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在多数行业扎根 水手美团的航线在哪里?

  消息称,美团计划2018年开设20家小象生鲜。

  “做一个世界的水手,游遍所有的港口。”据说当被问及生命的意义时,王兴以《死亡诗社》中的这句话作为回应。

  在他的带领下,自2010年3月上线至今,8年的时间内,美团一直在摸索,尝试,探索所有的可能性,外卖、酒旅、电影、分时租赁、便利店、出行、生鲜超市、共享单车……成功的有,失败的也有。

  在一个又一个行业中进进出出,最终在多数行业扎根,长大,茁壮。美团靠的是什么?水手美团的航线在哪里?

  想象力与执行力

  分析美团,不得不提王兴和他的团队。互联网行业,创始人和团队对企业的发展几乎可以说是决定性的,这一点在美团身上尤其明显。

  跟在校内网、饭否一样,王兴在美团负责的主要是整体战略规划,认为自己应该做少数重大的决策,而不是快速做大量决策。他喜欢在问题中跳来跳去,喜欢为一个事情反复思考,也热衷于同时思考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常常关乎未来。

  美团从团购起家,到外卖稳固,再到酒旅、出行、新零售等多领域发展,王兴的思考都贯穿其中。比如团购时代的“四纵三横”理论,外卖大决战时的生态和平台观,新美大整合时的“互联网下半场”判断,整合完成后的“核心”理论阐述。

  2009年底,王兴曾提出了“四纵三横”理论,其中的“四纵”指的是行业(资讯、交流、娱乐、商务),“三横”指的阶段(1.0搜索、2.0社交、3.0手机)。在他看来,当时正处2.0的社交时代,资讯、交流、娱乐领域已经有人做了开拓,而商务领域还没有。这就是留给美团的机会,2010年初,团购网站美团网上线。

  英雄所见略同,2010年初,团购概念的开创者Groupon进入中国,上线高朋网。到当年8月,中国的团购网站已经达到了1215家。资本也紧随而至,有的企业一年内完成了两轮融资。

  经历千团大战,美团活了下来,并且开始看见曙光。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与领团网监测数据,2012年,在整体团购市场中,美团网以13%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对于想创业做点儿事情,用科技改变世界的王兴来说,团购还远远不能满足他。“那(团购)只是本地电子商务的一个很局部的市场,在那个市场胜出只是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入场券而已。”

  下一个阶段是什么?如何进入下一阶段?王兴认为美团下一阶段要进入的是“多业务”。王慧文接过了探索新业务的担子,开始尝试,并最终选择了外卖业务。

  这是美团团队运作的一般思路,王兴大方向指引,王慧文、穆荣均等实施,如果必要找专人来做。如果说王兴为美团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而穆荣均、王慧文这些人则为美团安上了可以奔跑的双腿。

  尤其是王慧文,几乎每次都是冲锋在一线,在美团初期负责团购,升级品牌、精细化运作,让美团在“千团大战”中活了下来;2012年美团安稳时负责探索新业务,选准外卖后进入;新美大整合期,负责新成立的餐饮平台;现在美团业务进一步扩张时,负责美团打车……

  2015年8月,王慧文曾说,似乎美团的业务复杂度触及了他的能力盲区。不过好在最终挺过来了,如今他也在负责即时配送业务的同时,也在负责打车等部分新业务。

  另一个典型的案例是陈亮。2011年基于对移动互联网的判断,王兴想找人开发移动端,并找到了当初校内网的创业伙伴、曾负责过通信研发的陈亮。他当年1月加入美团,紧急招人,在3月4日美团一周年之际,推出APP,年底移动端交易占比已有5%。

  这加速了美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2014年初移动端交易占比已达到70%。目前,陈亮任美团高级副总裁,负责酒店及旅游业务。

  从当前的美团高管架构来看,这些人普遍在37-39岁,多是早期就与王兴一起创业的伙伴,有着一致的价值观。中层管理层以30岁左右为主,这些人或者认同王兴,或者认同美团的发展方向,整体团队执行力高。

3页 [1] [2] [3] 下一页 

阿里整合新零售资源,对标美团点评的意味很浓

饿了么接入哈罗单车 怎么和美团越来越像了?

上市前夜,美团变形

传阿里将合并饿了么、口碑、盒马生鲜以抗衡美团

首个定制化商户培训活动上线 美团外卖“走进商家”专业力量助力商户成长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