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除了瑞幸 这24个资本新宠餐饮品牌要开进你家购物中心

  2017年,餐饮行业总规模是3.9万亿。未来的空间有多大?

  美团CEO王兴用一个简单的数学推算给出了惊人的答案:14万亿/年。(如文首图)

  相对于“入口生意”的14万亿,只是做到了一个零头。从3.9万亿向入口生意的14万亿渗透,可实现的路径就是连锁化和零售化。

  资本永远是用最敏锐的目光看待未来,不放过每一个快速崛起的细分市场。

  如果要给2018上半年融资最热门的餐饮品牌做一个分类,那咖啡、新中式茶饮和轻食三大品类必定上榜,其中咖啡更是拔得头筹。据统计共有80家咖啡企业获得投资,其中连锁咖啡店占比将近50%。

  在资本的助力下,这些连锁品牌开启了全国开店的浪潮,成为购物中心和商业地产亲睐的新兴品牌。

  1、茶饮+烘焙

  以奈雪的茶、喜茶为代表的新中式茶饮品融资金额已超过13亿元。中信证券数据显示,在中国饮品市场中,新中式茶饮的潜在市场规模在400亿元至500亿元。

  今年的公开数据显示:“烘焙行业销售额近6千亿,而面包这一品类就有几百亿销售额。”烘焙行业在今年整体增幅20%,其中面包的增幅占比也超过20%。

  喜茶

  2012年,喜茶HEYTEA起源于广东江门一条名叫江边里的小巷,原名皇茶ROYALTEA, 2015年全面升级为注册品牌“喜茶HEYTEA”。喜茶全部门店均为直营,坚决不做加盟。

  打造特色

  喜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借助社交网络快速崛起,打造了一个基于“互联网+奶茶”的全新风口,并在这个风口之下不断向前。

  各种“排队”、“代购”、“新品”等纷纷在社交网络上刷屏,为品牌带来了广泛的关注度,借助互联网的方式打造了一款互联网产品,成为年轻人在社交网络上不得不说的话题。

  为何受资本青睐?

  1. 新茶饮在中国拥有基数庞大的潜在消费人群

  2. 新零售品牌,喜茶和美团今后会有更紧密的合作机会

  融资用途

  重点增加产能、提升供应链管理以及实现后台信息化:美团在数据积累、运营系统方面都有深厚积淀,能为喜茶提供协助,希望能用互联网技术、数据来升级门店和业务;另外,由于美团在海外生活领域也有布局,能助力喜茶向海外扩张。

  拓店及发展

  计划新增100家左右的门店。不仅会在在北京、上海等已有门店的城市加密开店,还将计划开拓新的市场,进入西南、中部及北方地区,如重庆、成都、长沙、武汉、天津等城市,继续向“全国化”的目标努力。同时,今年也计划在海外开出店,并且不只是一两家店。

  煮葉

  煮葉成立于 2015年,经过两年筹备,2017年1月,煮葉首店在北京悠唐购物中心正式开业。经过1年的发展,煮葉目前有5家门店,其中4家在北京,1家在西安。

  煮葉创始人兼CEO刘芳透露,周边卖品占营业总收入的10-15%;煮葉单店平均月收入在40万元。

  打造特色

  饮品分为三种:

  第1种是原叶茶,主要针对喜爱传统中国茶的消费者;

  第2种是用Steampunk半自动煮茶机制作的风味煮,产品包括各种花草茶和植物饮品;

  第3种则为以茶作为基底的饮料,包括奶盖茶、拿铁和冰饮等产品

  为何受资本青睐?

  1. 新中式茶饮潜在市场规模大

  2. 掌控上游茶叶供应链,有长期稳定的供应商

  3. 已形成一套成熟的产品供应、研发、员工培养体系

  融资用途:开拓新店

  拓店及发展

  借着本轮融资,煮葉将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开拓新店,选址集中在复合型商场及高级办公区等人流量集中的地方。预计未来3-5年,煮葉将开出100家门店。

  奈雪的茶

  今年3月,奈雪的茶宣布获得由天图资本领投的数亿元A+轮融资,估值达到60亿元,未来将加速开店与落实整体品牌体验。2015年奈雪正式面向市场,每家店的面积都超过200平米。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奈雪的茶共经历了6次迭代。

  打造特色

  1. 把控细节,为女性打造第三休闲空间:奈雪的消费群体年龄结构整体比喜茶偏大,主要为25-30岁的女性用户。

  2. “茶饮+软欧包”的形式,一方面丰富产品品类,另一方面提高客单价。

  3. 出于后期规模化扩张的考虑,奈雪采用了“中央大厨房+简单结构门店”的开店模式

  为何受资本青睐?

  1. 把握年轻人美好生活方式的接触点

  2. 品牌在产品体系、消费者体验和创始团队方面都具有出色表现

  融资用途

  本轮融资将用于门店拓展、中央工厂和上游等供应链建设、IT系统搭建以及团队储备。

  拓店及发展

  一般只选择城市优质商圈的核心位置,紧邻星巴克开出200-500平的大店。且每家店都邀请不同的设计师进行主题设计和打造,力求体验的深度与独特性。

  未来将深耕所到区域,继续加密门店数量,以点带面扩大品牌势能。

  茶煮

  作为一款定位中高端的手工现煮鲜奶茶,茶煮采用纯牛奶和原叶茶,区别于一般市面常见的奶精粉、植脂末等勾兑的奶茶,广受年轻、时尚、个性的白领女性消费者喜爱。现在京津冀周边地区建立有完善的销售渠道,并在北京核心地区拥有两家体验型门店。

  打造特色

  采用“六道煮茶法”的工艺,打造手工现煮鲜奶茶:纯牛奶和原叶茶混合煮成。从某种程度看,茶煮更像是传统意义上奶茶的升级。

  为何受资本青睐?

  符合消费升级大趋势的真奶真茶第一品牌的“清晰目标”

  融资用途

  1. 茶煮将重点发展高端玻璃瓶装奶茶产品研发、品牌建设

  2. 拓展城市经销商渠道

  3. 店面拓展

  拓店及发展

  1. 加大力度布局二、三线城市

  2. 加大线上销售力度,积极与京东、多彩投、盒马鲜生、天鲜配等电商及新零售渠道进行合作

  1314茶

  1314茶以七款人气爆品对应七种情绪表达,切入现代人情感诉求上的精神需要,以情入茶,解锁新式茶饮在生活中的全新功能,丰富茶饮时尚在年轻人中的情感内涵,开创了“茶话生活”的网红新姿势。

  目前,1314茶已完成A轮融资,获得2000万资本注入,与此同时,宣布与盒马鲜生达成战略合作,借此迅速打通线上、线下的渠道。

  打造特色

  1. 全新场景,打造“灵动+神秘”的消费空间:

  2. 定位为一杯会说话的茶,以“情绪表达”为切入点,架起与用户沟通的桥梁。

  为何受资本青睐?

  产品娱乐化,创意取胜:

  以情感诉求为基点,为茶饮生活注入想象活力,打造人性化社交时尚品牌,满足现代年轻人在茶饮消费上的表达需求。打造人性化社交时尚品牌,满足现代年轻人在茶饮消费上的表达需求。

  融资用途:品牌升级与市场拓展

  拓店及发展

  目前,1314茶开通了单店合作模式。未来两年内,1314茶将会在全国范围内新开2000家店,且成立1314专项扶贫慈善基金,每卖10杯将捐款1元,撑起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幸福西饼

  幸福西饼成立于2008年,最初定位是线下烘焙连锁品牌,2013年转型做互联网蛋糕。目前完成4亿元B轮融资,此次幸福西饼融资,也是烘焙新零售领域里最大单笔融资。

  截至2018年6月,幸福西饼已布局超过200个城市,其中包括深圳、广州、北京、上海、香港和澳门等大多数一、二线城市,日均客单量达4万单。

  打造特色

  线上渠道与线下供给相结合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品质与速度兼优的产品和服务,致力于成为线上贩卖【新鲜即时】的幸福渠道品牌。通过线上下单,线下中央工厂和分布式工厂配合并自建冷链配送团队,保证2-5小时送达,始终坚持百分之百新鲜现做。

  为何受资本青睐?

  产业化、线上化模式创新:

  在商品研发、品牌传播、加盟伙伴赋能等方面都进行了大量基础投入,竞争性强

  融资用途

  将进一步加强在产能扩建、新品研发、品牌推广这三方面的投入

  拓店及发展

  未来三年,幸福西饼预计拓展至全国600个城市,并推出基于消费大数据的APP,在蛋糕外叠加消费频次更高的品类,目前已开发出下午茶和儿童蛋糕等产品线。年销售百亿是幸福西饼的基础目标。

  原麦山丘

  原麦山丘是一个烘焙连锁品牌,而且是只卖面包的面包店,创立于2013年。

  目前,原麦山丘在全国开了30家店。除了北京的约20家店,还包括哈尔滨、沈阳、大连、青岛等城市的分店。团队在北京建了一个50亩的中央工厂

  打造特色

  1. 追求颜值和口味外,打造健康概念

  原麦山丘的用户群以女性为主,所以其店面设计、面包外形和口感上都会迎合女性的需求。

  软欧包,油和糖的添加量是传统面包的70%以下

  2. “线下体验+线上复购”

  通过线下展示门店形象,再加上线上提高复购,构成了原麦山丘商业模式的闭环

  为何受资本青睐?

  1. 产品低糖、低油、低盐,符合健康饮食趋势

  2. 运用互联网思维运营——新品品鉴会

  3. 设有中央工厂,产品易复制

  4. 完善的员工管理制度,实行“股权激励制度”

  5. 创始人及品牌团队实力强

  拓店及发展

  门店的主要作用实则是体验和形象的展示,对展示面和人流量的要求都很高,选择A类商圈的标杆型购物中心入驻。

  2、咖啡

  随着中国咖啡行业逐步发展,国内也涌现了众多本土咖啡新秀,在新模式的助力下,散发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咖啡市场增速仅2%,中国咖啡消费的增速高达15%。2015年中国咖啡销量约为700亿人民币,预计2020年市场将达3000亿元。

  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瑞幸咖啡由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创建,于2018年1月试运营。

  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瑞幸此前并未公开天使轮融资情况,此轮融资是瑞幸咖啡首次公开的融资。

  瑞幸咖啡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开了525家店,是中国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

  打造特色

  1.  “无限场景(Any Moment)”的品牌战略:

  通过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和外卖厨房店的差异化门店布局,以及线上线下,堂食、自提和外送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致力于实现对用户各消费场景的全方位覆盖。

  2. 对用户大量进行补贴是瑞幸用户增长的得力手段:

  瑞幸咖啡现在首杯免费、买二赠一、买五赠五等促销措施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并且不排除会加大补贴力度。公司没有设定盈利的时间表,也做好了长期亏损的准备。

  为何受资本青睐

  1. 消费升级、咖啡行业爆发:

  互联网+咖啡的商业模式,抢占“外卖咖啡品牌”定位

  2. 管理团队经验丰富

  融资用途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科技创新和业务拓展

  拓店及发展

  瑞幸咖啡线下门店主要有4种类型: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快闪店,大的有一百多平方,小的只有十几平方。瑞幸咖啡为直营店铺,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加盟。

  连咖啡

  连咖啡于今年3月份完成1.58亿元B+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高榕资本跟投。此前连咖啡已完成4轮融资。2015年8月,连咖啡从咖啡外送服务市场轻模式切入,转型成首个没有“真正的线下门店”的独立外送咖啡品牌Coffee Box。

  打造特色

  1. 通过“人、货、场”的关系重组,把“人找咖啡”变成了“咖啡找人”。

  2. 无独立app,主张早中心化的超级App里解决用户非深度需求。基于微信公号“连咖啡微服务”搭建了预订和运营体系,强调咖啡基于人际关系的分享和流转。

  为何受资本青睐?

  具有浓厚互联网基因的新零售企业,在短期内创建了一系列新型的产品体验和运营方法,实现了极快的增速,潜力巨大。

  融资用途:加速区域复制

  拓店及发展

  2018年连咖啡将开启快速规模扩张,要真正的做到“传情达意,无处不在”。

  3、轻食简餐

  从中式简餐的融资情况来看,卷饼、米粉、小面、水饺等单品小吃、面食等细分领域特别受到资本的青睐。

  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目前单品餐饮在细分品类里纵向挖掘,将细分品类玩出不同花样,并借助互联网,能实现快速复制,且关注度持续走高。

  而且以面食、小吃这类为代表中式简餐已经告别了廉价形象,已迈入品牌化、个性化连锁经营阶段,其品牌普遍定位于年轻白领一族,提供集个性、健康、时尚于一身的餐饮服务,受到目标人群的青睐。

  烤靠考

  烤靠考成立于2015年8月,旗下拥有kao铺、煎饺侠、蚝仔乐粥铺等知名餐饮连锁品牌。截至目前,全国已开业门店共计284家。此外,烤靠考还已进入英国、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

  打造特色

  1. 主打“爆炸式性价比”概念:通过与全球农场合作,砍去中间环节,最大程度降低成本。

  2. 建立全球分仓系统:改变了原来总仓设分仓的管理下放模式,变管理为交易模式,招募各地有闲置仓储资源的餐饮企业和供应链企业成为仓主,直接原产地采购,由烤靠考承担物流费、搭建费、税金,仓主只承担简单的仓储费和销售工作,实现F2B。

  为何受资本青睐?

  “爆品供应链”战略:原产地采购、分仓模式形成爆炸性的性价比

  融资用途

  将以“爆品供应链”为主要战略发展方向,巩固发展全球分仓模式,为全国餐饮品牌提供完善餐饮爆品供应服务。

  拓店及发展

  未来烤靠考将致力于巩固全球分仓模式,目标在2019年完成全国300个分仓的建立。

3页 [1] [2] [3] 下一页 

1-7月份全国餐饮收入22800亿 同比增长9.8%

最新出炉!2018年下半年餐饮品牌营销日历

“IP+餐饮”风潮下,复合经营成新玩法

2018年2季度餐饮行业投融资金额超35亿,创新高

4万亿餐饮业的挑战: 餐厅平均寿命仅有508天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