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净利润集体下跌 永辉、新华都等传统商超被盒马带坑里了?

  一年前,传统商超们不想错过新零售风口,纷纷站队腾讯或阿里,也不惜代价在转型升级中“憋大招”,都希望能做出自己的盒马。

  眨眼,一年过去了。

  近日,一些商超先后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情况并没有大家预期中的可观。

  7月20日晚间,福建老牌商超新华都发布修正后的《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快报》预计今年1—6月,归属股东净利润为550万元—1000万元,同比下降77.09%~86.85%。

  同样来自福建的连锁商超永辉超市也发布了半年度业绩快报,2018上半年永辉实现营业收入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不过在营业收入增加同时,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2.6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10.67%

  此外,浙江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三江购物上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三江实现营业利润7898.57万元,同比下降7.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93.58万元,同比下降1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2.25%。

  数据来源:永辉、三江、新华都财报、2017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新华都2018上半年营收,保守按2017同期数据,净利润800万元来预估。

  从上图看,2018年两个季度,永辉、三江和新华都的营收同比基本都是增长状态,但净利率均同比下降,还未包含其他商超的统计。

  转型新零售的代价

  上述三家上市商超的盈利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是为什么呢?

  新华都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表示:一方面,由于零售市场竞争日愈激烈,传统线下零售业务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另一方面,新业务公司新设门店的选址与开业时点及培育期预测存在不确定性。据公开报道,新华都在福建的31家超市,已经全面接入淘鲜达,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新零售改造。

  永辉回应上半年利润下降:报告期费用同比增长,一方面是公司持续引入高端管理、技术、经营型人才而增加的薪酬成本以及本期计提了3.58亿元的股权激励费用,另一方面是由于门店增加,费用支出同比增加。

  作为腾讯阵营的“新物种”,超级物种在2017年开出27家,在今年上半年,永辉新开45家精品超市、19家超级物种。据永辉2017年报披露,2018年超级物种计划开店100家,这也意味着下半年,其开店速度还会加快。

  此外,永辉仍继续发力新业态。易鲜生活、超级U选、超级研习社、永辉私厨……

  三江购物解释利润表现不佳,主要是公司创新店业务拓展前期投入和人才储备导致费用支出较大,以及上半年授予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购股金支出。三江2016年11月被阿里投资,是阿里最早收入麾下的商超,但一年半过去了,三江依然在持续投入进行新零售的改造。

  可以看到,在转型和创新方面的费用投入都影响了上面三家商超业绩。而且,这可能不是个案,应该是传统商超们在新零售转型中,集体需要面对的问题。

  盒马鲜生的光环遮住了“坑”

  按道理,传统商超一般都有规模议价能力,门店占据比较好的地段,一方面可以靠地产招商盈利,另一方面也可以向上游压价。地产招商是固定收入,只要确保有一定的人流量,商超是就可以活下去。

  但过去几年,传统商超的生存状况恶化,除了受消费品零售增速放缓等宏观因素影响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电商的线上冲击,线下价格跟线上比没有优势,人流减少让门店招不到商,只能关店止损,此外生鲜、餐饮等引流能力强的类目占比在逐步提升。

  而当线上流量成本过高时,就需要到线下寻找流量,马云抛出的“新零售”似乎成了“解药”。电商从毛利较高的服饰、标准化程度较高3C数码蔓延,逐步扩展至全品类,随着及时物流的同步发展,传统商超最后的阵地也正在被吞噬。

  此时, “新零售第一样本”盒马鲜生横空出世。据公开资料,盒马坪效达5.6万元,侯毅说盒马“已经做到了中国传统零售坪效的3~5倍”。线上与线下结合后,居然有如此夸张的引流能力和坪效?盒马被争相模仿,传统商超也期望能通过这一新业态带动自己的整体流量。

  大约在去年8月,虎嗅曾做过一个不完全统计,各大商超学习盒马开出的新业态已经有:永辉的超级物种,天虹的sp@ce,新华都的海物会,步步高的鲜食演义、百联的RISO系食,大润发的大润发优鲜,物美的杭州近江店,联华的精选未来店。现在还要加上本来生活实体店、京东7FRESH、苏宁苏鲜生、美团小象生鲜(前身掌鱼生鲜),而且入局者肯定还不止这些。

  但问题是,除了盒马在2017年7月,有13家门店的时候说自己实现规模盈利,没见到一家说自己能跑通盈利的,而盒马发展到40多家门店后,也没再听它嚷着“取得大规模盈利”。其竞敌超级物种,也还没能盈利。

  永辉超市2017年年报显示,永辉云创(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等新业态)2017年营业收入5.66亿,营业利润为-3.5亿元,净利润亏损2.67亿元。永辉有腾讯加持,生鲜供应链又是永辉的优势业务,如果超级物种都没能盈利,其他家的新业态也多半也持续亏损。

  你看,大家可能都被盒马的光环给带偏了。盒马能跑通,背靠的是阿里强大的资金、流量、人才和技术,有侯毅这样的人才,有Jack Ma的不断背书,还有“盒区房”这样强悍的公关品牌能力,这才做出了这么一个坪效夸张的新物种。没有这么多资源做支持,学过来的,可能是一个亏损的盒马,或者效果打折的小盒马。

  现在盒马的门店多了,话题性弱了,就再也没说过自己盈利的事情。如果盒马又开始亏损的话,就说明互联网公司做生鲜、餐饮这些重资产业务还是有短板的。

  在用餐饮、生鲜业务带出话题性和流量后,盒马用超市快消品业务切入周边社区生活场景,拉高粘性和利润,毕竟盒马效率再高,也很难跨过商品价格的门槛。 “我们已经有一两百个自有品牌为盒马贡献了利润”,在侯毅切入快消品供应链,因为掌握定价权和议价权的非标商品才能带来更多的利润。

  虽然都是门店,但盒马能把门店辐射能力做得这么强,别人很难有这个资源。传统商超应该也明白这一点,但还是学习盒马,做新零售,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盒马给做电商遇阻的它们指了一条路:线上线下不是二元对立,而是可以融合的。

  我们才看到线下零售站队阿里、腾讯的情况,不转型,等线上打下来,想必处境会更加艰难吧。

  写到这,我要重点声明:我们不能像上面的图里一样,把锅甩给马云、甩给盒马。学习标杆,需要自身实际出发,量力而行。

2页 [1] [2] 下一页 

帮助传统商超转型新零售 火星盒子获数千万A+轮融资

新零售开始爆发 传统商超成阿里、京东“红利收割器”

沃尔玛两个月连关七店 传统商超发展遇难题?

传统商超辗转求生:联华反攻线上、家乐福试水新业态

反攻线上更改业态 传统商超辗转求生

搜索更多: 传统商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