-30%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二者共享了70%-80%的市场份额。

  这五家公司中,就有三家背后站着中国投资者,中国公司之间的战争已经在印度的食品科技领域打响。

  “在这场数据争夺战之后,当印度市场成熟时,中国投资者都想成为持有大量股份的早期投资者。”Dev Lewis总结说。

  来源: 志象网-赵艺颖 罗瑞垚

2页 上一页  [1] [2] 

外卖天天满25减21 商家们都是怎么挣钱的?

餐饮外卖行业的5000亿市场留白 还有12年的长路要走

美团上市后首份财报看点:摩拜八成价值在商誉,外卖毛利提升

个人花1200元可上线三无外卖店 美团:审核环节疏漏

深圳一餐厅外卖配送费1000元!店家:我故意的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