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宁波商业综合体如何“玩转”新零售?

世纪东方广场运用多媒体技术和打造体验式场景赢得顾客的心。徐展新 摄

  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出现和普及,佐证了新时代的主流消费模式正从“实物交易”转向“提供服务”和“创造体验感”。它将不同属性、不同体量的商业业态糅合在数万乃至数十万平方米的空间里,为商业新事物的涌现提供平台。

  消费变革风起云涌的时期,身处转型升级最前线的商业综合体该如何“玩转”新零售?前日,借着2018宁波购物节的东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会员代表们汇聚甬城,和13家本土商业综合体及连锁品牌代表坐而论道。

  “新零售是一个很宽泛的词汇,需要拆开来解读。零售的本质就是买卖商品,我们要在采购商品时整合供应链和物流,在销售商品时精准识别顾客的喜好和消费心理。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建立完善的数字化会员体系。”东部新城银泰城总经理吴启榜表示,数字化程度越高、会员画像越清晰,经营者的识别能力就越出色,意味着商业综合体有了精准服务顾客、组织高回报活动的资本。宁波印象城也将会员服务视为践行“新零售”理念的秘诀,计划联合印力集团旗下的其他商业综合体打破地域藩篱、建立“大会员体系”,在原有基础上延伸智慧停车服务,借力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同时建设无人会员智能中心,让大数据技术帮助会员权益加码。

  依托先进科技搭建框架、确定目标、抢占市场,只是商业综合体“玩转”新零售的第一步。那些入驻于商场内部、提供琳琅满目商品和不同幅度优惠的商业品牌,才是俘获新时代消费者“芳心”的中坚力量。

  宁波蓝带味牛扒创始人魏廷珍的创业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开业前两年,蓝带味的店铺数量从1家激增到100家,第三年却止步不前,甚至有部分门店歇业。这一现象提醒了他——如今的连锁品牌不但要挑选合适的城市、合适的地段,而且要自我迭代,主动分化出满足不同类型客户需求的门店。

  越多元的品牌,越有生命力。近年来前进乏力的美特斯邦威也论证了这一逻辑,该企业从2016年起发力布局商业综合体,逐步演变成涵盖街头潮流摇滚、跨界IP合作、都市风等五大类别的综合服装品牌。“今年上半年,美特斯邦威集团税后销售额37亿元,同比增长36%,利润额接近5000万元,相较去年翻了一番。很快,宁波的商业综合体也会出现我们的门店,成为企业下一阶段转型的主战场。”渠道发展部负责人刘岩表示。

  的确,宁波并非新零售的发祥地,却是商业综合体和连锁品牌的优质改革试验田。盒马鲜生、超级物种、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零售新物种”早早入甬;三江和苏宁陆续布局了数十家小型社区门店,东鼓道则在地下二层腾出了数千平方米的空间,用于建设具备新零售特征的“米豚”精品超市;眺望未来,K11、阪急百货也将在今明两年进驻宁波,有望执起城市商业变革的牛耳。

  “国家级行业协会的造访是对宁波商业发展面貌的认可。”鄞州区商务局局长严岩平说,这是一次认清差距、自我提升的契机。在他看来,以“万达系”“印力系”“银泰系”为支柱,宁波的商业综合体和连锁品牌成长喜人,但区域特征显著、管理能力较弱的缺陷也逐渐暴露。新零售并非指向具体的产品,而是理念和模式的创新,一旦因自满放慢了创新的脚步,就会在错误的轨道上越跑越远。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徐展新)

上半年青岛12家城市商业综合体销售增长19.8%

月星集团频频考察兰州 大型商业综合体“环球港”或落地

绿地在成都双流布局西南首个临空商业综合体 总投资20亿

温州迈入“商业综合体”时代 商业格局将如何改变?

杭州临平商业综合体扎堆:余之城、银泰城等“七雄”争霸

搜索更多: 商业综合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