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广州迎来新商业变革:盒马鲜生等新业态落地

  伴随着移动互联、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和革新,新零售时代正加速到来。如今,从吃喝玩乐到衣食住行,新零售无处不在。

  最早提出新零售概念的阿里巴巴,近年来在新零售领域频频落子,在新零售生态的投资已超过500亿元。品牌数字升级主阵地的天猫、快消商超领域的盒马鲜生和大润发、餐饮生活服务领域的口碑、助力社区小店升级的零售通智慧小店……2018年,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持续创新,已形成基于家电数码、快消商超、服饰百货、餐饮美食、家装家居的新零售全业态布局。新零售也从单点破局发展到跨界整合、全产业聚力的新阶段。

  2018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打造“新零售之城”,用阿里提供的新零售智能服务提升城市的生活品质,让新零售从一种创新商业模式,落地为真切可感的日常生活。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国内近半数新一线城市已率先加入阿里巴巴“新零售之城”之列。

  作为“千年商都”的广州,如今也正在“新零售之城”的发展中迎来一场商业变革。目前,广州拥有3300多家智慧门店,天猫超市1小时达覆盖80%的主城区;北京路已成为全国第一条“口碑街”,到北京路逛街想要知道哪家门店最火,通过“口碑榜”一览便知。此外,汽车无人贩卖机、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业态也纷纷落户广州。

  从传统实体店打破线上线下壁垒,通过全域方式跟消费者互动,到24小时全天无间断的配送服务突破了营业时间、地域限制、客群规模……对于广州的商业零售市场而言,新零售犹如在平静的水面投下了一块石头,不仅在消费者当中激起了浪花,更重要的是其涟漪正向更大的商业环境扩散,新零售的动能也传播给更多广州传统企业,阿里新零售思路将对广州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产生积极的意义。

  样本1

  天猫新零售激活广州实体门店

  谁能想到,有一天,我们买车也能像在自动售货机买瓶饮料一样便捷。如今,打开手机淘宝或天猫,输入关键词“超级试驾”,选择心仪的车型和试驾时间,完成预约后用户就可前往广州“超级试驾”自动贩卖机进行现场“刷脸”自助提车。

  无人汽车贩卖机登陆羊城

  两个月前,国内首座立体式汽车无人贩卖机大楼在广州白云区5号停机坪商场附近投入使用,借助阿里巴巴数字技术和大数据,无人贩卖机将依据消费者的芝麻信用分和淘气值来给予不同程度的试驾费用和购车意向金优惠。更重要的是,试驾能充分发挥销售前置作用,打通厂商与渠道商的连接,创造新的价值。

  在新零售时代,深度体验是消费者购买决策中重要一环。与传统的汽车4S店不同,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可让消费者把车开回家,体验长达3天的深度试驾,全面了解意向车型。“刷脸”自助取车不仅提升试车效率,还让购车决策变得更高效、更深入、更自主。

  “最高峰一天有近200人线上预约,周末有近百人到现场提车试驾。”天猫相关负责人透露,仅在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每天就有上百人到现场提车试驾,其中,12%的用户进行了车型不重复的二次试驾。而试车用户中,超过九成是“80后”和“90后”。这显示,汽车无人贩卖机的零售方式获得年轻客户的青睐。

  事实上,汽车无人贩卖机仅仅是天猫在新零售领域探索和布局的一个尝试。在阿里巴巴新零售的战略版图中,天猫既是阿里新零售的基座,同时也是阿里新零售的主力军、品牌数字升级的主阵地。

  天猫超市1小时达覆盖八成主城区

  29元即可包邮,1小时内送达。作为在华南地区首批落户的城市,广州市民正率先体验到了天猫1小时到达服务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

  目前,天猫超市1小时达已经覆盖了80%广州主城区的配送范围,从高楼林立的珠江新城CBD到古色古香的西关骑楼,你都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猫超1小时达”配送员的身影。通过大数据分析,天猫超市将城市消费者的网购行为转化成热力图,在最核心的热力地带布置前置仓,保证1小时达的用户体验。

  天猫1小时到达服务是天猫与易果、安鲜达共同打造的新零售“试验田”,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为社区提供生活购物的便利。

  零售小店升级智慧门店

  当下,传统的线下实体门店面临着转型的压力。天猫新零售平台事业部华南区负责人耘峰认为,现在线下门店的痛点主要体现在:一是门店无客流,二是有粉丝无转化,三是有会员难互动。而阿里提供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大数据方式来帮助品牌进行转型:从品牌最痛苦的库存开始,由菜鸟的物流配送体系来解决,线上下单、门店发货,极大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线下门店则可以通过在门店扫码,到天猫上成交,同时解决了消费者的一个痛点。

  通过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大量的零售小店打通了线上线下渠道,升级成为“智慧门店”。据了解,天猫“全渠道+智慧”门店全国已经累计有10多万家,目前广州的“智慧门店”超过3300家。

  智慧门店改造不仅帮助传统的社区小店、街边小店完成了转型升级,找回了客流,增加了收入,也间接地带动了纳税的增长,给地方经济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样本2

  盒马模式重塑广州商超新格局

  4月28日,位于广州天河曜一城的首家“盒马鲜生”正式开业。每天凌晨,城市还未苏醒,产自昆明、宁夏等地的新鲜蔬菜打上“日日鲜”包装被运送到广州盒马门店,并以最快的速度上架……

  盒马鲜生,以及隐藏在它背后的商业生态链,为农副产品“增值”,为传统商场“赋能”,给“千年商都”广州带来新的零售体验和产业机遇。

  新零售激活农副产品销售

  俊隆农业是广州盒马鲜生日日鲜蔬菜的一家供应商,其在昆明、宁夏、山东等地都有蔬菜种植基地。深耕精品蔬菜将近9年的俊隆不仅为盒马鲜生提供蔬菜,同时也是多家连锁大商超的供应商。

  “要成为盒马鲜生的供应商,自身条件要过硬,要保证每日供应新鲜蔬菜还是很考验冷链技术的。”俊隆农业的工作人员小张告诉笔者,俊隆每天上午会接到盒马门店的订单,接收订单后,他们会在晚上9时至10时准备订单,第二天凌晨2时至3时便把蔬菜送到盒马门店,这样才能保证“日日鲜”。

  据盒马鲜生方面介绍,盒马鲜生采用订单农业的形式,从蔬菜种植环节就开始介入、指导供应商生产,到基地采摘时实行严格的农残检测,到盒马鲜生仓库后再次进行抽检。只有多次检测完全合格的菜品,才能上市销售。

  “目前我们每天为广州盒马提供将近2000包蔬菜,之后还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小张说,盒马“日日鲜”让更多的精品蔬菜出现在消费者餐桌上,高品质的农副产品也有更好的销售渠道。盒马鲜生这种新零售超市的崛起,正好契合了消费升级下顾客对产品品质的严苛追求,同时保证物美价廉。

  据介绍,增城迟菜心、惠东土豆、潮汕牛肉丸、清远鸡、澄海狮头鹅、中山脆肉鲩、南山荔枝等广东名优特色农产品都会在合适的时令,在盒马鲜生广州店上市。

2页 [1] [2] 下一页 

传统商超辗转求生:联华反攻线上、家乐福试水新业态

家乐福推新业态 实体复兴大潮下传统卖场求变

中邮速递易末端入手发力物流两端 开启物流新业态

零售头条:京东X无人超市落地雄安 步步高推社区生鲜新业态

苏宁又出了新业态 这次是“苏宁易购精选店”

搜索更多: 新业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