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巨头角逐付费会员制

  二来,粉丝效应带来的经济收入。一般情况下,会员即平台的粉丝,花钱买电商平台的会员,就意味着成为该平台的粉丝。众所周知,粉丝通常都具有极高的粘性,平台可根据这类粘性极高的会员进行有的放矢的增值服务,例如对业务进行交叉式的服务,基于主要业务,增加其他附加服务,比如娱乐、外卖、旅游等。

  此外,会员制的分级式服务管理有助于平台将供应链资源进行最大化的价值释放。会员制的分级式服务不仅可以帮助平台实现精准营销,还能够通过精准的数据对会员与非会员提供不同的配送服务。在平台配送人员有限的情况下,进行针对性的按时按点配送是平台供应链与运营实现效率最大化的体现。

  会员制背后所带来的经济效益随着消费的变化开始成为新的商业模式,付费会员对于电商的价值贡献也逐步初现。基于多维度的竞争扩展,电商巨头开始入局付费会员市场。为了在市场中抢夺先机,各巨头纷纷致力打造自己的会员体系,在这种形势下,各种付费会员制的玩法层出不穷。

  电商巨头逐鹿战场,新零售生态将成为决胜点

  京东的会员系统有三个部分:京东会员、PIUS会员以及京豆,其中,京东只要是平台消费者都可通过签到、完成相应的任务进行获取,而京东会员则是建立在京享值的基础上,服务范围覆盖平台全部会员,而京东PIUS会员则是以付费会员为核心,专门为付费的会员提供特定的服务和权益。在三个部分系统中,京东PIUS会员能实现的价值显然更大。

  所谓的京东PIUS会员需要消费者缴纳一定的费用或者拥有兑换码才能开通,由于付费的因素,所以这个系统的会员所享受到的权益和服务含金量也比较高。比如除了价格、物流还有服务三种福利外,该会员还可享受爱奇艺VIP和10倍返京豆两项增值福利。

  而阿里对会员制的探索一直都未停止,2015年推出会员通,2017年将天猫和淘宝两个独立的会员合并,推出“88会员”,2018年,阿里通过与星巴克的合作,将星巴克的星享卡会员纳入其中,并在8月8日,推出了“88VIP”。从阿里的布局中可以看出,阿里的会员体系基本围绕生态的扩大进行建设。其中,阿里最新推出的“88VIP”要求消费者的淘气值要达到1000以上,支付88元即可成为该平台会员。会员享有价格折扣等基础福利,且该权益覆盖范围囊括饿了么、优酷、虾米音乐等平台。

  两大电商巨头在会员制上玩法不同,所占优势也各有不同,京东的会员体系建立时间早,且架构更为健全。阿里的会员体系优势主要体现在生态的覆盖上。整体来看,两种会员体系中阿里似乎更胜一筹。主要原因在于,按照目前的消费发展来看,会员制的比拼最终会回归到新零售生态的比拼当中。

  之所以说电商巨头的会员制战场终将转移到新零售生态上,主要是因为付费会员制与新零售二者在本质上是一样的。新零售诞生的背景源于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褪,电商巨头为防止自身陷入流量困境而提出,究根结底,新零售的本质即流量。因此,入局新零售的首要条件是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这融合的背后,实际上就是流量获取渠道的扩大。

  而付费会员制的最大作用在于增加消费者对平台的粘性,这意味着,电商发展付费会员根本目的其实是想对存量市场进行深入挖掘,这种对存量进行深耕的行为与新零售一样,本质上都是为了防止自身陷入流量瓶颈之中。本质上的相通使得二者具有极大的融通性,所以付费会员制市场的抢夺自然会与新零售相连接。

  除了本质以外,付费会员制的原则也要求平台必须突破零售空间的限制,才能够使付费会员的效益实现最大化。付费会员制有三大原则,即需求匹配原则、成本支出和利益回报对等原则以及资源充分利用原则,这三大原则的实现与新零售生态布局相关。

  先是需求匹配,在当今多样化、全面性的消费需求下,新零售多种业态融合的方式显然可以很好的满足会员的这些需求。再是成本和效益,新零售的出现促使电商行业的供应链能够进行有效升级,高效率运转的供应链能够为平台节省一部分的成本。最后是资源充分利用,在新零售生态中,会员无论是在线下门店还是线上平台都可享受到同样的服务,且平台可通过将高价值用户资源进行共享,经由新零售的生态体系赋能给内外部平台,通过全面化消费场景的打造,实现各个场景的互联互通。

  总的来说,随着付费会员制的价值不断凸显,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商巨头投身其中,而作为电商行业中的两大巨头,阿里和京东不可避免会在该领域进行交锋。虽然现阶段阿里的新零售会员生态体系似乎领先一步,但京东的实力不容小嘘,凭借着完善的会员架构,京东未来仍有反超的机会。可以预见,随着流量维度的铺展,以阿里和京东为首的电商巨头将在付费会员制市场上进行存量的角逐,能决定这场战争胜利的关键则落于新零售生态的布局中。

  作者: 刘旷 来源: 微信公众号:刘旷公众号

2页 上一页  [1] [2] 

中高端时尚品牌的机会来了?阿里会员制兴起

山姆会员店购物单背面出现他人身份信息,“会员制”安全吗?

解百集团计划推有偿会员制 最终想要打造生态圈

拿下9.5亿A轮融资后,小黑鱼科技用会员制消费服务锁定90后新青年

解百董事长童民强:未来将以会员制服务作为运行核心

搜索更多: 会员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