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从30亿资本热捧到撤点倒闭 无人货架做错了什么?

  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曾经被热捧的无人货架最终未能证明自己的独立生存能力。

  事前早有征兆,去年年底就已有多家无人货架宣布撤点或倒闭,但依然涌入的资本让从业者们以为,这个行业还有起死回生的机会,据腾讯《深网》不完全统计,仅仅去年下半年,就有超过50家无人货架公司瓜分了近30亿人民币融资。

  然而,今年年初至今,果小美、猩便利、便利购等企业先后被爆出倒闭、偷货、融资受阻、撤点等负面消息。虽然果小美仍在坚持自己的下轮融资,便利购也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成绩单。但资本的确已经开始远离这个曾经火热的“风口”。

  今年上半年,大多数投资人都对这个行业报以谨慎的态度。一位无人货架的投资人对《深网》表示,目前无人货架的概念已经凉透,市面上现存的几家无人货架都在积极寻求转型或者拓展新的业务来吸引投资方的注意,但是想重回去年年底的热潮,已经基本无望。

  to C or to VC

  2017年6月,原阿里巴巴聚划算总经理阎利珉在成都创立果小美,这迅速改变了无人货架的行业现状。“他认为无人货架是最具成长空间的,这也是他擅长的行业。”一位阎利珉在阿里巴巴时的部下表示。

  在果小美入场前,大多数无人货架运营商来自自动售货机行业的从业者。一位北京自动售货机运营商王伟如此描述自己加入无人货架行业的过程:“三年前,我成为友宝在北京部分地区的代理商,但是无人售货机相对来利润比较低。后来在无人售货机的群里,很多运营商在讨论无人货架,无人货架成本低,而且可以用微信支付宝直接付费,不用交纳代理费用。”

  和其他同行不同,王伟并未放弃无人售货机的生意,在他看来,无人货架的出现只是因为线下大多数人流密集的地方都已经被传统零售瓜分干净了,无人货架只能在极少数相对成熟的场景进行应用。

  事实上,在新零售和无人便利店火热的当下,无人货架就是针对特定人群的小型无人便利店。在此前,国内的一些外企以及极少数公司中曾经出现过由公司行政负责的无人货架,而日本的罗森也曾推出过面向员工数100人以上企业办公室的无人便利店业务。

  但当果小美加入以后,整个行业开始迅速进入资本争夺战。去年年底阎利珉对外宣布,果小美已经完成5000万美元C1轮融资,此时的果小美已经先后获得4轮融资以及一次战略合并,累计融资金额超5亿元。几乎同时宣布过亿融资的还有猩便利和便利购,获得千万级别融资的无人货架也屡见不鲜。

  在拥有了充足的弹药后,无人货架领域的军备竞赛很快升级。曾历经团购、出行软件线下推广大战的地推李文对《深网》表示:“有成熟经验的地推人员非常吃香,待遇也非常好,一些公司的顶级地推人员月收入甚至有超过5万的。”

  在资本的支持下,这个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行业开始横扫一二线城市,据果小美提供的数据显示,其日均交易额达到百万量级,点位数量已近10万,服务企业近8万,业务覆盖全国59个城市。

  不过即便业务扩充飞快,这个行业在初期也基本谈不上利润空间,以果小美公布的数字为例:交易额百万,点位数量10万。这意味每个点位每天的销售额仅有10元。与之相对应的是,目前业内地推人员每推一个点的提成都在300元甚至500元以上。

  去年下半年,很多无人货架都将主要拓展对象指向了各地的“孵化器”,在一些无人货架公司内部,对于“xx咖啡馆”的进入将会给予额外的奖励。李伟曾经对《深网》透露过一个小细节:“对于这些孵化器类的运营场所,大多数无人货架都是免费供应,收入直接归孵化器经营方所有。而进入一个孵化器的返点,甚至能达到普通点位的三倍以上。”

3页 [1] [2] [3] 下一页 

从资本热捧到撤点倒闭 无人货架已凉透?

果小美无人货架武汉等地已撤柜 被指缺供应放弃自营

风停了无人货架一地鸡毛:撤架、并购、倒闭接踵而来

果小美货架零食遭老鼠光顾 无人货架要崩盘了?

果小美陷全国停运风波 无人货架遭遇生死劫

搜索更多: 无人货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