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常州恐龙园IPO失利背后:70%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

  常州中华恐龙园最终还是被挡在了A股大门之外,尽管在中国本土的主题公园中,无论是名号还是经营状况它都已经位居前列。某种程度上,恐龙园又是幸运的,至少它还有盈利。

  过去几年,主题公园在中国经历了大干快上的高速发展时期,表面上一片欣欣向荣,但实际情况如人饮水,“一赢二平七亏”的魔咒很难打破。未来,马太效应会更加凸显。要想不被淘汰,放弃浮躁用心发展,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体验才是关键。

  败走A股

  证监会一纸“不予通过”的通知断送了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和A股之间的缘分。

  尽管一个月前的“五一”小长假,恐龙园游客同比上涨近15%,“10多万游客与恐龙同行”的消息也赫然于官网,但这并不能改变恐龙园盈利能力不强的事实。

  据年报数据显示,常州恐龙园2015—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9亿元、4.24亿元和4.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41万元、3049万元和6761万元。2017年的营收较2015年仅微增1%。发审委会议对公司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大幅下滑11.42%和51.91%的原因提出疑问。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资产总计11.9亿元,但不到7000万元的净利润不仅被业内扣上了“盈利能力不突出,不具明显成长性”的标签,也让发审委对公司持续盈利和经营规模扩大的合理性提出质疑。

  “常州恐龙园的收入稳定性不足,而且是单个园区,发展活力不够。上市的话,公司的利润保障不了股东的利润。”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公开表示。现实很骨感,这已不是恐龙园第一次冲击A股,多次尝试未果不免让人觉得遗憾。但抛开资本市场,在另一个维度内,恐龙园已经算是幸运了。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曾指出,内地有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在业内,这也成了经营的魔咒。不难看出,恐龙园的幸运在于其至少还能盈利,还处于整个行业的头部。

  而行业的常态却是亏损,其中坚持不下去的也时有发生。今年4月,规划投资5亿元的常熟海星岛公园已经停业;“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二十年内盈不了利。”王健林的豪言还在耳边,但现实却颇为尴尬。

  据深圳洲迹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暴军卿介绍,“一些主题公园经营好坏,从表面看不出什么,设施还在,但是没有客流量了,再看财务数据很难看,这种属于不死不活,或许等着被重组,甚至慢慢烂去。”他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IP即王道

  “有好IP介绍吗?”这是丁红以新人身份加入微信某文旅产业群之后被群友问的第一个问题。“我才刚介绍了我的姓名和创作经验,还没来得及寒暄就被问这个问题,你能想象在这个圈子里大家对IP的渴望有多大了吧。”丁红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的确,对主题公园而言,IP是重中之重,它决定了主题公园能否长期地吸引游客并通过衍生品的开发赚取更多的利润。好的IP是中国主题公园普遍的短板,让很多公园“半死不活”,也让一些想进入的玩家望而却步。

  在做了大半年的调研之后,温州商人陈贺州(化名)还是放弃了投资主题公园的计划。年过半百的陈贺州早年在湖北一带以房地产起家,之后经营内容扩展到大型商贸城、养老地产。2016年年底,他和几个合伙人盯上了主题公园的生意。于是,“做了市场调查最后还是觉得不行。”他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无论是房地产还是商贸城,这些项目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做好的,“房子质量要好、交通要好、招商要好,对我们而言,这些都是比较好实现的,但主题公园的IP简直太难了。”

  前后一共找了40多位动漫、创意、形象策划等方面的老师和学生,参阅了很多讲述迪士尼的书籍,并与几个参与过迪士尼形象设计的工作人员请教,“结论就是咱们的自主创意能力还是不行,而将一个IP打造成哪怕只是部分人群追捧的明星IP,要花费太长的时间。”在他看来,要做就要做到尽量好,如果只是圈个地买点设备,那还不如不做。“迪士尼花了上百年的时间打造了这些IP,以我现有的资源和能力,能打造出一个少说也得十年,到时候我都老了。”他笑称。

  在文旅行业打拼十几年的暴军卿更是深知好IP的诞生之困难,“要有传承,要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把它变成一个有形的、可塑的形象,再去做衍生品,这要经历很多年。”在他看来,迪士尼本身就是一个超级IP,“它产业链的延伸已经很长了。”这或许也是为什么耗资55亿美元建造的上海迪士尼运营一年之后就开始盈利。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介绍,本土主题公园收入大部分以门票为主,“迪士尼门票收入仅占35%,其他都是各种衍生消费。”他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其实,全球范围内,迪士尼旗下各种IP形象已经通过授权等方式二次、三次甚至更多次地开发,而这一切的前提必须是受众对IP要认可、感兴趣、追捧。

  在陈少峰看来,好的主题公园要有故事IP、形象IP、产品IP和企业IP,“通过故事IP来塑造形象IP,把形象IP做成产品IP,最后形成企业IP。”目前国内的绝大部分主题公园,离这个目标还差着一大步。

2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成全球主题公园增长动力:去年游客增长近20%

我国将严格控制新建、扩建特大型主题公园

国家发改委再出手严控主题公园地产化

中国各地大量主题公园项目争相上马 很多投资巨大惨淡经营

国内主题公园开业几年即成“遗址” 问题出在哪儿

搜索更多: 主题公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