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保增长”的手段基本用尽

  京东发布了2018年Q2财报。2018年二季度京东营收1223亿,同比增长31.2%;净亏损22.8亿,2017年同期净亏损3.8亿。营收增速进一步放缓,亏损加剧,京东这季财报不漂亮。据京东方面预告,2018年Q3的营收增速将低于30%。

  京东宣传的一个重点“二季度财报研发费用大涨,京东蓄力科技未来”。研发很重要,但对这家年销售额数千亿的电商平台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生态布局,再大的研发投入也是远水不解近渴。

  增速进一步放缓,开放平台“救驾”

  高速增长曾经是京东的招牌,部分投资者的看法是“不怕亏损,保持高增长率就是好公司”。

  2010年、2011年京东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194%和146%,2012年回落到96%仍能令投资人满意。

  2016年增速回落到50%以下,2017年跌破40%,2018年H1跌到32%。

  如果没有阿里,京东可以用规模扩大解释增速放缓(预计2018年上半年阿里营收同比增速比京东高20多个百分点)。

  拆开来看,拖后腿的是自营业务,2018年Q2同比增速为29%,2015年同期为58%,2016年Q2更是高达78%。

  主要面向平放平台第三方卖家的服务业务增速则呈“过山车”走势,从2013年Q1的近200%跌至2017年Q3的31%,然后奋力提高到2017年Q4的55%。

  2018年Q1,京东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否则报表会更加难看。

  毛利润率“之迷”

  2009年京东毛利润率仅为4.8%,2011年也只有5.5%,鉴于当年开放平台业务可以忽略,基本上可推断京东自营业务毛利润率不到6%。

  面向第三方卖家提供服务的毛利润率约为70%。随着开放平台业务迅速增长,直至GMV占比逼近50%停止披露,京东毛利润率显著改善,2016年达14.3%。但2017年、2018H1毛利润率又开始下滑,看来“薅第三方卖家羊毛”的手段已经用尽。

  “京东金融”被剥离之后,占供应商货款给供应商放贷(京宝贝、京小贷)、收消费者预付款向消费者放贷(白条),京东失去了这些“无本生意”,毛利润率更加难见起色。

  其实京东披露的毛利润率始终存在一个问题:覆约支出算成本还是费用?

  不花根本无法做生意的钱是成本,如饭馆购食材、租房、雇佣厨师和服务员的支出。锦上添花的钱是费用,如印几千张小广告到处散发是销售费用、试验新菜肴是研发费用、设专职管理岗位增加的是管理费用。

  研究毛利润率的目的是看花掉不得不花的钱之后是否能赚钱,毛利润低或者为负,说明商业模式有问题。

  研究费用一看占营收的比率,二看对营收增速的促进效果。

  具体到京东,覆约费用显然不是锦上添花,不管包邮还是消费者付费,总得把商品快递出去吧。

  2010年京东覆约支出只有4.77亿,2011年暴增至15亿,2012年翻倍为31亿……2017年、2018年H1分别为259亿和154亿,分别相当于同期毛利润的51%和50%。

  将覆约支出视为成本,计算京东毛利润率(履约后),发现最高点是2016年的7.2%,2018年H1为6.9%。

  注意这是包含平台服务业务之后的毛利润率。单独核算京东自营业务,毛利润率肯定低很多非常可能是负值!

  预计2018年京东自营业务营将超过4000亿,如此规模毛利润率极低甚至为负,这是比营收增速放缓更令人担心的“硬伤”。

2页 [1] [2] 下一页 

京东Q2财报:营收活跃用户数增速放缓 技术投入大增

京东发布Q2财报 净利润同比下滑51.04%

“双11”商标之争再起波澜 京东行政诉讼工商总局商评委

喜欢网购奢侈品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这是京东的好机会?

京东二季度净收入1223亿元 同比增长31.2%

搜索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