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无人货架“骤冷”,头部玩家果小美能否逃过“生死线”?

  作为无人货架的头部玩家,「果小美」曾经风头无两。

  创业团队堪称豪华,创始人是前阿里聚划算负责人阎利珉,总裁殷志华,顾问干嘉伟,后两位都曾是美团王兴的左膀右臂。

  融资创造最快记录,不到半年时间,先后完成5亿人民币规模的多轮融资。

  2017年6月于成都创办之初,便获IDG数千万元投资;

  2017年8月,获蓝驰创投和IDG领投的1000万美元A轮投资;

  2017年11月,获7000万美元B轮投资;

  2017年12月,获5000万美元C轮融资;

  投资方包括不限于IDG、蓝驰创投、瑞峰资本、祥峰资本、德商资本、东方弘道、沂景投资......

  但此后也是不到半年,果小美陷入倒闭传闻。

  与果小美同样经历“过山车”的,还有几乎整个无人货架的玩家。今年春节后,无人货架形势急转直下。多家创业公司被爆大幅裁员,货架无人运营。资本也更为冷静,寒冬降临。

  邦哥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果小美的董事和投资人,对方只是表示,果小美在做业务的转型,目前账面现金还比较充足。

  据最新消息,继猩便利获新一轮融资后,果小美也于日前获得了C+轮融资,但果小美并未公开承认。不可否认的是,企业还未真正跨过生死线。

  从盛况到寒冬,再到如今似有的回暖迹象,无人货架何以至此,又将向何处去?果小美的成长轨迹,是风口下众多创业公司野蛮生长的缩影,也引导创业者去探索新零售的本质。

  资本的狂热,和果小美的狂奔

  去年的无人货架赛道,有以果小美、猩便利、七只考拉等为代表的创业玩家,有以每日优鲜便利购、饿了么NOW等为代表的基于原有业务延伸的独角兽玩家,还有像丰e足食、携豹便利的巨头玩家,俨然是继O2O、共享单车后的又一风口。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3月份,无人货架行业涌入了超40名玩家,瓜分了20多家VC/PE至少25亿元的融资。

  资本为何追逐?

  首先是赛道的天花板足够高。当线上流量越来越贵,线下则成为了增量市场,并能通过场景化的线下入口将需求导入线上,渠道产生放大效应。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城镇企业数量达千万级,就业人数超3亿。基于办公室零售场景,真正有想象力的恰是无人货架的流量价值。人是需求的集合,当无人货架成为用户触手可及的渠道时,便可以延伸出多种业态,甚至不仅限于零售商品。

  其次是无人货架似乎能低成本扩张以“占山为王”。业内衡量无人货架企业的市场份额,主要是基于点位,这很容易量化。得点位者得流量,得流量者得市场想象力。

  也因此,在资本的加持下,果小美与其他竞争对手展开了点位争夺战。据果小美官方4月底公布数据,其货架终端数量近10万,服务企业超8万家,业务进入北京、上海、武汉、成都、杭州等59座城市。

  果小美一位运营人员表示,随着铺设点位的增多,提成会呈阶梯增长,扩张最迅猛的时候,平均月收入超2万。曾一段时间,果小美的点位数量月增长持续超过300%。去年年底,果小美总裁殷志华称,2018年将铺设100万货架。

  当潮水涌来,会不自觉被裹挟,甚至顺着潮水加速。与果小美同样激进的还有其他玩家,也让无人货架似乎陷入了“虚假”的繁荣,并迎来了市场的严峻拷问。

  寒冬降临,紧急“刹车”

  “传言称果小美正在大裁员,要解散,确有其事?”

  “不存在倒闭,只是战略性的收缩,有裁员计划,质量不高的网点也需要取消掉。”

2页 [1] [2] 下一页 

继猩便利之后 果小美完成C+轮融资吃下续命丹

继猩便利之后,果小美新一轮融资也落地

果小美无人货架武汉等地已撤柜 被指缺供应放弃自营

从风口到VC闻之色变 果小美们的生死240天

果小美货架零食遭老鼠光顾 无人货架要崩盘了?

搜索更多: 果小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