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战车穿越“沼泽地”

  阿里2019年财年一季度财报披露,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饿了么的外卖服务和口碑的到店消费将形成更紧密的协同

  俄国诗人曼德尔施塔姆有这样一句话:

  历史的目的就是把时间收集到一起,从而所有人都在对时间的同一探求和征服中成为兄弟和伙伴。

  商业不也是这样?14年前成立、2015年复活的口碑,10年前成立的饿了么,两个品牌穿越了PC年代,因对同一个市场的探求共入阿里帐下,成为兄弟公司。两家公司见证了千团大战的兵荒马乱,也走过了三足鼎立的外卖纷争。

  接下来,他们有了同一个目标——帮助线下商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新零售。

  阿里2019年财年一季度财报披露,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饿了么的外卖服务和口碑的到店消费将形成更紧密的协同。

  重启口碑、收购饿了么,设立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阿里开出了一辆本地生活服务战车,准备穿越“沼泽地”。

  线下沼泽

  线下市场是一片沼泽地。之所以把它比作为沼泽地是因为两点。

  1、沼泽地容易陷落,这是一个难以前行的市场。

  这里巨头林立,投入巨大,仅仅只是靠单兵作战、常规战术很难突破。

  当年的千团大战,后来的O2O风潮、外卖三国杀,在没有阿里、腾讯这样的巨头介入前,即使是胜者也是惨胜,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资本投入并没有得到可观的线上线下整合与社会效率提升。

  沼泽地还容易进退失据越陷越深。长期烧钱带来的沉没成本让大量企业进退失据。挣扎只能越陷越深,无为又只能坐等死亡。一个人、一杆枪、两条腿绝对是没办法穿越沼泽地的。只有开着战车才能碾过泥淖——而阿里就是这样一辆战车。

  2、沼泽地同样肥美,这是一片商业价值的洼地。

  沼泽地虽然开发条件艰难,但却肥沃,开发好沼泽地,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收益——这片商业价值洼地的足以成长出参天大树。

  国内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里,线上电商占比仅有15%左右,85%的消费仍旧在线下。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潮下,线下消费正在呈现爆发的趋势。

  在线下,本地生活服务又是线下商业里最主要的消费领域,其中尤以餐饮消费最为庞大。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仅餐饮消费的交易额就接近4万亿。

  对阿里来说,线上电商业务多年的耕耘积累了数据、流量、运营能力。阿里有意愿、也有能力去改造线下商业。

  启动战车

  重启口碑、收购饿了么,驾驶着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这辆战车,阿里正在为穿越沼泽地,建立本地生活服务的战略基地做好充分准备。

  口碑、饿了么、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他们在阿里的大战略中将扮演不同的角色。

  饿了么是本地生活服务中的到家服务。

  在阿里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我在和朋友讨论时就说过这样一句话:

  像我这种宅男在饿了么上一年花的钱比天猫+淘宝+京东还要多,95亿美元一点也不贵。

  花这么多钱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吃,你很难想象的是锅碗瓢盆、印泥火机甚至是避孕套、卫生巾这些生活小杂碎也能在饿了么上买到。通过饿了么购买这些商品仅仅只是因为,可以保证在1小时内送达,附近超市又恰恰提供了这些商品。

2页 [1] [2] 下一页 

重押本地生活服务 阿里三公里大展拳脚意欲何如?

张勇:将竭尽所能赢下本地生活服务的竞争

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半年报:全年交易额预计超1万亿

这一年 本地生活服务的竞争逻辑完全变了

口碑网将融资10亿美元?本地生活服务火拼2B营销服务

搜索更多: 本地生活服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