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世界杯带火了啤酒,然而啤酒却要进入双寡头时代了

  马太效应凸显,中国啤酒市场的五巨头,谁能笑傲未来十年?

  俄罗斯世界杯的火热,给正在瓶颈期的啤酒行业带来了新活力。电商数据显示,有不少消费者一次性买5-10箱以上,啤酒搜索量月同比增长近100%。在世界杯开始初期,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就发布相关数据,显示世界杯前四场比赛,用户场均从饿了么下单40万瓶(罐)啤酒。天猫酒水本次世界杯备货10万吨啤酒,是上届世界杯备货量的10倍。

  由于世界杯的带动,2018年京东啤酒销量跟去年同比翻了两三番。每天一个单仓的出货量就有2万、3万单。6月18日开售仅1分钟,就售出50万听啤酒,当日开售30分钟,酒类总销售额为去年同期的5倍。

  不过,近日广发证券发布的中国啤酒行业研究报告分析称:由于人口增长缓慢、主力人群减少,啤酒行业销量遇瓶颈,预计未来十年销量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1%。

  但是,由于目前各啤酒龙头均加快进度推进产品结构升级,叠加直接提价,未来十年行业吨价的复合年均增长率有望达5%,带动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有望达4%。

  华润、百威“组局”双寡头

  经历了多年的价格战之后,中国啤酒行业尤其是五大龙头企业地位稳固,行业竞争较之前已有所缓和。再加上2017年的底至2018年初的一波集体提价,显然,五大龙头已经转变竞争思维,从追求销量份额开始转向追求利润。

  2017年,中国市场中70%以上的省份格局已定,出现了明显的胜出者。只有云南、湖南、广东、吉林、河南、江苏、江西7个省份处于胶着状态,最大龙头市占率也未超过40%,且与第二名相差不大。

  目前而言,在其他龙头的优势市场撬动份额已十分困难,巩固自身优势市场的份额成本收益比更高,广发证券认为,“从2015开始各家关厂动作不断,各龙头开始逐渐放弃劣势市场,聚焦优势市场,预计未来五大龙头在各自优势市场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广发证券认为,即将到来的啤酒双寡头时代,华润的伙伴并非一直以来与其并肩的青岛啤酒,而是百威英博,“未来十年,具备最多优势市场、销量最大的华润与具备最多高端品牌的百威有望分别成为中低档和高档啤酒寡头,销量CR2有望从2017年的44%提升至60%+,华润和百威分别提升至40%+/20%+,形成双寡头格局。”

  而在未来十年,华润在辽宁、四川、天津、山西、安徽、贵州6个优势市场大概率仍会维持单寡头格局,市占率有望提升至 80%+;在广东、河南、浙江、湖北、江苏、吉林、上海、河北8个市场占据中低端寡头地位,并与百威或青啤维持双寡头格局,在湖南则由于规模优势强于竞争对手最终胜出成为单寡头。

  百威未来则会在福建、黑龙江优势市场大概率维持单寡头格局,市占率有望提升至 80%+;在广东、河南、浙江、湖北、江苏、吉林、江西7个市场则占据高端寡头地位,与华润或燕京维持双寡头格局。

2页 [1] [2] 下一页 

《明日之子2》被传停播 华润啤酒2亿冠名费咋办?

世界杯助力 巴西队比赛日超市啤酒销量增50%

中华啤酒陷商标侵权风波 加盟存风险

现磨咖啡现酿啤酒鲜炸薯条 便丽猫智能零售成都狂开四店

喝啤酒时还在吃炸鸡吗?试一试必品阁海苔饼干吧!

搜索更多: 啤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