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快递的春秋与战国

  二、成功的关键要素:成本与效率

  “两低一高”的需求属性,使价格成为电商快递行业关键竞争手段。但价格战只是表象,价格战背后是成本战,成本战背后是效率战。

  未来电商快递的龙头,是成本效率表现最极致、最领先的企业。

  我们将影响成本效率的因素按期限长短分为三类,简单来说:短期优势看管理,中期优势看投资,长期优势看规模。

  短期优势看管理

  管理很重要。2017年,三通一达单件扣非归母净利润均值0.37元,若企业因管理差异导致单件成本方面差异0.1元,对应税后利润近20%。细微的管理差异,产生显著的盈利差异。

  管理看细节。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与竞争,各家电商快递模式相近,差异体现在细节:加盟商的激励政策、汽车等设备的设计、司机的管理、设备的标准、派费的全网平衡和快递员的调度管理等等。

  管理看老板。电商快递引入职业经理人,而老板仍然掌控加盟网络体系的利益分配。有业内专家复盘过去七八年排名的你追我赶,过程往往伴随着老板专注度的起伏。

  管理有周期。管理带来的效果往往立竿见影,但相对于规模和投资,管理优势更容易产生波动。一方面,电商快递企业的集体上市,使管理方面的互相学习变得更加高效;另一方面,行业的高增速、竞争格局的快速演绎以及公司战略选择的多样性,也使得老板对于成本效率的专注度有所起伏,产生一定的管理周期。

  中期优势看投资

  管理改善的效果更加立竿见影,而投资目的是降低中长期的成本。我们认为,是投资决定了企业的中期成本效率。

  我们这里所指的投资,是指对电商快递经营所需的转运中心、车辆、自动化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投资。

  电商快递企业创立初期选择了在“轻资产、加盟制”模式,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小。2016年纷纷上市以来,我们观察到电商快递企业加大投资,“由轻变重”。

  电商快递的“由轻变重”,并不意味着向商务快递市场的转变,而是以提高成本效率为目的进行投资。基于更高的市场份额假设,用当下的资本开支,降低未来的可变成本。

  在上市后的两年时间里,不同企业已经体现出差异化的投资取向:

  土地/转运中心投资:

  中通/圆通属于第一梯队;

  韵达/申通属于第二梯队;

  百世暂不投资。

数据来源:Wind,公司公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车辆投资:

  中通领先,韵达/申通排在第二梯队;

  圆通2018年前车辆的投资较少;

  百世不投车辆。

数据来源:Wind,公司公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备注:此数据中不含圆通的飞机。)

  机器设备投资:

  韵达/中通/百世投资较为领先;

  圆通/申通2018年前投入较少。

数据来源:Wind,公司公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各家企业过去数年投资侧重点的不同,也许是步骤选择上的差异,或者是业务逻辑判断的差异。总体来看,上市后的两年中,中通的投资力度全面领先,圆通重点投资土地与转运中心,韵达重点投车辆与自动化,申通重点投土地与车辆,百世重点投资自动化。

  长期优势看规模

  快递是规模经济极其显著的行业。规模又是“高周转、低成本”的商业模式运行的前提。

  快递的三大环节,收派、转运、干线运输都存在显著的规模经济。

  收派:随着同一区域内业务量密度的上升,收派员的人效逐渐提升,从而降低单件成本。一个小区派送100件快递自然比十个小区派送100件快递更加经济。

  转运和干线运输:车辆使用率随规模的上升而上升,固定成本得到摊薄而使单件成本随之下降。

  以韵达为例,2013年至2017年,业务量由11亿件增长至47亿件,单件干线运输成本由1.93元下降至0.94元,单件转运成本由0.69元下降至0.39元。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各家快递上市时间不长,我们利用有限的数据做出两张散点图:业务量规模与单件成本、单件利润的关系。

  从图中基本可以看出,电商快递业务量规模与单件成本负相关,与单件利润正相关。

  数据来源:Wind,公司公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备注:使用2013-2017年三通一达与百世物流的数据,百世因尚未盈利暂未包括在右图中;申通的单件成本口径与其他几家不一致,为了对比,在数据处理时进行了口径的估算调整。)

  业务量由10亿到60亿,平均单件成本下降了1.5元,若把收派成本也考虑在内,单件成本下降幅度应该更大。

  1.5元对于电商快递“高周转、低成本”的商业模式来说,堪称巨大。2017年,三通一达四家平均扣非单件净利润仅有0.37元。这意味着,若电商快递企业间规模差距拉大到一定程度,后发企业若要追赶规模,必须牺牲极高的利润和时间成本。

  未来如果出现规模遥遥领先的企业,将有望进入更低成本—降价—更高获客能力—更大规模—更低成本的正向循环中。未来如果规模显著分化,后发企业追赶胜算逐渐缩小,龙头的地位趋于稳定。

  因此,我们认为,在成本效率的决战中,规模是成本效率的首要指标,获得规模上大幅领先的企业,将在较长时间内占据竞争优势和主动权。

  规模的显著分化,是行业竞争格局走向稳定的前提和标志。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电商快递正成熟 三通一达要被边缘化?

2018年国办1号文指向电商快递业 一次利益“再平衡”

新华时评: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限塑事关环保大计

发改委:将研究调整限塑令 延伸至电商快递等领域

发改委:将研究调整“限塑令” 延伸至电商快递等领域

搜索更多: 电商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