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宏观政经 >> 正文
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 中国将成全球最大零售市场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8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用四个字评价就是“稳中向好”,其中,上半年GDP,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

  尽管上半年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平稳运行,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从经济运行平稳、结构优化升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提升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特别提到了新需求、新消费,指出服务消费在加快增长。

  但“当前消费疲软”依然成为不少人的判断,对此,统计局从四个角度力证消费依然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第一,从价格来看,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一方面说明市场的供求还是保持基本平衡,另一方面,这些年来整个消费品市场的供给非常充裕,但价格还能保持温和上涨,这是有比较好的需求在持续扩张。第二,从进口来看,今年上半年,货物进口增长11.5%,1-5月份服务进口增长11.4%,货物进口11.5%的增速里面,除了一部分大宗商品的进口增长比较快以外,很多消费品进口增长也比较快。

  比如化妆品进口增长了一倍,还有水海产品进口量也增长在12%以上。进口的增加说明国内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第三,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是9.4%,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增长9.8%,二季度增长9.0%。9%到10%之间的增长水平也是不低的。第四,从服务消费来看,近年来中国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一方面表现为实物消费里升级类商品增长速度加快,另一方面服务消费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最近这些年在居民消费支出里,服务消费的比重每年大概提高1个百分点。目前居民消费里面,服务消费的比重约为50%。居民消费里面,服务消费的比重在持续提高。

  上半年中国经济成果的发布吸引了中外媒体、各界专家人士的关注。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从吸引外资角度分析认为,中国经济相对比较稳定,放在全球的角度来看,基本面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不光增长速度,结构也不断地在提升。短期投资来看,还保持在一种不错的状态,资本流出压力实际上没有特别明显的体现。资本逐利性比较强,有机会外资就会进来。另外,加大开放的力度,能够提振信心,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按照趋势来看,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从结构性来看,分类市场某一个局部子行业,都会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所以很多公司会看到中国一定人均收入水平下,庞大人口经济体的增长红利。

  今年上半年整个经济增长保持了非常稳健的态势,在经济结构的动能转化当中,中国国内经济消费能力的增长速度较快,这个消费能否持续下去?对今年下半年整个宏观经济,消费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今后中国增速动能转化,消费会变成越来越重要的支柱,以前是投资出口,现在变成了消费。上半年消费非常稳健,上半年网上零售业务表现非常好,下半年这个势头也会得到继续巩固。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综合自国家统计局、央视财经)

西媒称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规模接近德国经济总量

经济危机影响大 巴西小商贩收入减少33%

月瘦20斤?代餐食品成“她经济”新宠 “国际大牌”资质存疑

法财长:法国队世界杯夺冠将促进经济增长

新经济龙头的资本困局:从小米破发说起

搜索更多: 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