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便利店景气指数整体保持较高水平 人才短缺问题凸显

  7月12日,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发布了《2017年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

  受商务部委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独立承担了2017年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的相关调研及编拟工作。景气指数的样本企业包括了中国全部标杆型及区域龙头便利店企业,范围涵盖了中国大陆除拉萨市以外的30多个城市、直辖市,以及其他部分二三线城市。以下为年度报告节选。

  一、总体指数

  从统计结果总体来看,2017年中国便利店季度景气指数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分别为第一季度72.22、第二季度73.95、第三季度69.25、第四季度71.28,平均高于景气荣枯线21.68,且波幅震荡较小。体现出便利店行业从业者对2017年行业的发展始终保持着较高的信心。

图1 2017年各季度便利店总体景气指数

  从分项指数来看,2017年四个季度便利店行业平均景气指数为80.2,高于荣枯线30.2,门店景气指数为66.1,高于荣枯线16.1。其中,第二季度的指数值为整年度的波峰,第三季度为波谷,便利店行业管理者与基层门店经营者对于行业与门店的经营预期趋同。

图2 2017年各季度便利店行业指数

图3 2017年各季度便利店门店指数

  二、分项指数

  1.行业分项指数

  数据显示:除了总体费用与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外,便利店行业管理者对于2017年整个行业销售增长、自身企业销售额增长、门店增长、总体费用指数、主营业务成本、以及营商环境等始终保持着较高的信心指数。而总体费用与主营业务成本始终是全年关心的问题,且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其主要原因在于持续攀高的店租与人力成本是便利店行业始终面临的严峻考验。

图4 2017年各季度便利店行业各分项指数

  另外,2017年从业人数指数的持续走低,也反映出整个行业面临着人才流失与短缺的问题。随着便利店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门店数量不断增加,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便利店人才短缺的压力将会逐渐加大。这也体现在了便利店管理者对于未来自身企业在人才缺口与利润摊薄方面的担忧。

2页 [1] [2] 下一页 

万福客进口食品加盟便利店,满足消费者的即时需求

南京便利店“战事”升级 苏果22家便利店7月18日同开

缤果盒子将在沈阳中高端社区内开30家无人值守便利店

为什么你的社区便利店难敌隔壁夫妻老婆店?

7-11便利店借道大东方正式攻入湖北

搜索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