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双11”商标之争再起波澜 京东行政诉讼工商总局商评委

  京东与阿里的“双11”商标之争如今再起波澜。

  8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产北京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因不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商评委”)作出的商标无效宣告裁定,向北京知产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该系列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尚无明确的结果。商标仅是双方相互较量的一个缩影,品牌招商、仓储物流、售后服务以及金融支付等众多维度均有双方博弈的身影。

  根据知产北京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显示,京东因商评委作出的5个"双十一"系列商标在电商及其他服务项目被无效宣告的裁定结果不服,将商评委诉至法院,法院依法通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对于此事,京东方面称不予置评,阿里方面表示目前还没有回应。

  据了解,此次北京知产法院受理的“双十一”商标共有五件,涉案商标分别为京东公司申请注册的“双11.双11及图”、“京东双十一”、“ 双11.双11上京东及图”等。当时,商评委宣告无效的5个"双十一"系列商标为第15566477号35类、第15566498号38类、第15566750号38类、第13543909号35类、第15566606号41类。

  此前, 阿里于2017年7月26日对诉争系列商标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商评委经过审理认为,诉争系列商标与阿里的“双十一”、“双十一狂欢节”、“双11”等商标构成类似服务上的近似商标,违反了商标法第三十条的规定,据此裁定诉争系列商标或予以无效宣告、或在部分服务上予以无效宣告。随后京东不服上述裁定,向北京知产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京东与阿里的“双11”商标之争最早起于2014年。

  “双11”已经成为电商行业促销的重要节点,商标博弈的胜负影响着阿里与京东在该节日中的权重。在商标保护方面,阿里和京东不谋而合,均严防死守地进行着商标注册。除在全类别注册外,还对重要类别加以特殊保护,对防御商标、拓展商标进行了注册,双方均尝试尽可能无死角地对自己商品进行保护。举例来讲,京东不仅对品牌名“京东”进行了全类别注册保护,还在第9类、第38类、第39类等与网站、电子商务相关的重要类别中注册了多枚“京东”商标。

  每个电商大促的节点,各大电商平台攀比成交量、销售额等数据已经成为常态,同时将比拼向更多维度延伸。配送时效、营销效果、品类丰富度以及参与的品牌数量等均称为较量的焦点。同时,随着电商企业与实体零售企业间的的合作越发密切,渠道融合的效果成为新维度。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易店无忧:电商双11血战前夕,这几类商家坐等数钱

电商周报:揭秘今年天猫双11晚会 小米港交所上市

福布斯谈亚马逊偷师天猫双11:销售差10倍发展差10年

天猫双11大促时长又变卦了 原来的20天计划取消了

过硬品质引爆双11惊人战绩,诺贝尔瓷砖质量再获好评

搜索更多: 双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