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借支付切入金融 拼多多寻求电商的补充

  舆论风口之上的拼多多又有了新动作。据《IT时报》报道,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入股了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个人持股比例占37.66%,该支付牌照估值约为5亿~7亿。有人认为,这意味着拼多多曲线获得了支付牌照,还将开启金融业务,但事实上,拼多多仍然是任重道远。

  “二清”隐忧

  上海付费通成立于2003年5月,2011年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是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机构,业务范围涉及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是第三方支付“全牌照”公司。

  雷锋网通过查询企查查信息显示,上海付费通当前股东名单中的第二大股东为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9.64%,而上海易翼的股东为杭州乐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杭州乐顾的大股东正是黄峥——换言之,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已经入股付费通,其个人持股比例占37.66%。

  自上市以来,拼多多的负面评价就不绝于耳,主要原因来自消费者对平台充斥山寨假货商品的投诉,此外还有商家们的集体维权。例如,七月底有拼多多商户爆料称,平台方曾因操作失误导致促销活动过程出现纰漏,却强制冻结商户资金。在打击假货的过程中,拼多多从售假商家扣得的罚款也以代金券而非现金的形式退回给消费者。

  由此,关于资金合规问题又被放到了台前。对于返还代金券的做法,黄峥曾表示,是因为平台暂未获得支付牌照。另据中国支付网报道,“拼多多并不直接掌握资金,资金往来结算由平安银行完成,平安银行和拼多多平台通过接口对接,并根据拼多多平台的系统指令向商户完成资金划转。”拼多多品牌公关负责人曾解释称。

  而针对于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拼多多当前支付清算模式或存在违规,属于“二清”机构。根据央行217号文,“二清”包括资金二清和信息二清,即无证机构主导了客户实际结算资金入账、或者主导提供商户资金结算报表,使得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根据其提供的资金结算报表为商户入账。

  财联社报道指出,拼多多的清算模式疑似是——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把顾客支付的货款,收到了拼多多的账户中,然后再结算给商户。

  而合规做法是,要么自己获取支付牌照,要么其他持牌支付机构直接对接商户。拼多多显然希望是前者。据雷锋网了解,拼多多其实已经早已显现对于支付牌照的渴求。从企业变更信息来看,虽然黄峥是在2018年5月才成为上海易翼的监事,但杭州乐顾于2015年成立时,黄峥已是股东;而杭州乐顾入股上海易翼的时间是2017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黄峥的股份不足40%,还算不得已经取得支付牌照。这条路依然任重道远。

  买牌照难,不买更难

  不只是拼多多,所有向金融领域发起冲锋的互联网公司,所遭遇的第一道门槛就是牌照。作为金融业务的起点,互联网公司必然无法舍弃自己的支付业务。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就曾撰文指出,支付是巨头们布局互联网金融时绕不过去的槛:倘若没有支付账户体系,现有的账户体系便很难对互联网金融业务进行导流;同时,缺乏基础金融账户体系支撑,互联网金融生态也无从谈起。这一点是无法通过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而实现的。

  但想要获得支付牌照,却不是那么容易。

2页 [1] [2] 下一页 

拼多多如何靠砍价“策略”获取1亿流量?

拼多多“跳级”上市,给餐饮人带来哪些营销启示?

拼多多低成本获客模式 引发中国电商大佬跟进拼团热

同样是低价 为什么美版拼多多大受好评?

拼多多卖的奶粉是真是假?7.5一罐的奶粉是怎么回事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