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无人货架的危机、挣扎与救赎

  你上次在无人货架买零食是什么时候?不记得也不要紧,为这道送命题头痛的是那些商家们。2017年最疯狂的一个风口——无人货架,已经走到了一个“不升级就死”的尴尬路口。

  无人货架行业始于2015年,而经资本催熟、品牌井喷的局面,却集中于2017年。这一年,40多家大大小小的无人货架品牌疯狂地融资、铺点位,堪称盛景。把一个堆满零食的货架放进办公室,一门如此简单粗暴的生意,开始了高调的扩张。

  几个头部玩家曾经喊出的口号还历历在目——果小美要在2018年做到100万货架;便利蜂曾经要在北京开出1000家店,全国要开出10000家店;猩便利用3个多月突破了1万点位,50天从1万发展到3万点位;每日优鲜便利购计划2018年铺上30万个点位......在共享单车解决了人们最后三公里的烦恼之后,新风口来临,办公室里“半径100米范围”的饮食也有人接管了。

  而到了2018年,所有无人货架的新闻,都不太乐观。

  2018,除了负面,还是负面

  资本曾经是无人货架们的一剂春药。

  2017年8月底,果小美完成超过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而就在半个月之前,果小美还获得过IDG资本领投的超3000万元的Pre-A轮融资;2017年11月,猩便利获得3.8亿元A1轮投资,两个月内,猩便利就融了近5亿元;创立于2016年12月的便利蜂,2017年2月就完成A轮3亿美元的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7年,十几家头部玩家的融资总额就已经超过30亿人民币。

  只是,无人货架的短板暴露得太彻底,风口退却得太快。

  2017年底至2018年上半年,行业经历了洗牌。期间,便利蜂拿下领蛙;果小美并购了番茄便利;51零食卖给猩便利;七只考拉裁员撤点......

  自2018年1月便利蜂步子过大、被曝从三四线城市撤退开始,猩便利、果小美、便利购、七只考拉等等,接连被曝裁员和撤点、还有的干脆倒闭或被吞并。无人货架行业就像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一溃千里。

  2018年4月份,两个头部玩家——小e微店和每日优鲜便利购,还因为“偷换货架”的事打起了口水仗:你拿我的零食,我撤你的货柜......这些流传在行业之间的“恶意竞争”的故事,维持着地推BD的业绩,同时也在印证着行业“大势已去”的说法。

  同月,果小美被曝裁员和撤柜,当时果小美向媒体回应称公司不可能解散。而后没几天,又被员工爆出“果小美基本处于‘倒闭状态’,上海员工签署离职协议”等负面消息。

  导致果小美现状最直接的原因,则是融资不畅。果小美原定4月份公布的由阿里主导的融资,据称是因为阿里内部意见不一致导致拖延,最后不了了之。资本推出来的风口,最后还是因为资本瓦解。

  起初40多家大大小小的无人货架品牌,过了个年,真正能保持运转的,只剩10几家。很多小玩家没成先锋,反当了炮灰,或者就是不温不火地撑着。接下来就是头部玩家对同行的侵吞,即所谓的“优胜劣汰”、行业合并。烧光了钱又没人接盘的,默默退出;熬不出头的,被状况稍好的头部玩家合并了......

  这行业真“凉了”。

3页 [1] [2] [3] 下一页 

无人货架才下风口 智能货柜前景究竟几何?

无人货架迎转型阵痛 七只考拉陷倒闭漩涡

七只考拉关闭无人货架业务:融资5千万 经纬连投两轮

从30亿资本热捧到撤点倒闭 无人货架做错了什么?

从资本热捧到撤点倒闭 无人货架已凉透?

搜索更多: 无人货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