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为什么电商平台都在争夺让用户成为会员?

  用户购买电商平台会员的目的

  在当前整个互联网业态会员“满天飞”的情况下,用户对会员颇是有点儿眼花缭乱,也容易挑花了眼,如果每个领域都买一些会员的话,每年在会员业务上的花费都得几千元,这对于普通用户而言,绝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普通用户远远没有达到花费几千元去购买各个平台会员的富裕程度。用户购买电商平台会员的目的是:

  第一,省钱。花费一两百元去购买电商平台的会员服务,看似是一种脑残式的“烧钱”行为,但买过会员的用户肯定不会这么想,京东Plus、网易考拉黑卡的会员页面都会有一个数据,“已为你节省XXX元”,一年节省下来的钱往往会比会员费要高的多。

  用户之所以愿意购买会员,很大程度上就是冲着省钱去的,就跟用户平常去家乐福、乐购、大润发等商超购物一样,会员和非会员的区别不仅在于积分,还在于会员能够为用户省下不少钱。电商平台的会员在传统商超的会员玩法上做了一些改进,因为电商平台都是注册用户,所以推免费会员玩积分是没意义的,电商会员付费才会筛选出优质用户。

  另外,电商平台也会定期为用户赠送一定的虚拟货币,用户可以直接将其换成“现金”购物,比如京东会为Plus会员赠送京东豆,Plus会员购买商品获得的京东豆倍数能比普通用户最多高出10倍来。

  最近曾有媒体报道称,“硅谷的程序员,连省钱都比你厉害。”买电商平台的付费会员,是可以省钱的。

  第二,服务。当用户购买平台的会员后能够享受到跟普通用户不同的服务,比如,京东PLUS会员提供的24小时专属客服、免费上门退换货、每月数张运费券等特权。目前各个电商平台的运费情况都不尽相同,有的是免运费,有的不是免运费,用户明明只是想购买一本书、一个杯子、一份水果等商品,在这种不够免运费的情况下,运费券能够为免去用户的烦恼,凑单固然也能免运费,但凑单是超出当前购买之外的预算,而用户本身只想买一件商品而已,会员推出的运费券服务就能够免去用户内心因运费而产生的不适感。

  电商平台争夺的是信任关系

  弄明白了会员对于电商平台的价值以及用户购买会员的目的,再来看电商平台的会员争夺战就比较明确了。

  随着智能手机的储存空间已经普遍向64G甚至更高的储存空间迈进,用户手机里能够安装两三个甚至数个电商类App,并且用户能够很流畅地在这几个App进行切换,这意味着平台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的话,很容易就被用户选在最末位,而排在第一位甚至优先购买的可能性是价格、物流、售后服务等。

  除了上述因素,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点——信任关系,同样的商品,用户会优先选择自己认为信任度最高的平台,再其次才是价格、物流、售后等。在价格方面,大部分标准品的售价并不会差很多,比如智能手机、电脑、纸巾、饮料等,各个平台的价格差距会在非常非常小的范围内,此时最受考验的,就是用户对各个平台的信任关系。

  而会员则是信任度的核心。一旦用户成为某电商平台的会员后,其在购物的过程中就会优先考虑该平台,用户要购买该平台的会员,肯定会有信任的因素在里面,有信任度就会有优先购买权,哪个平台不希望用户购物的时候优先考虑自己呢?

  所以,各个电商平台看似在争夺让用户成为自家平台的会员,背后乃是争夺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度,只要彼此的信任关系够深,用户在平台上的消费频次以及购买大宗商品的可能性就会越高。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745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806元,除居住外,食品烟酒、生活用品、衣着等可都是会跟电商平台挂钩的,平台吸引的信任度越强,用户在平台上的消费就会越高,大到价格几万甚至数万,小到几十元甚至几元的商品,都有可能在该平台上购买。

  会员有价,信任无价。

  来源: 蓝鲸TMT-郭静

2页 上一页  [1] [2] 

京东PLUS会员破千万 付费会员将成电商常态

京东PLUS会员破千万 35岁以下会员占65%

阿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比拼付费会员“跨界权益”

百果园冒险“尝鲜”会员付费 能否突围社区生鲜?

党媒:视频网站买了会员还需看15秒广告 吃相难看

搜索更多: 会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