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从30亿资本热捧到撤点倒闭 无人货架做错了什么?

  产业链缺陷

  每一个无人货架的从业者心里都清楚,无人货架在损耗率上是永远没有办法和无人售货机相提并论的,但另一个数字则是无人货架在成本方面的低廉。和动辄造价数万的无人售货机相比,无人货架的物理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更不要提无人售货机背后的水电消耗。

  事实上,在绝大多数的优质点位中,商品的损耗并未高到让无人货架厂商无法接受。但据《深网》观察了多家无人货架后发现,在节省了人工、场地成本后,无人货架商品的价格反而略高于同业。

  有相关零售业内人士对《深网》表示,目前无人货架商品价格偏高的核心原因是无人货架厂商缺乏足够多的专业人才,同时销售额也不足以让上游供货商提供有竞争力的价格。

  在略显高昂的价格背后,无人货架厂商也并未提供足够优秀的服务。一位公司HR对《深网》抱怨称,在安装无人货架以后,接近半个月都没有服务人员前来补货:“推销员电话不接,微信不回复,送货的师傅来看了一眼,只补了不到十件货,后来我们就把货架放在走廊上,现在基本闲置了。”

  除此之外,号称要用数据拿下办公室人群的无人货架厂商们对商品还处于“放羊式”管理。据《深网》向多家有无人货架的办公室相关人员了解,目前无人货架在商品选择上主要存在两大问题:

  1、产品与需求并不对等,白领需求的日常消耗品如面包、薯片等消耗太快但没有迅速的供货速度;一些海外的零食品牌客单价高,消耗量少却占据了无人货架的绝大部分空间。

  2、零食选择不科学,部分甚至大部分食物会在食用中产生碎屑或过多的垃圾,加大了物业的管理成本,从而遭到了物业的投诉和抵制。

  在两个月前已经彻底放弃无人货架而重新专心经营无人售货机的李伟对《深网》表示,目前绝大多数无人货架厂商并没有特别专业的采购团队:“从一些业内人士平时沟通可以看出来,无人货架厂商并没有什么专业的采购能力,点位销售的情况也并没有反过来对商品采购的选择有什么提升。在这方面,无人货架别说和无人便利店相比,就连和无人售货机相比都远远不如。”

  尊重零售基本规则

  在此前,关于无人货架的未来有多个想象。有人认为无人货架是一个金融故事,还有人认为无人货架是一个线下的导流空间,更多的人认为无人货架是用户数据和场景结合带来的商机。

  但无论如何,无人货架的本质依然是零售生意。正如零售行业的翘楚7-11在中国数年之后才实现盈利一样,无人货架也需要更长的等待以及对供应链的深耕才能走出目前的困境。

  在这方面,以每日优鲜便利购、顺丰、饿了么为代表的有背后支撑的企业正在慢慢体现出优势。根据每日优鲜便利购提供的数据显示,便利购日均订单量已突破30万,较去年12月增长了4倍多。

  每日优鲜表示,目前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建立了“城市分选中心+社区前置仓”的极速达冷链物流体系,这帮助便利购成为目前行业中唯一覆盖“热储柜、冷藏柜、常温货架、冷冻柜”四个温区的无人货架企业。

  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货架最大的价值是建筑物级的零售生意,零售价值是根本。基于建筑物级别最后100米的连接,是每日优鲜便利购的战略方向。

  而对于那些短时间内无法深耕供应链的初创无人货架企业,他们正试图利用资本热时拿到的资金进行战略转型。

  果小美方面发布官方声明表示公司阶段性计划完成,正进行战略转型,探索由“自营的重模式”升级为“与第三方联合运营以及区域合伙人制的轻模式”,下一阶段将主攻云端电商及现有货架精细化运营。

  这是果小美创始人阎利珉团队最擅长的业务,果小美相关负责人对《深网》表示,将会重点发力拓展基于办公室场景“合箱拼团、团长代收”的新模式,采取“社交裂变+创意电商”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持续优质的服务。

  事实上,据《深网》了解,目前果小美的D轮融资一直在进行中,并且账面上还有超过1亿元的现金。

  一些无人货架企业则将目光瞄向了场景的延伸,小e微店相关负责人对《深网》表示,目前正在进行一横一纵的布局,横是办公室场景下横向扩张用户需求,比如咖啡、生鲜、夏天会有冻品等,依托目前场景下满足用户需求;纵是到家、到店、到办公室,在酒店、影院等提供更丰富的服务。

  不过王伟对《深网》表示,尽管无人货架行业正在展开自救,但如果这些企业仍仅满足在点位的铺设和场景的拓展,无人货架行业仍将深陷泥潭:“未来无人货架必须完成两个重点布局,首先是通过技术水平的提升,如人脸识别、机器人送货等,从而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以及货损成本,让无人货架真正成为无人零售的组成部分;其次则是对无人货架此前的数据进行分析整合,从而能够让零售场景和销售数据进行结合,从而实现对特定场景特定人群的数据池,以此前置货仓以及有效配货。”

  而留给无人货架们战略转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来源:腾讯深网 作者:孙宏超)

3页 上一页 [1] [2] [3] 

从资本热捧到撤点倒闭 无人货架已凉透?

果小美无人货架武汉等地已撤柜 被指缺供应放弃自营

风停了无人货架一地鸡毛:撤架、并购、倒闭接踵而来

果小美货架零食遭老鼠光顾 无人货架要崩盘了?

果小美陷全国停运风波 无人货架遭遇生死劫

搜索更多: 无人货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