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无人货架频现弊端危机四伏 半年内定生死存亡

  “以前一个货架进楼是400元,现在要700元”,一位无人货架从业者告诉新浪科技,在北京部分商区,物业开始增收管理费。原因在于部分企业倒闭后,无人货架无人处理,物业额外承担了清理工作,所以进楼费用相应上升。同样,随着各家企业涌入,不同商圈也增设了多项条款,例如北京的万达影院,要求补货频率必须达到每日一次,这对运营能力和商业拓展能力都是不小的考验。

  除模式弊端外,用户对无人货架的态度褒贬不一。

  新浪科技近日走访了国贸商圈的几处无人货架,除便捷性外,货架商品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

  第一,供货效率低。无人货架上,单一食品的数量约在3~5个,部分商品上午开始断货,直至次日或第三日才能补货,间隔过长。

  第二,搭配不合理。例如货架上的奶制品,多为进口奶,且均在8元以上,过高的单价降低了员工的购买欲望。此外,部分货架上堆满了盒装泡面,因气味大导致长期无人购买。

  第三,增管理成本。国贸物业管理部人员称,无人货架上售卖的零食产生了大量碎屑,增加了清扫成本,对此还特意开过内部会议,决定减少无人货架的进驻。

  转型自救

  赛道趋冷,行业震荡。正如上述资方人士所言,资本不会烧钱去铺供应链,不转型只能等死。

  如今,猩便利、果小美等第一阶梯玩家纷纷开展“自救”,同时在试图撕掉“无人货架”的标签。

  头部玩家在转型中存在差异化,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产品类别。无人货架企业已不甘于单一售卖商品,而是向冷柜、热柜、鲜食等领域纵向扩展。

  第二,产业形态。不再局限于货架,而是横向发展到无人智能货柜甚至便利店。

  第三,场景迁移。更多的货架或智能货柜走出了办公室,向中高端社区深耕。

  从猩便利最近的融资便可看出端倪。

  猩便利方面称,这笔资金将用于新型智能设备“猩+”的生产和推广,以及后续进一步的平台、技术开发投入。除了资金之外,在货柜和服务升级上,蚂蚁金服将为猩便利提供了包括生物识别技术、信用消费体系等技术支持。

  实际上,“猩+”智能柜采取的是封闭结构,这与无人货架存在本质区别,这或许意味着企业的彻底转型。

  同时,果小美也在求变,开始延伸到线上社交拼团等全应用场景的新零售升级版业务。

  行业内的一些小玩家甚至棋出险招。例如A轮融资的友盒便利,在裁员的同时开始筹备区块链,号称要转型为新零售第一链。

  但是,转型不意味着放弃,无人货架模式仍需完善。

  在业内人士看来,点位数量已不再重要,点位质量以及企业的精细化运营水平应是未来的主攻方向,“零售生意,如果服务差体验差,再多的点位都没有意义”。

  结语:半年关乎生死

  从目前来看,居高不下的货损和盘亏是导致无人货架模式衰败的主要原因。

  显然,再凭借铺点竞争已难以生存,真正的“续命丹药”,还是靠企业的自我造血。同时,零售本质上要依靠规模经济,点位数不够会导致补货成本居高不下,所以在供应链上仍需完善。更重要的是,销售数据要与特定人群相匹配,有效配货并降低物流成本。

  但是从今年开始,阿里、京东、苏宁、顺丰等均在零售上不断加码。不久前,京东到家宣布与达达合作,补货成本将大大降低。同时,苏宁也宣布今年在北京开设600家小店,要成为北京市场上最大的便利店企业。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巨头的纷纷入局,半年内零售市场将呈现基本稳定的格局,这也是决定无人货架企业生死和地位的关键时期。

  (来源:新浪科技 张大鹏)

2页 上一页  [1] [2] 

无人货架还能走多远?行业洗牌 无人问津成摆设

从“爆火”到“遇冷” 无人货架还能走多远?

无人货架要“凉凉”了?

无人货架能试错多久? 专家:需更长时间等待走出困境

无人货架的空间战与时间战

搜索更多: 无人货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