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无人货架之殇:头部玩家新一轮困境初显?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与共享单车一样,无人货架出现不过一两年,就经历了从各方混战到头部之战两个阶段。在持续不断的烧钱点位大战中,无人货架实现了野蛮生长,最终却因为太过“野蛮”导致市场荒凉遍生。满目疮痍的无人货架被众人高唱凉凉之际,巨头却开始强势入场。面对巨头强有力的入局,无人货架市场将发生什么变化?猩便利、果小美等头部玩家又将面临什么样的困境?

  无人货架之殇

  2017年,新零售火遍大江南北,搭载着新零售的风口,无人概念快速升温,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行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其中,无人货架作为抢占办公室等新型消费场景的项目更是受到众人广泛的关注。持续发酵的市场引得资本疯狂加注,各路玩家不断入场。据新浪科技不完全统计,2017年到2018年年初,无人货架这个火得发热的赛道就已经席卷了30亿真金白银,入局其中的玩家更是达到50多个。

  饿了么推出无人值守货架e点便利,京东到家GO投入市场,顺丰打造无人货架一站式平台丰e足食,另外还有七只考拉、猩便利、果小美、便利蜂等玩家相继进。经过众多玩家一轮一轮的角逐之后,无人货架头部玩家开始凸显,以猩便利和果小美为例。

  猩便利:从进入无人货架,猩便利就成为行业中当之无愧的黑马,在短短的时间里,猩便利就已经对外宣布完成超1亿元的天使轮融资,紧接着又开始宣布再获由红杉资本领投的3.8亿元A1轮投资。巨额融资使得猩便利拥有了与其他势力斗争的资本,在资本的助力下,猩便利成功打下自己的一片天。

  果小美:毫无疑问,果小美的发展历程和猩便利颇为相似,在30亿融资的市场中,果小美凭着一己之力吸引了超过6亿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蓝驰创投、峰瑞资本等。能够吞下如此巨额的资本,果小美的实力毋庸置疑。

  随着头部玩家效应渐显,流血过多的玩家逐渐黯然离场,无人货架市场争夺战从各方混战走向头部斗争。然而,随着头部玩家战争越发激烈,野蛮生长下的无人货架开始问题频现,不断累加的问题使得市场开始崩盘,猩便利、果小美等头部玩家均受到严重冲击。

  2018年上半年,无人货架市场被相继爆出撤站、裁员、资金链断裂等消息。其中,猩便利被媒体爆出正在关闭货架缩减规模。有消息称,猩便利目前已经将三四线城市中的无人货架撤离,随后,又被传出企业的资金链断裂,裁员现象时有出现。果小美也被爆出相似的负面消息,因拖欠欠款被供应商封仓,原本已经和阿里定下的融资合作却惨遭反悔,拖欠员工工资等。而导致两大玩家问题频出的原因,也正是无人货架行业岌岌可危的根本原因。

  一方面,供应链是阻碍行业朝前发展的关键因素。无人货架虽然玩的是新概念,但本质上仍隶属零售行业,对于零售行业来说,供应链的完善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行业的发展。就目前看来,大部分的无人货架企业在供应链上存在的问题非常多。

  仓储、物流、配送这一套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自建的周期太长,且成本太高,大部分的无人货架玩家都不会花精力和时间去打造。绝大多数的无人货架企业并没有自营的供应链体系,在企业规模尚小之际,还可通过O2O方式解决供应链问题,可一旦企业开始扩大规模,企业的供应链问题就会逐渐显露,在点位扩张愈演愈烈时,供应链问题就会成为无法忽视的存在。例如日常补货和损耗将会造成企业运营问题频繁出现,以及货品的品质出现抖动、铺设效率慢等问题。

  另一方面,成本问题是市场崩盘的幕后推手。任何商业模式的运转都需要利润进行支撑,但很显然,无人货架现阶段的商业模式实现的利润还不足以支撑起行业运转所需要的成本。与传统便利店按照统一时间补货,费用由供应商承担的方式不同,无人货架由于补货周期不稳定,采购方式通常都是由供货商集中运送到仓库,然后企业再进行逐个分配,中间增加的流通环节费用基本都要企业自掏腰包,这在无形之中增加了企业的采购成本。加上无人货架的走货量规模较小,在成本议价上所占优势不大,采购成本相对而言会相应增加。除此之外,无人货架高进场费用和高货损率也是导致企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没有褥到羊毛之前,以猩便利为首的无人货架企业之间开始进行点位战,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疯狂、盲目的扩张规模,而这种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扩张方式对于原本就需要高额成本支出的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巨头入局救场,无人货架有望焕发生机?

  在这样的背景下,无人货架头部企业猩便利、果小美等陷入进退不得的尴尬处境。这种状态持续了半年,终于迎来了新的转机。

  2018年6月,无人货架头部企业猩便利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其他老股东悉数跟投。这次的战略投资中,猩便利除了获得资金投资外,还将得到蚂蚁金服向其提供的技术支持,例如生物识别技术、信用消费体系等。果小美也被传已完成新一轮融资。此外,早前每日优鲜便利购就宣布要分拆为独立的子公司,并完成2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了腾讯等巨头。这类消息的出现对于无人货架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霖。可以预见,巨头入局,无人货架的确有望焕发生机。

2页 [1] [2] 下一页 

无人货架未凉?预计2020年有望达30亿元规模

无人货架的转型之路 果小美推宝贝仓主打线上

无人货架面临洗牌,超大容量智能零售柜异军突起

无人货架“骤冷”,头部玩家果小美能否逃过“生死线”?

无人货架“哈米科技”网传倒闭 创始人出面称将会大幅升级

搜索更多: 无人货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