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交电商“圈人大战”

  1

  “没有机会”领域中的巨大机会

  (1)以消费者为中心是共通的逻辑

  我毕业的时候,刚好赶上中国第一波互联网浪潮,当时拿了好几个offer,包括华为、巨龙和新浪。华为和巨人在那时候已经很大了,新浪才刚刚成立,还在万泉河小学的一个四层小办公楼里,最后我选择了新浪。

  因为当时互联网给人的感觉太新奇了,非常有意思,所以之后的10年我也一直在做互联网相关的创业。

  那段时期的一些经历,让我看到了互联网和商业里很多共通的东西。举个例子,新浪为什么能在当时成为中国第一大门户网站?是因为它的新闻。那时候做新闻的除了新华社,是没有人上夜班的,但在我们的新闻中心只有4人时,就开始白夜班轮流倒。

  那个时候的互联网新闻,其实没有人要求你一定要这样去做,但实际上用户需要在第一时间去知道很多东西。所以1999年5月8号,在科索沃战争上美国炸了中国大使馆这个事,新浪能做到第一个报道,一战成名。

  现在任何一件事,你做到24小时跟踪,大家都觉得特别正常,但在当时,这就是发明和创造。任何一个「breaking news」出来,都能在第一时间deliver给用户。那时候中国的网民也就百万量级,晚上能盯着你看的可能就几万人,但这些人对后来用户的影响极大。

  我们说互联网精神怎么来的,从计划经济体制下,你有什么就生产什么,直接卖给用户;到互联网时代,根据用户痛点,反向推导我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或者产品。虽然说的有点虚,但这样的转变是大逻辑。

  为什么不断地有新机会在诞生,传统行业会不断地被互联网人颠覆?就是缺乏这种To C的思考方式。我在2009年加入启明做投资时就开始关注消费,那时我们就把互联网和消费放到一个组,叫internet and consumer,简称intersumer。而它们所共通的就是To C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逻辑。

  (2)从品牌、互联网打通到掘金电商

  2009年,整个互联网圈还没怎么开始谈消费,但我为什么要关注消费?当时70%的互联网公司还在靠广告赚钱,其次是增值服务和游戏,然后才是电商。但我们发现消费其实有很多事情可做,当时的互联网广告和游戏的市场规模都是几百亿左右的规模,但消费随随便便找一个sector都是万亿,旅游、餐饮等单拎出来都是非常大的市场。

  除了门户和搜索之外,我们发现有越来越多令人兴奋、好玩的事情可以做。虽然那时候还没有消费升级,但至少有电商,电商是一个巨大无比的金矿,只不过是要慢慢挖掘。

  中国还有很多东西谈不上升级,因为很多领域还没有品牌,不像美国拿个灯泡都能随便说出两个牌子,就像PC,不是苹果就是IBM,没有其他东西。中国有大量的东西你都不知道有什么牌子,连水都还没竞争明白。

  但中国有一点很有意思,就是品牌的形成过程,正好和互联网的崛起是同一时间点。电商作为互联网和消费的第一个结合点,我当时隐约感觉到的一点是,有很多看起来很传统的东西,会以电商的方式焕发出新活力,机会巨大。

  我后来参与投资的小米,恰恰就是这个时候诞生的。

  小米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首先它肯定不仅仅是一个做手机的公司,尽管它很大的利润可能来自于手机。但其实当时苹果也一样,苹果当时有80%、90%的利润就是来自与苹果手机的销售,但你能说它只是一个做手机的公司吗?绝对不是。所以当时我们就看到这种机会还是挺大的。

  小米做这件事的逻辑现在说起来很简单,但雷军当时给我们讲故事时,只有一个塑料片,说这就是我们要做的手机,还不能带走,这个事情说出来大家谁都不相信。

  因为当时的手机市场,高端的有苹果,安卓有TCL,低端的还有一大堆山寨机。大家都觉得说:做手机做了那么多年,每一个环节对于一般公司来说,能做好一件都是很了不起的事了,你们这帮人连硬件都没碰过,从零开始,凭什么能把手机做好?

  所以像小米这样的项目,我们在投委会上也要经过大量的讨论,最后投小米主要还是两个判断:

  一是对雷军的信任,小米最开始有一个极其豪华的创业团队,团队7个人每一个都是CEO量级的。这样的团队其实一开始挺令人担心的,常识里这样的团队很难有很好的合作。但雷总能把这些人捏到一起,把所有人都稳住,小米后面能表现出那么强的执行力,我觉得这一点至关重要。

  雷老大还有一个牛B的地方,就是他确实想明白了才来干这件事。我们经常讲创业的偶然性,大部分创业公司都是先干,干到一半干得对,或者干得不对转几个方向才逐渐想明白。当然这些都是站在现在来看,当时能不能成大家也是打问号的。因为如果光看人不错就投钱,那做投资也太容易了。

  所以有了第二个判断,当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HTC的市值在很短的时间内涨到了100亿美金,但我们觉得它做的手机并不够好。而且说白了HTC在中国有多大名气?之前叫多普达,谁知道多普达跟HTC的关系,没什么人知道。

  再加上当时安卓手机的痛点确实存在,待机时间短、动不动死机、输入法难用、卖得还挺贵,跟苹果手机的差距这么大,中间的消费者是有这个需求的,虽然很多公司没有做到,但理论上可以而且必须是要达到的。

  所以,如果抛开团队执行上的不确定性,我们觉得中国绝对有公司能做手机做到百亿美金量级。

  但小米实现的路径,却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小米1出来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看TCL、魅族的第一款手机能做到多少。调研之后,我们觉得如果小米当时的第一款手机,能卖到10万台公司就死不了,卖到30万台就是阶段性成功了。结果小米1就大幅超出了预期,它后来也一直走在一个超预期的路径上。

  小米的案例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有些看起来已经没机会的东西,其实存在巨大的机会。当然每个案例都有自己的偶然性,但这些机会的背后一定都是刚才说的大逻辑,消费者没有被满足。

  包括我们今天谈的社交渠道电商,虽然从我过去的经历来看,理论上完全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但是有这些共通的东西在,一个VC才能cover那么多的领域。

4页 [1] [2] [3] [4] 下一页 

社交电商难定义 蘑菇街、小红书、拼多多注定要兵分三路?

社交电商云集首个前置仓选址重庆 3年要建300个

从百丽到有量 他决心在社交电商闯一片天地

拼团赛道集结完毕 社交电商的故事怎么讲?

用户增长乏力 社交电商成唯品会突破口?

搜索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