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超市周报:Costco大陆首店落户上海 利群收购乐天华东72家店

  过去一周(5.7-5.13),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出炉;Costco大陆首店确定落户上海;利群股份16.65亿收购乐天华东地区72家门店等资产;沃尔玛首家智能社区超市“惠选”亮相……

  1、一季度市场份额:高鑫、华润保持领先 永辉升至3.8%

  2018年第一季度快速消费品市场增长率较上一季度有所回落,销售额同比增长2.3%。现代渠道(包括大卖场、超市和便利店)相对增幅较弱,整体增长0.9%。在各城市级别中,省级市、地级市和县级市增长更快,整体增幅为2.8%。在各地区中,西部地区增长最为强劲,增幅达到4.6%。

  五大零售商中,高鑫零售、华润万家和沃尔玛均巩固了自身的领先地位。永辉是五强之中唯一渗透率实现双位数增长的零售商,市场份额由去年一季度3.2%提升到2018年第一季度的3.8%。

  永辉在2018年第一季度新开77家门店,为这一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同时永辉也公布了雄心勃勃的扩展计划:2018年开设超级物种100家、永辉生活超市1000家,永辉生活APP将覆盖所有门店业态,力争实现永辉云创整体线上销售占比突破50%。

  此外,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通过各种形式的收购和战略,与线下零售商进行合作,加速进军线下零售市场。今年4月,华润万家集团宣布与腾讯/京东达成战略合作,成为继永辉、家乐福、武商联和步步高之后又一家和京腾联盟深度合作的零售商。至此,该阵营已占据21.7%的现代渠道份额。

  2、蛰伏天猫3年后,Costco大陆首店确定落户上海

  蛰伏天猫3年半后,Costco大陆首家实体店终于有了最新的进展。

  5月8日,开市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Costco)与上海浦东康桥(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投资协议书,Costco将在浦东康桥设立中国区投资性总部,并和合作伙伴星河控股集团共同建设一家会员俱乐部零售旗舰店。

  有评论称,Costco实体门店入华,将会对现有的零售格局带来一定的冲击。但即便是在国外声名远播,来到中国的Costco毕竟是一个新品牌,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线下零售环境,Costco在华的探索之路可谓任重道远,其能给国内的零售市场格局产生多大的冲击还有待时间的观察。

  3、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出炉:资本进入加速改变格局

  5月10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榜单显示,苏宁易购以2433亿元销售额(含税)排名榜首,国美零售和华润万家分别以1536.9亿元和1036.5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二和第三。

  根据榜单显示,2017年,连锁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2.2万亿,同比增长8.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百强连锁门店总数10.98万家,同比增长9.1%。百强便利店企业2017年销售增长率达到16.9%,门店数量增长18.1%,成为实体零售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业态。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年度调查显示,2017年,实体零售的龙头企业规模增长有所回升,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全渠道经营也普遍实施,多种方式布局线下零售成为新常态。

  4、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 华润万家居首

  5月10日,CCFA发布了“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榜单。榜单显示,华润万家、大润发、沃尔玛分列第一、二、三位。

  2017年,实体零售的龙头企业规模增长有所回升,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全渠道经营也普遍实施,多种方式布局线下零售成为新常态。

  与第三方合作已经成为实体零售企业开展线上业务的主要途径。调查显示,目前实体零售企业的主要合作方包括美团、阿里、腾讯、京东到家、百度、多点等,且企业会选择2-3个伙伴同时合作。

  实体零售企业商品经营能力稳步提升。百强企业中,超市企业库存周转速度提高3个百分点,平均周转天数为37.8天,自有品牌SKU数量平均由435个增加到633个,进口商品销售占比由2016年的7.6%提高到8.9%。百强中的实体零售企业综合毛利率由15.6%上升为16.5%。

  5、沃尔玛首家智能社区超市“惠选”亮相

  沃尔玛在业态创新上迈出关键一步。日前,沃尔玛首家智能社区超市“惠选”在深圳正式亮相。该店是继大卖场和山姆会员店两大业态之后,沃尔玛在中国尝试的第三种业态。

  沃尔玛中国超市业态及鲜食营运副总裁Shane Bourk(布盛年)表示,之所以要开惠选超市,主要是沃尔玛一直在考虑怎样更贴近顾客,成为社区的一部分。惠选超市致力于成为本土化的门店,扎根于社区中心,门店面积基本在1200平米左右,位于社区中心,为顾客提供更多的便捷。而我们强调的便利不仅意味着门店具体所在的位置方便,还涉及到提供给顾客便捷的购物方式。因此,在我们的门店里有一些新技术、数字化的元素等。

  沃尔玛首家惠选超市选在居家人口较密集的居民社区,店内营业面积只有传统大卖场的10%左右,大约在1200平米。超市标识设计沿用沃尔玛蓝色,主色调绿色代表新鲜,门店设计简洁、干净。

2页 [1] [2] 下一页 

华地国际控股和吉麦隆共同打造超市业务统一管理平台

外资超市在华进退之路:乐天玛特拟撤出 Costco刚进入

大润发、永辉等10大超市目前面临哪些经营风险?

优客龙进口食品超市加盟,低成本高回报的好品牌

Costco想在上海开中国首家实体超市,它有两个合作伙伴

搜索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