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酒店纷纷打造智能客房 消费者:体验感差 黑科技成鸡肋

  国内酒店青睐“黑科技”,专家认为,酒店智能化存在投入与产出不平衡的痛点,仍需培育一至两年

  随着智能家居、智能驾驶的兴起,人工智能开始进入酒店领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在酒店享受到智能化的住宿体验,而且酒店为了吸引新一代的消费者,也纷纷为客房加入智能元素,“智能酒店”已成为当下最时髦的字眼儿之一。

  所谓智能酒店,是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酒店内各类旅游信息的自动感知、及时传送和数据挖掘分析,从而满足客人个性化需求,并帮助酒店达成开源、节流、增效的目的。

  智能酒店给客人带来的首先是便捷和舒适入住体验,同时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然而,国内部分酒店急于“赶时髦”,对黑科技的“趋之若鹜”,不仅消费者体验感差,更遭遇“投入与产出不平衡”的瓶颈。

  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国内还未见到理想的酒店智能化样板,未来智能酒店的培育和成熟还需要一至两年时间。

  全球酒店“爱上”黑科技,纷纷打造智能客房

  最近几年,智能应用风靡全球酒店业,高、中端酒店及各在线旅游平台纷纷尝试推出相关方案。比如早在2016年飞猪就联合首旅酒店集团、石基信息一起成立浙江未来酒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酒店行业的互联网与智能化创新,其中刷脸入住自助系统,已在杭州、海南等多家酒店上线。去年,携程发布“EASY住”全套酒店智能方案提供30秒快速Check-in,包含自助前台功能、在线选房、智能客控等,据说能将入离酒店的办理效率提高30%。另外,首旅如家也在旗下多家中高端酒店打造智能客房,今年5月旗下首家主打社交、智能、娱乐的YUNIK HOTEL在上海开业,客房中设有语音“AI服务员”、VR娱乐游戏眼镜和智能中控面板,客人可通过与语音“AI服务员”对话来遥控房间内的智能设备。

  国际酒店集团也不甘落后,上月,洲际酒店集团与百度共同打造的新一代智慧酒店解决方案正式落地,消费者可在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和广州保利洲际酒店,预订洲际行政俱乐部AI智慧套房。据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市场营销副总裁王蔺透露,年内该服务还将陆续在大中华区共计100间洲际酒店的行政俱乐部套房中推出。另外,希尔顿酒店集团去年公布了“Connected Room”智能酒店项目,系统由自己研发测试;万豪酒店集团与Legrand和三星集团合作,推出“未来客房”项目;雅高集团也于今年年初在巴黎总部推出了新型的智能概念客房。

  在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看来,未来社交和科技被认为是两个巨大的内核,围绕这个内核,去丰富酒店产品的内涵和外延,将是保持和吸引消费者关注度的大方向。

  不过,对于国内酒店领域智能黑科技“泛滥”的趋势,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中国智慧酒店联盟理事长赵焕焱则表示,运用成熟的新技术无疑是酒店发展的趋势,智能酒店的特点应该是利用技术进步的成果提升客人体验,节能降耗,从而增收节支。“如果单纯跟时髦、盲目智能化,反而会增加客人麻烦,提高酒店成本。”

  盲目跟风炫技,黑科技成“鸡肋”

  王蔺说,在调查中,他们发现客人入住酒店最烦恼的一件事就是,入睡时,总有一盏灯关不掉,恨不得满房间地找开关。“而入住智能套房,只要对AI智能音箱说,我要睡觉了,智能系统就会进入睡眠情景,所有灯就会关闭,只留下小夜灯。”而另一项受消费者欢迎的功能是,可以通过智能音箱来订餐、要水、毛巾等,不必再打电话跟前台反复确定。目前,酒店最“主流”的“智能客房”就是通过app、遥控器或者AI语音交互来实现电视、空调、灯光的遥控,同时兼顾点餐等客房服务。

  从消费者角度,一个完美的“智能”入住体验应该是便捷、舒服且充满个性化和趣味性,解决传统住宿经验中的一些痛点。然而,体验感差却恰恰成了当下很多智能酒店的短板,比如应用程序复杂,研究半天说明书,依旧茫然;自助入住和刷脸开门不灵光,不得不求助服务人员。

  这些“鸡肋”式黑科技,一方面是目前技术不成熟,售后维修、升级滞后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是酒店盲目跟风炫技的恶果。首旅如家酒店集团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王波认为,未来在智能产品的基础应用上,会出现一些基本的标准化产品,如智能前台、门锁、音控设备等,可以被批量使用,从而保证体验品质。

  迎合“千禧一代”尝鲜口味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智能客房风起云涌,很大程度是为了吸引崛起的“千禧一代”。“千禧一代”的消费正以年均11%的速度高速增长,是35岁以上消费者增速的两倍,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他们具有鲜明的消费特点,“渴望尝试新事物与新技术,对智能和科技尤为敏感。”

  然而,随着黑科技的批量使用,这些智能“爆点”又成为标配,失去了独特的吸引力。因此要想抓住千禧一代,酒店应针对自己的客户群体来决定智能技术的应用范围,推出个性鲜明的智能方案。比如,赵焕焱表示,他曾在芝加哥住过一家酒店“智能”体验很赞,客房三维音频系统可以模拟大自然声响,有助于客人入睡。“无论如何,都必须精选与提升客人体验和节能降耗有关的智能化措施。”

  智能化的高投入能赚回来吗?

  正如赵焕焱所说,智能酒店的终极目标是在提升客人体验的同时,节能降耗,从而增收节支。“比如,美国有家酒店推出节能客房,客人离店时,将其耗电耗水情况与酒店平均水平做比较,并据此当场计算住店费用。”

  相比技术,对酒店投资者来说,酒店进行智能化的改建带来的高额成本以及不高的ROI,才是最需要考虑的问题。万豪国际全球设计战略高级副总裁Karim Khalifa认为,通过进行智能改造,可以为每间客房每年节约300美元的成本,因为可以根据客房内的情况,自动关闭空调等设施。据某些科技企业提供的成本对比表显示,智能酒店比传统酒店总能耗降低37%。然而,这只是理想条件下的数据。究竟降低还是增加成本,酒店的智能化改造恰恰如同一把双刃剑——如果技术配套不成熟,不仅无法实现节能,反而因为设施改造而徒增成本。

2页 [1] [2] 下一页 

迎枫绽放 以“人”为本 麗枫成功激活酒店存量市场

腾讯或投资境外酒店强化商业版图

游客入住酒店被盗质疑安全措施有疏漏

12人携程订好机票酒店套餐 出游当天被告知酒店满房

MUJI无印良品开设酒店成网红 价高服务差被客户吐槽

搜索更多: 酒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