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无人货架凉了,新零售的发展新机会在哪?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无人货架打了新零售的头阵,初步为我们描绘了新零售的情形。

  但,无人货架仅仅只是将渠道下沉至每一个场景当中,并无法对零售模式进行改变和创新的做法仅仅只能将自身发展带入到相对较为狭窄的发展轨道。一旦资本供应无法跟上,这种以渠道下沉、网点铺设的重资本性的运营模式便会遭遇挑战。

  去年,无人货架的火热;今年,无人货架的冷清。正是这种现象的直接体现,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未来资本的退潮,无人货架还将遭遇更加严峻的挑战。

  渠道下沉之外,新零售还有什么?

  正如电商概念的完善和发展经历了一个过程一样,新零售的发展同样要经历一个从萌芽到成熟的过程。从这个逻辑来看,当前出现的无人货架困境是新零售概念发展成熟的过程当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

  无人货架仅仅只是将流量的获取渠道下沉到了人们生活的不同场景之中,但仅仅只是渠道下沉无法代表新零售的全部,除此之外,新零售应当具备更加深刻的内涵和意义。

  商品供应方式的转变

  在电商时代,商品供应方式主要是通过商家和平台自营两种方式来实现的。其中,商家又包括个人商家和工厂商家。随着人们消费方式的转变和商品销售逻辑的转变,现在很多商品销售是通过线上来实现的。

  尽管这种将经销商去除的方式,能够解决中间化过多的痛点和难题,但是同样让大量的商家拥挤到电商平台上。

  当电商平台上的商家足够多的时候,用户找到心仪的商品变成了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在这个时候,如何将用户想要的商品第一时间供应到用户面前成为破解当下电商发展难题的关键所在。从深层次的逻辑上来看,这其实是商品供应方式转变的一个非常贴切的例子。

  反观无人货架,它仅仅只是将商品供应的渠道深入到了用户生活场景当中,但是由于无人货架本身的空间、容量等方面的局限性,它无法将用户真正喜欢的商品全部展现在用户面前,供用户选择。

  因此,无人货架仅仅只是缩窄了用户选择商品的空间,并未真正从根本上改变用户痛点,商品供应方式尽管有了改变,但是这种改变并不彻底,甚至有些“阉割”的味道,所以也必然会把自己的发展路子带入到一个相对较为狭隘的方向上。

  新零售应当是在海量数据的积累上,通过完美的供应链,将用户真正需要的商品第一时间供应到用户跟前。传统电商时代是“人找商品”,新零售时代是“商品找人”,这种商品方式的转变才是新零售,无人货架这种有些不完全的做法,最终只会将新零售的发展方式和概念片面实践,最终也决定了它无法走得长远。

  体验方式的转变

  在电商时代,人们的体验商品的方式主要集中在线上,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进行商品体验,而由于商家对于商品包装的过度渲染,最终让用户无法完整地了解所要购买商品的真正情况,最终导致了很多购物痛点的产生。

  无人货架尽管通过将商品直接供应到用户的生活场景当中,但是由于自身容量有限,致使很多大件的商品无法真正让用户真正能够体验的产品仅仅局限在了吃、喝等小件商品上。这样的话,用户体验产品的种类就有了局限性。

  新零售的场景应当是足够丰富,丰富到到用户能够体验到他们想购买的所有商品。这也是以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之所以不断布局线下实体店的原因所在。

  其实,他们布局的这些线下的实体店正是一个又一个的场景,用户只要想要购买商品,无论是什么样的商品都能够在这些场景当中体验到。

  而无人货架仅仅只是将商品的货架推送到用户生活的场景当中的做法,不仅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而且需要不断布点,这种方式显然加大了他们对于资金的依赖程度。一旦资金跟不上,无人货架的发展便会遭遇困难。

  供应链条的丰富化和生态化

  其实,无人货架的供应方式依然是传统的供应方式,只不过无人货架公司将供应的方式从物流公司转移到了自己手中,如果按照这种传统的供应方式所带来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无人货架公司需要大量的人力成本来供应他们铺设的海量的线下渠道。这种传统的供应方式显然无法真正推动商品销售效率的提升。

  新零售更加关注的借助新技术的手段来对传统的供应链进行创新和优化,以此来提升商品的供应效率。这其实考验的是数据整合的能力,通过数据整合能够让商品与用户实现最佳的匹配,减少商品供应地与用户需求地不一致造成的供应压力。

2页 [1] [2] 下一页 

风口过后的无人货架 鸡毛满地一片狼藉

七只考拉被曝撤柜 无人货架迎转型阵痛

无人货架的危机、挣扎与救赎

无人货架才下风口 智能货柜前景究竟几何?

无人货架迎转型阵痛 七只考拉陷倒闭漩涡

搜索更多: 无人货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