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新零售开启便利店转型升级潮 天猫、京东忙改造夫妻店

  在杭州街头,活跃着数以万计的便利店,都市快节奏的生活让这些便利店成了“刚需”,成了白领经常出没的地方之一。

  最近,日系便利店罗森玩了回跨界,上周,罗森和“鲜丰水果”合作,一起开了家样板店,以后在便利店也能买到新鲜水果。

  而去年开始,京东、天猫等互联网巨头宣布进军线下小店,“京东”计划五年内在全国开设100万家京东便利店,阿里也定下了开出100万家店的目标。阿里和京东定下如此宏大目标的背后,依托的是对于传统线下“夫妻零售小店”的改造,让他们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

  随着当下“新零售”的风口的到来和消费升级推进,从品牌“便利店”的主动“触网”,到“夫妻零售小店”的业务革新,两者同时开启了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赋能“夫妻老婆店” 天猫、京东忙着改造夫妻店

  电子屏的门头、陈列井然有序的货架、都市简洁的装修风格……位于玉古路的“天猫·维军超市”呈现在眼前的是整洁时尚的便利店,即使对标罗森、全家、7-11这些品牌便利店,天猫·维军超市的装修、货品、服务、环境都不落于下风。

  很难想象之前这是一家老旧的“夫妻店”。这家店就是由阿里的零售通运营改造的便利店,店内可以看到百草味最新上线的零食、三只松鼠的网红爆款,但和传统便利店不同,店内不设鲜食区,没有便当、常温快餐等。

  和阿里的模式类似,京东近年来同样把目光锁定在这些中小店主身上,京东新通路负责人郑宏彦介绍:“京东便利店为中小店主赋能,带来很多不一样的业务机会和运营管理模式,提升其运营能力。比如,让店主有售卖生鲜的能力,提供打印服务的能力,还可以让他们具备提供洗衣和宠物店服务的能力。”

  零售通和新通路,都是以供应链为核心,学习了日系便利店7-11的“B2B2C”模式,为线下零售店提供订货、物流、营销、增值服务等的互联网服务平台。零售通和新通路虽然有区别,但在服务线下零售店方面大同小异,简单讲就是,用互联网对传统的零售小卖部进行改造。

  零售通和新通路目前都采用加盟合作形式。消费者不仅能在改造后的便利店购物,还能在线上店铺进行下单。

  整体看来,这些拥有互联网基因的小店和传统的便利店的“玩法”大相径庭,对于便利店来说,引流、提升毛利的重要品项就是鲜食餐饮,如7-11的鲜食商品可以占到门店销售的50%;而无论阿里还是京东的便利店,似乎都没有把这一块业务作为盈利的重点。

2页 [1] [2] 下一页 

南京便利店掀起IP热 全时全力猫、苏果多鱼、罗森泰迪熊等

万福客进口食品加盟便利店,资本时代的精细化管理

Today便利店完成3亿元B+轮融资 估值已超30亿

全家、罗森便利店的“新零售”变形记

Today便利店进驻武汉三年多 门店数已突破300

搜索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