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外卖下半场与补贴无关

  DCCI报告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用户在使用外卖服务时最在意并不是价格,而是食品安全问题。此外,用户评价、商户服务态度、配送服务准时率、食品配送安全和配送服务也是消费者非常在意的因素。

  谁能够给用户提供消费升级下体验较好的产品和服务,谁就能够赢得用户,获得市场。仅仅只是烧钱补贴而不去提升用户体验的做法虽然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用户和流量,但是等到用户对这些补贴感觉到厌烦的时候,他们便会选择相对较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美团和口碑饿了么如何优化用户在平台消费的体验,实现用户更好地转化,或许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必须要突破的点。

  生态协同:差异化的路径选择

  当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的竞争转向深度之后,未来外卖市场的走向将会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资本将不再是决定美团外卖与饿了么两家平台哪家会胜出的关键因素,用户体验和生态协同效应将会决定两家公司谁将走得更远。

  在生态圈打造方面,饿了么不再单枪匹马,而是获得了阿里的生态加持,比如,8月份饿了么已经接入淘宝88会员,与阿里生态各会员体系打通,实现数据共享,这无疑将助推饿了么超级会员的增长。然而,以外卖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电商与实物电商的业务模式存在很大差异,阿里在实物电商领域的成功经验也并不能完全套用在生活服务领域。

  生活服务电商的业务链条更长,也更复杂。具体来说,生活服务具有非标准化、差异性以及体验性等特点,这也意味着即便是相同价格、相同名称的服务,不同的线下商户、不同的服务人员、甚至是不同的时段,消费者所能获得的服务也会有较大差异。

  对于阿里来说线上流量不是问题,而线下服务能力如果跟不上,则根本没有办法承接这些流量,反而会因为用户量过大,导致服务更加恶化,这对于平台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口碑、淘点点如是,饿了么亦如是。

  相比较下,美团外卖的生态协同更多聚焦在吃喝玩乐生活服务体系内,目前美团外卖已经拥有美团APP、美团外卖APP、大众点评APP、微信、QQ等多元化入口,可以满足用户不同场景下的点餐需求。由于网络效应大,徐新认为美团这样的超级平台上面可以长出花来。

  “美团一开始只是做了个团购,后来又做了外卖,然后再做了旅游,但这些业务都很快就做起来了,原因是对于美团这样的平台来说,新业务的获客成本基本上很低。有了网络效益,超级平台就可能会形成一家独大或者是双寡头的局面。”

  当美团点评即将登陆港交所,口碑饿了么实现合并之后,两家外卖平台将不用再为生存担忧,未来他们的战役将会更多地体现在商业模式以及对于现有用户服务的提升上,毕竟所有的生意还是要回归到商业的本质。

  从目前来看,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之间的竞争还将持续下去,而如果一旦“721”格局形成,那么竞争的窗口期也将关闭,届时规模效应可以为外卖平台赢利提供足够保障,同时也会在用户端形成品牌心智的占领,从而有利于形成更为稳定的行业秩序。

  作者: 首席发言者 来源: 钛媒体

2页 上一页  [1] [2] 

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 暂时停战

餐企外卖模式升级开始淘汰赛 将呈现两极分化

阿里腾讯的印度外卖之争 携程也想插一脚

全时关东煮外卖现苍蝇 便利店O2O存监管盲区

外卖行业交通违规多 不合理模式催着外卖员狂奔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