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牵手星巴克 阿里背后盘活餐饮市场的阳谋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纽交所:BABA)和星巴克(纳斯达克:SBUX)宣布达成排他性战略合作。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业务线为星巴克开放流量入口,饿了么还为星巴克提供专属配送团队。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蓝鲸产经记者,虽然阿里为星巴克提供丰厚条件,看似是星巴克与其他外送咖啡品牌抗衡、饿了么与美团抢占市场份额,但事实上,精明的阿里才是背后那个“布棋人”。

  开放核心资源,阿里“赔本赚吆喝”?

  8月2日,阿里和星巴克宣布,双方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涉及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业务线。

  据蓝鲸产经记者了解,此次合作达成后,依托阿里旗下饿了么的配送体系,星巴克将在位于北京和上海重点商圈的约150家门店试运行外送业务,随后逐步延伸至全国,计划于今年内覆盖30个主要城市超过2000家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合作中,阿里摆出了全力支持的“阵仗”。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门店将与星巴克星享俱乐部会员系统打通,这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在淘宝、天猫、支付宝、饿了么、盒马、口碑等多个流量入口下单。而且星巴克还将与盒马鲜生合作,基于其以门店为中心的新零售配送体系,共同打造星巴克“外送星厨”,这也将是首家进驻盒马鲜生的品牌外送厨房。

  不仅如此,饿了么还为星巴克提供专属配送团队等服务。众所周知,咖啡外卖的消费高峰时段为下午和晚上,正好与用餐时间错开。因此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星巴克专属配送团队有可能兼送其他外卖,因此饿了么方面并没有对星巴克投入过多人力成本。

  阿里相关负责人告诉蓝鲸产经记者:“星巴克专属外卖团队只送星巴克,因为(专属团队)也是外卖即时配送体系的大升级,要从和星巴克的共创开始做起。”

  言外之意,星巴克只是个开端。那么,阿里巴巴是否在“赔钱赚吆喝”?

  对此,或许在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发言中可以找到答案。他在发布会上表示,跟星巴克的合作并不是简单一个品牌的合作,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创造的合作,希望能够共同去创造一种新的体验经济。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消费的发展,最核心是体验经济、体验消费,而这将从消费者每天都要使用的服务和习惯的生活方式开始。从这个角度来看,咖啡绝对不只是一杯咖啡,而是意味着一种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种体验经济,这正是阿里巴巴集团与星巴克进行战略合作的初衷,也是阿里将所有业务的核心资源都拿出来的原因。

  本地服务一体化,阿里巴巴的餐饮宏图

  事实上,阿里“苦于餐饮市场久矣”,此番星巴克与饿了么合作,或成为盘活阿里系餐饮市场的那根引线。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年,餐饮收入39644亿元,比上年增长10.7%。从餐饮行业近5年数据来看:自2015年起,全国餐饮收入保持着两位数稳定增长。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达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达到近几年来增速峰值,2017年增幅相对有所放缓。但是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将突破44000亿元,增速约增至11.2%。

  餐饮消费为日常刚需消费,因此餐饮行业越来越受资本追捧。而阿里也很早便在餐饮行业布局,先后落子在口碑、饿了么,盒马鲜生三个重要的业务版块,由此形成了阿里系餐饮市场从线上到线下的闭环。

  做为新零售市场的重要一环,阿里对于上述业务极为重视。据路透社消息称,阿里计划将饿了么、口碑与盒马鲜生合并组成新公司,并为其募集30亿美元至50亿美元资金。只是,目前上述消息并未获得阿里巴巴的官方回复。

  从该消息也不难推测出,阿里对于未来餐饮领域的商业蓝图构思,一旦这三块业务资源合并打通,将全面覆盖消费者的本地生活,即由饿了么提供外卖送餐和物流基础,由口碑实现到店消费支付,而盒马鲜生则成为线下服务的补充和有力支撑。

  但是先提条件则是,口碑、饿了么、盒马鲜生均成长为各自领域内的龙头。遗憾的是,尽管有着“阿里爸爸”强有力的资金输入,口碑、饿了么以及盒马生鲜均没有在餐饮市场占据绝对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外媒:进军中国零售市场 站队阿里或腾讯

Kroger首次走出美国 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

阿里拥抱美超市巨头Kroger 在线零售全球化

零售头条:盒小马开放加盟恐违规 Kroger与阿里合作

联合美国零售 阿里欲迎合中国高端消费需求

搜索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