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世界杯开幕了,安踏等运动服饰却被沽空机构列为骗子公司

  随着世界杯的开幕,而在这之前,6月12日,曾沽空过国药控股的GMT Research再度向中国企业“开炮”,这一波对准的是中国运动服装企业。该机构称2005年起上市的16家中国运动服装公司中,有9家被证明是骗子公司,且均来自福建。而在这9家之外的安踏也被认为有造假嫌疑,GMT甚至称若安踏造假坐实的话,那目标价仅看至10港元/股。

  GMT称,9家骗子公司在财务方面造假,最明显的是比全球行业龙头性企业耐克等公司利润还丰厚,这9家公司包括鸿星体育(新加坡上市)、中国体育(China Sports,新加坡上市)、鳄莱特(新加坡上市)、飞克国际(香港上市)、富贵鸟(香港上市)、诺奇(香港上市)、金鸡服饰(德国上市)、名乐体育(德国上市)、奈步(英国上市)。

  其余7家公司中,如安踏、特步和361度也存在造假嫌疑,且也属福建公司。这7家公司分别为安踏、特步、361度、中国动向、李宁、宝胜国际、裕元集团。

  从2017财年营业利润率来看,安踏创同行历史记录中第三高,前10名中的其他9家公司属骗子公司。对于安踏、特步和361度这三只股票,应“卖出”或选择“避免”触碰。

  有造假动机

  过去10年里,中国服装业内外,16家中国运动服装公司中,有9家公司被证实造假,均来自福建。其他7家公司中,规模最大的是安踏,是全球大众市场运动服装业中盈利最多的公司。中国运动服装市场已日益被耐克等外国品牌占领,耐克抢走了中国品牌,尤其是特步和361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安踏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有所流失,但通过购买外国品牌如Fila(斐乐)在中国的经销权而抵消了部分损失。而特步和361度随着市场份额的流失,盈利能力下滑,安踏则变得越发强大。

  如何造假

  销量造假的公司的财报中显示出的盈利水平超常,甚至高于全球行业性巨头的盈利水平。这里面明显有“雷”,但这些公司会用半真半假的手法将这些遮掩过去。

  这些骗子公司还会用大量非生产性资产(主要是现金)、过剩资本、小额存货和大额预付款来做手脚,这些细项出现在财务类中的可能性非常小,会使用这些的上市企业占所有上市公司的比率不到1%,但9家运动服装骗子公司都采用了。此外,安踏、361度和特步也采用了几乎相同的造假手法。

  神话破灭

  安踏、特步和361度的产品价格虽然仅是全球行业性巨头的25%,但它们的营业利润率却可以是巨头的两倍还不止。

  从2017财年营业利润率来看,安踏创同行历史记录中第三高,前10名中的其他9家公司属骗子公司。骗子公司盈利水平超常,据说是因为特许经营权较有优势、内部生产、向高端产品进军及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较大。但GMT不认可这些理由,而认为销量和分销渠道可以造假,或者是因为成本不计入资产负债表内。

  是真还是假?

  GMT称其关注的3家公司中,安踏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公司,称它要么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服装公司,要么就是个骗子公司;即使安踏属于前者,在行业状况如此恶劣的情况下,GMT称,其也不会为品牌运营差劲、市盈率达34倍的安踏买单。

  GMT称,与其说安踏存在业绩神话,不如说它也存在令人生疑的造假成分:销售价格很低,利润却异常丰厚;韩国品牌Fila在中国的销售额和Fila统计的收入不统一;现金余额和自由现金流庞大,过剩资本却仍在增加。GMT称,如果他们的猜测是对的,那对安踏的目标价仅看至10港元/股。所以,可以卖出这只股。

  (来源:港股挖掘机 肖顺兰)

百丽再传上市:运动服饰业务崛起 营收比重已过半

退市不足一年的百丽:运动服饰业务崛起 营收比重过半

国际品牌圈地中国市场 服装企业争搭运动服饰快车

百丽运动服饰产业链覆盖不足 面临劲敌宝胜国际

运动服饰业务异军突起 百丽国际仍面临行业劲敌

搜索更多: 运动服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