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同样是低价 为什么美版拼多多大受好评?

  1

  上周,我在音频节目中和大家表达了我对拼多多这个新物种的看法。

  拼多多是中国社交电商的佼佼者,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它的月销售额就突破了1000亿人民币。不久前,拼多多还在纳斯达克上市,可以说它创造了一个新的电商神话。

  但与此同时,拼多多因为售卖假冒伪劣商品,引起了大家的愤怒。

  8月1日,也就是拼多多上市的第5个交易日,美国6家律师事务所宣布将代表拼多多投资者,对拼多多展开调查和集体诉讼,原因是我们中国的媒体报道了拼多多售假的新闻,导致拼多多股票大跌,使美国的投资者遭受了损失。

  2

  我的专栏和音频播出后,有同学在后台留言问我:“吴老师,你说的挺有道理的,但是如果拼多多不卖假冒伪劣的山寨货,那它怎么能够成功呢?而且中国还存在着好几亿的低收入人群,他们都是百分百的价格偏好者,要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商品,除了假冒伪劣,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吗?”

  办法是有的,有一个美国的电商品牌,叫做Brandless,翻译成中文就是“无品牌”的意思,它被评为2017年硅谷最成功的创业公司,成立仅1年,就获得了软银集团2.4亿美元的C轮融资。

  这个美国电商平台有什么特点呢?

  Brandless的商店里所有商品都只卖3美元,不只是小物件,还有有机食品、洗面奶等等,统统只要3美元。与此同时,Brandless的创始人还承诺说:“虽然我们只卖3美元,但是我们保证所有商品的成分一定是有机的,一定是无添加的,一定是符合美国所有商品标准的,一定不是假冒伪劣的。”

  听到这你肯定会觉得很吃惊,这么低的价格,质量又有保证,这样下去不会倒闭吗?然而,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它不仅没有倒闭,反而卖出了名堂。

  3

  Brandless的经营策略主要有三条:

  第一,这家网站售卖的商品数量非常少,只有300多种,全部都是日常生活中消费者最常购买的商品。并且,每种品类的商品只有一样,没有替代选择,也就是说,它只销售一种牙膏、托盘或者厕纸。

  这样它就能够发挥采购和销售的规模效应,从而极大地降低成本。

  第二,这家网站的商品只有2-3个配方,比如它网站上卖的花生酱,它的配方只有两个——花生和盐,这种花生酱的卖相并不好看,但是原料十足,没有添加剂,符合花生酱的基本要求,所以它的成本就会大幅下降。

  第三点,这家网站上销售的所有商品都没有品牌,而且它的包装非常简单,都是走极简风格。用它创始人的话说就是,如果你在brandless上买东西,就不需要交品牌税了。

  品牌税是什么意思呢?指的是大品牌公司为了它的产品营销所支出的费用。通常这部分费用是商品价格的40%,在美容美妆行业甚至可以达到320%,这些成本最终都要消费者买单!

  更有意思的是在价格如此低廉的前提下,Brandless还做了公益,只要消费者在这家网站上购买任何一件商品,他们就会捐出一顿饭。今年2月份,Brandless就捐出了25万吨的食品给慈善公司,还因此获得了慈善奖。

  所以,在这个平台上购物的消费者,不但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同时还会产生做慈善的荣誉感。

  4

  这家2017年成立的美国硅谷最优秀的创业公司,走了一条跟拼多多完全不同的道路,它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采购成本的降低,以及一种全新的消费生活理念。

  所以我现在可以用这个故事来回答同学们的疑问,那就是电商平台不通过假冒伪劣的山寨货,也可以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

  那么在中国,Brandless这样的路走不走得通呢?我觉得是完全可以的,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无论是食品、护肤品还是家居用品,中国的制造成本一定不会比美国高,如果真的有人要创办这样的一家公司,我非常愿意成为他的天使投资人。

  来源:吴晓波频道 口述/吴晓波

拼多多卖的奶粉是真是假?7.5一罐的奶粉是怎么回事

新零售下乡:拼多多、京东、小米不给力 苏宁放出必杀技

“围堵”拼多多 支付宝、京东上线拼购功能

调查:淘宝、拼多多、抖音、等多平台卖山寨货

拼多多上卖的奶粉能放心吃吗?拼多多的奶粉好便宜啊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