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巴巴向本地生活战场下战书

  圣地亚那大森林流传着一首歌谣:“羚羊在奔跑,因为狮子来了;狮子在躲闪,因为大象发怒了;成群的狮子和大象在集体逃命,那是蚂蚁军团来了。”

  如今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正在释放出这样的信号。

  曾经的饿了么和口碑分别在“到家”和“到店”市场鏖战十年,但始终与美团点评难分伯仲。2018年8月23日的一则重磅消息,似乎是阿里砸向本地生活战场的一封战书。

  阿里巴巴集团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透露,阿里巴巴设立一家控股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阿里巴巴、软银集团等投资者30亿美元投资承诺。

  这个动作的背后大有深意。

  首先,时间发生在美团通过上市聆讯的同一天下午,对美团来说无疑是重大利空。其次,虽然饿了么与口碑继续独立运营,但是两者“合体”对外进行融资,阿里“重仓”本地生活市场的决心明显。

  当然,美团在招股书中写到,“我们主要与阿里巴巴集团及其旗下公司在即时配送及到店服务方面进行竞争,以及与携程在酒店及旅游与交通票务方面的竞争。”

  2017年,餐饮外卖贡献了美团62%的营收,到店业务预计在在15%左右。所以,餐饮外卖和到店消费支撑起了美团估值的核心。这意味着,口碑和饿了么就是美团最大的敌人。

  本地生活服务战场经历了百团大战、O2O烧钱,人口红利早已消失殆尽。各路玩家已经从争占信息流上升到抢夺人流的阶段。不管是移动出行,还是外卖和餐饮、服装零售,人的流向决定了商业的边界。

  两年前,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的演讲中称:“纯电商时代过去了,未来十年是新零售的时代,未来线上线下必须结合起来。”

  相关行业数据显示,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线上电商占比仅有15%左右,85%的消费仍旧在线下。在线下消费中,本地生活服务占据最重要的地位,其中餐饮消费则最高频和庞大。

  按照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的说法,餐饮和其他本地服务市场代表着万亿美元的商机。

  为此商机,阿里可以暂时允许利润率的下降出现在财报上。最新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增加的投资成本和用于获取市场份额的补贴,使营运利润率从35%降至10%。

  集团管理层承认,阿里巴巴在零售方面的努力,包括收购实体店和投资新形式的零售业务,“由于许多新开发和收购的业务具有不同的成本结构,预计利润率将继续受到这些业务以及按总额记录营收的会计处理的负面影响。”

  即便如此,阿里仍旧对本地生活保有执念。饿了么CEO王磊曾说,“本地生活对阿里是非常重要的入口,阿里从实物电商到数字电商(大文娱),再到本地服务电商,是一脉相承的事。阿里所有都围绕消费者和商户的商业互联网化,只是场景不停在变。”

  相较于淘宝+天猫构建的阿里电商王国,饿了么+口碑更像是本地生活领域的“小阿里”。还在成长期,但是代表未来。

  如果说当年的O2O是高额补贴下的冷兵器战争,这将是一场核武器爆发的终极战事。

  卧薪十年

  2006年,阿里以600万美元战略投资前阿里员工李治国创办的口碑网。

  这个曾被视为大众点评的最大竞争者,由于模式过于超前于2011年停止运营。同一年的07月13日,阿里巴巴领投美团网5000万美金。

  可见,早在12年前,阿里就对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产生了兴趣。

  2013年,诞生于阿里赛马计划的淘点点面世,当时的口号是,重新定义“吃”。

  有媒体报道,在2013年初的一场战略沟通会上,马云第一次听到关于O2O的创业计划,计划分三个部分:淘宝同城,商家在线上开店,淘宝帮助商家实现线上支付及相关的营销服务;淘宝点点,可以在线点餐和付款;一淘逛街,可以发现、记录和分享消费信息。

  这是外界能够捕捉到的阿里版本的O2O最早的雏形。马云对此相当重视,“本地生活服务将来做起来希望绝不低于制造业和零售业。需要等待一次机会,这个机会就是依托移动互联网。”

  同年3月,该项目火速启动,淘宝同城的产品规划与开发同时展开。短短3个月时间,淘宝同城建立了平级于电商的、独立的事业部,并由时任阿里巴巴CEO陆兆禧亲自带队。

  甚至在内部会议上,陆兆禧提出“预算没有上限、岗位没有上限。”之后,淘宝同城更名淘点点,定位移动餐饮服务平台。阿里对此寄予厚望,就连“不喜欢阿里大规模烧钱”的马云,都给淘点点批了2014、2015年“3.8当天吃饭不要钱”的补贴预算。

  当时,美团网刚从团购大战中摸爬出来,进入外卖市场;饿了么虽在外卖市场拓荒五年,但是还未壮大;阿里为淘点点倾斜大量资源,包括淘宝、菜鸟、阿里小贷、支付宝等等。

  到了2014年,淘点点将业务重点向外卖倾斜;百度外卖在同年上线;阿里巴巴跟投美团C轮融资,饿了么拿到大众点评的8000万美元投资。

  格局生变,正面交锋就此开始。

  手握巨资的大众点评用了一年时间把团队扩张到7000人,其中地推和配送员超过6000人;美团完成D轮总额7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70亿美元,迅速进入200多个城市,日订单超过150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重启口碑,联合投资60亿元创立“新口碑”,各占50%股权。

2页 [1] [2] 下一页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战车穿越“沼泽地”

重押本地生活服务 阿里三公里大展拳脚意欲何如?

张勇:将竭尽所能赢下本地生活服务的竞争

微盟推出客来店本地生活解决方案 助实体门店智能升级

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半年报:全年交易额预计超1万亿

搜索更多: 本地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