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保增长”的手段基本用尽

  开始赚钱的日子还远

  京东费用控制得比较好,最近三年半市场、研发、行政三项费用合计占营收的比例在7%~8%之间。

  三项费用中最大的支出是市场费用,2017年、2018年H1分别为149亿和87.5亿。市场费用居高不下,营收增速越来越低,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京东面临的瓶颈。

  2018年Q2,京东经营亏损再度突破10亿,较2017年Q2放大157.5%。2018年Q1经营亏损443万,而2017年Q1经营利润达6.61亿。

  由于剥离京东金融、京东物流、对外投资损益、收入确认方式调整及股权激励等因素,京东净利润的“振幅”很大,给人“天上一脚地下一脚”的感觉。

  2018年Q1盈利14.8亿,2018年Q2亏损22.8亿。但是无论如何,京东真正开始“赚钱”的日了仍然遥遥无期。

  囤货是京东的“胜负手”

  首先,囤货能“以储代运”改善用户体验。没有顺丰强大的干线物流能力,京东趋向于尽可能预先把贷囤在前置仓库。用户下单买一箱酒,顺丰即便空运也不如京东小哥从仓库送过来快。

  其次,囤货可以绑定商家。假如某酒厂1个亿的贷压在京东仓库,“双十一”怎么站队还用问吗?本打算卖88元一瓶,赶上促销活动或认为“标价比别处高”,京东66元一瓶卖了。厂家怎么办?翻脸的话货款不知何时能拿到,与京东的“合作”也泡汤了。#当年黄光裕就曾这样整治家电厂商#

  最后,囤货在客观上给供应商制造资金压力,有机会将他们转化为京东供应链金融的用户。比如“京宝贝”,它的服务对象是京东自营业务的供应商。例如京东欠某供应商100万,供应商资金周转困难,通过申请“京宝贝”可以获得50万~80万贷款,按日计息。

  将仓库面积从1000万平米扩大到5000万平米是京东最重要的决策。截至2018年6月末,京东运营仓库521座,较2016年末增加35座,仓库总面积达1160万平米,较2017年末增加160万平米。仓库数量和仓储面积增幅分别为7.2%和16%。

  2018年6月末,京东存货账面值达434亿,较2017年末增长17亿,增幅仅有4%。

  不论是自营还是第三方卖家的货,京东收到货款之后都会成为“应付账款”(平均账期将近2个月)。

  2018年6月末京东应付账款余额为875亿,较2017年末增长18%,低于营收增速。这种现象以前未曾有过,2015年、2016年、2017年京东应收账款增速分别为82%、54%和61%。

  存货堆满5000万平米仓库,成千上万亿资金沉淀在账上,或许都只是京东的一厢情愿。京东放出的胜负手可能成为哑炮。

  自营业务本身不赚钱,而且增长缓慢,第三方卖家又不“积极配合”,京东“保增长”的手段已基本用尽。

  来源: 虎嗅-Eastland

2页 上一页  [1] [2] 

京东Q2财报:营收活跃用户数增速放缓 技术投入大增

京东发布Q2财报 净利润同比下滑51.04%

“双11”商标之争再起波澜 京东行政诉讼工商总局商评委

喜欢网购奢侈品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这是京东的好机会?

京东二季度净收入1223亿元 同比增长31.2%

搜索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