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拼多多有“天猫化”趋势 市值突破330亿美元

  二、品牌商家与供应链改造

  拼多多再造一个天猫并不容易。

  7月底的媒体沟通会上,在回答“为什么不愿意用天猫模式打击假货”时,黄峥说:“我们不是不愿意用天猫模式来打击假货,我的意思是说等我们做了天猫模式没来得及打假,可能我们就已经死了。”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举了创维的例子:创维曾与拼多多进行过合作,2018年6月17日,创维在拼多多上线官方旗舰店。6月20日双方建立工作组,持续讨论系统对接,拼多多上市当天,创维未做任何沟通突然下架全部商品,7月28日创维发起维权声明,称在拼多多上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和创维品牌权益。达达发问:“拼多多刚上市,他们就下架所有商品并发出维权声明,是这么快就要进行二选一了吗?”

  拼多多的品牌馆,相当于将与阿里系的敌对关系摆在了明面上。

  此前,拼多多与淘宝的争夺,多集中在价格敏感用户和小商家。相比京东,拼多多的低价策略能吸引价格最敏感的人群,这批人是淘宝的主要用户。在拼多多平台上,商家不需要花费价格的三成以上支付佣金和运营费用,不少小卖家从淘宝流入到拼多多上。

  如今这一争夺延续到品牌商。

  尽管天猫尚没有针对拼多多表现出“二选一”的迹象,但商家们的态度却异常小心。虎嗅问询了近十个品牌方为什么会入驻拼多多,大部分都表达了不方便评论。只有一家表示:“只要是有足够流量,价值足够高,那就会用。大家对于新的流量来源,都是去拥抱的,看适不适合自己。”

  也有两家未入驻的品牌方态度鲜明,他们一个考虑拼多多客单过低,“价格低,利润薄,不好做。”一个考虑到平台形象:“跟什么样的平台合作,我们会考虑到平台的公众形象。之前拼多多主要在社交平台上,对于这样一个新鲜的东西我们还持有一个观望态度。”

  除巨头压顶外,从拼多多本身来说,其产品设计其实对品牌商家算不上友好。

  一款男士棉拖鞋在拼多多上(右)的拼团价是17.5,只售出29双,而这款产品在天猫上(左)的售价为其两倍,月累计销售量3370件。

  如前文所述,由于社交玩法以及低价,使得拼多多用户对品牌的诉求淡化,更多是追求性价比。于是,拼多多商家们达成一个共识:“价格要低才能有流量”,“这里卖贵的商品即使给了流量也没转化”。

  从品牌的实际表现似乎可以印证这一点。网易严选上的爆款,一款28寸、售价287元的拉杆箱到目前只售出15件,而这款产品在网易严选上曾一度脱销。一款男士棉拖鞋在拼多多上的拼团价是17.5,只售出29双,而这款产品在天猫上的售价为其两倍,月累计销售量3370件。

  黄峥知道天猫模式可能难以走通,所以他说:“我得想一个其它的办法来做所谓的品牌升级这件事情,应该是不一样的。”

  从现在来看还是对供应链的改造,打造所谓的“拼品牌”。达达曾经说,2018年拼多多要扶持多个“拼品牌”,2017年可以做到上亿,2018年希望做到3亿~5亿。

  PingWest在《拼多多的造物工厂》一文中提及,29.9 元能够买到 28 包可心柔抽纸(3 层 100 抽,180mm×122mm)的秘密是:一方面,和产业带工厂合作,可心柔和植护的工厂都建原料供应商理文集团的园区内,节省了很多运输成本;另一方面,降低规格,够用就好,在消费者能接受的价格区间内,做一款不错的产品。舆论危机爆发之后,黄峥也想到了改造山寨电器,和可心柔抽纸的思路一样,为没那么在乎品牌的消费者做质量还可以的电视。

  但供应链改造哪有这么简单。稳扎稳打如网易严选,到目前也只积累了14000个SKU。新的市场环境,留给拼多多的时间并不多。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资讯拼多多?趣头条不值得高估

网易严选入驻拼多多 官方回应只是试水

一直在拼多多潜水的网易严选浮出水面

资讯界“拼多多”趣头条今日在美招股 老虎证券支持一键打新

网易严选入驻拼多多 尝试多元化销售渠道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