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从沃尔玛看智慧零售改造:腾讯“工具箱”的连接思路和想象空间

  “从全球来看,中国处于零售变革的前沿”,来华10年的博骏贤(Jordan Berke)不禁感慨。作为沃尔玛中国大卖场电子商务副总裁,博骏贤已经能用标准的普通话,说出诸如“云仓、全渠道”等行业词汇。

  可见,这一波零售变革,作用在每一个参与者身上。沃尔玛也不例外。

  沃尔玛的经营关注创新,以及如何将创新的点子规模化执行。发生在中国市场的第一代创新,是把门店变成O2O仓库,可覆盖范围变得立体起来;而眼下发生的第二代创新,落脚点正是智慧零售。

  比起第一代,“区别在于,用比以往更好的数字化创新,提高电商购物体验,并把它引入到实体店体验中”,博骏贤说。

  这一历史性跨越以“扫码购”小程序的快速渗透为代表,2018年1月上线至今,沃尔玛门店30%的顾客都会选择使用该功能,月度复购次数达到2次,而行业平均在1.5次以下,并且正以月均新增40家上线门店的速度持续推进。

  博骏贤告诉《零售老板内参》APP,这种跟消费者进行社交化的连接,是沃尔玛多年以来的战略。通过与微信的合作,沃尔玛可以把更多创新引进购物体验中。而在美国大本营,这一合作对象则是Facebook。

  当你走进沃尔玛店里,你很容易就能感受到这种改变,像所有拥抱零售智慧化升级的商家那样,腾讯及其代表性的零售工具——微信,也已完全融入其中,和他们背后所倡导的零售理念一道。

  - 1 -

  腾讯眼里的零售业变革:正处于线上线下一体化萌芽阶段

  今天的零售业让人兴奋,但也让人迷茫:从未有如此多的模式和声音涌现,即便彼此理念可能截然相反。如果说,一定要找出一个共通点的话,恐怕就是所有人都不会无视线上线下全渠道价值。

  “零售正处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萌芽阶段”,在日前举办的中国首届智慧零售大会上,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田江雪说道。

  田江雪表示,腾讯看到的零售业演进历程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线下时期,第二个阶段是电商和零售并驾齐驱,第三个阶段,则是当下市场所反映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大趋势。

  在第三个阶段来临之前,几乎所有人都亲眼目睹了电商曾经走过发展黄金十年。网购彻底改变了中国家庭的消费习惯。

  根据统计局数据,2018年1至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达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31277亿元,增长29.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4%。

  但近年来,80、90后提起了“菜篮子”,成为新的消费主力大军,并对购物渠道便利性和多样性提出更高要求,纯电商时代宣告落幕。

  田江雪将这种“二进三”的阶段演进,总结为三个行业共同的机会:企业需要线上线下一体化能力来满足用户多样需求;同时随着移动支付全面普及,以及小程序、公众号、人工智能等互联网产品和技术的广泛应用,企业数字化资产成为现实;

  再者,围绕人、商品以及门店搭建的创新场景的出现,降低过去网络建站、流量经营成本,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连接。

  腾讯则计划分三个步骤提供助力:1,连接即会员,实现数字化会员概念,将用户每一步触点有效记录起来;2,用全平台能力,帮零售企业实现线上线下共同转化;3,通过科技感、内容感的场景,赋能和提升线下零售体验。

  从连接到转化,再到体验,恐怕是对腾讯智慧零售最合适的注脚。

  今年3月份,腾讯公司副总裁、智慧零售负责人林璟骅首次对外阐述腾讯智慧零售的理念和核心主张,强调自身“数字化工具箱”定位,并在随后明确了以微信公众平台、微信支付、小程序、腾讯社交广告、腾讯云、企业微信、泛娱乐IP等7大工具为核心,开放性提供给所有零售商。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萌芽”意味着大量可供发掘的机会和座次重新洗牌的可能。但《零售老板内参》APP同样发现,这种创新转型普遍伴随巨大舆论和营收压力,质疑甚至唱衰声音此起彼伏。

  必须要承认的是,一家务实的企业关注的是投入产出比,腾讯这一数字化升级工具的易用性和使用成本,直接影响了零售企业选择意愿强弱。不同的选择意味着投入成本的巨大差距,这种差距正是舆论“风暴眼”,但其实也包括潜在的投资收益差。

  不过,田江雪更愿意把它看做是“做一个选择”,剧变的消费者环境和技术环境,让企业面临挑战,“大家的选择是什么,对于新的趋势和新的做法,选择视而不见还是进行深入的深刻、自上而下地完整迅速化改革?”田江雪说道。“今天的选择将在未来三、五年后看到答案。”

2页 [1] [2] 下一页 

智慧零售再添新版图 苏宁易购8月上线二手房业务

智慧零售战略布局 惠下单独具优势

腾讯古兆知:腾讯的智慧零售和它的七大武器

腾讯云助力智慧零售 打造合作共赢的生态体系

苏宁智慧零售落地:渠道、资源与品牌输出后的急速扩张

搜索更多: 智慧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