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上海、北京 谁才是新零售第一城?新零售发展难分伯仲

  不过,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设立的评价指标看,北京和上海的新零售发展可谓各有千秋:

  在物流效率指数(反映城市物流基础设施和时效情况)、服务效率指数(反映城市新商业业态发展水平)这两个单项指标方面,上海得分最高;这份报告把上海定性为「全球购物新零售之城」,认为「上海是我国引领国际消费的首选商业重镇,在当下互联网技术与商业融合的浪潮之中,上海再次成为首屈一指的商业创新桥头堡,发挥龙头作用,引领长三角地区共同打造国际城市群。」

  而在生产效率指数(反映城市大数据环境和高科技人才流入情况)和环境效率指数(反映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情况和官方民间对零售和消费关注度)上,北京得分优于上海。在光华管理学院评估中,北京则是「科技驱动的新零售之城」,相比上海,其优势在于市民对于新零售的关注度居于全国之最,云计算应用水平遥遥领先全国,老字号数字化转型踊跃,进口高端商品消费能力均处于全国领先。

  《新零售城市创新指数报告》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北京市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提到「零售」和「消费」的次数要多于上海。

  北京为何变得如此重视零售和消费?

  一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这份报告解释:

  「零售作为连接生产与需求的核心点,以数据为核心的新零售升级对经济的拉动是全方位的,零售效率的提高意味着整个经济效率的提高,使城市能更合理地进行资源配置,成为真正绿色、智慧和美好之城。」

  在最新版的城市规划中,北京和上海均进一步明确了各自定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北京的定位是四个中心——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而上海在《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对自身的定位是五个中心——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

  两座城市的总体规划,虽然并没有直接提及零售,并不意味零售不重要。参与这份报告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新零售的基础在于数据,旨在通过技术变革和科技创新,提升城市商业效率,增强城市对人才、资本等的吸引力,从而获得长期竞争优势。

  从这点看,新零售试图定义的不仅仅是商业本身,它同时还将影响到一系列制度设计和城市的整体发展,特别是当前大城市已经步入工业化后期阶段时,商业在城市经济未来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更是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力洗牌的重要变量之一。

  谁是中国的新零售之城?京沪之间的较量还只是刚开始。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波波夫同学)

2页 上一页  [1] [2] 

Today门店破400家 自主研发新零售云平台成功上线

“洋品牌”和“新零售”入侵 广东本土便利店如何应对?

天猫新零售是什么?叶国晖提出了四个“重新定义”

惠下单荣获“2018中国新零售供应链十强”称号

新零售时代便利店面临跨界打劫 行业酝酿大变局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