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杭州购物中心“爱上”文艺小调 引进书店、艺术商店等

  前不久,融合了性冷淡装修风和跨界元素的设计师文艺书店——harbook+,开进了杭州湖滨银泰in77D区。文艺书店harbook+不是个例,这两年,杭城的购物中心似乎都特别喜欢“摆弄”文艺调。远洋乐堤港购物中心里的麒麟文创,占据来福士地下一层3200平方米的人气网红书店言又几,杭州国大城市广场的“新客”——云集国内新锐艺术家的艺术品、衍生品等品类的七次元艺术商店……曾经在商场中举步维艰的“阳春白雪”,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购物中心打造差异化体验,迎合90后甚至95后的文艺消费客。

  上周末,正在读大学的林同学在杭州湖滨银泰in77完成了她的文艺“打卡”。刚刚开进湖滨银泰in77D区的harbook+,就是林同学的打卡目的地。“这是家神奇的书店。”林同学说,“店里基本没有我看得懂的书,我喜欢的是这家书店的文艺feel。”虽然名为书店,但记者了解到,冲着“书”来harbook+的人其实并不多,和普通书店不同,harbook+的书是从世界各地搜集而来,大多都是原文书。对原文书无感的人来harbook+干什么呢?事实上,比起书店,harbook+更像一个北欧杂货铺,除了各国进口书籍以外,北欧设计家居、创意设计小物件也是这里的“主角”,同时,书店整体的装饰简洁时尚,是年轻人偏爱的冷淡文艺风。

  喜欢这种文艺范儿的不止湖滨银泰in77,一向追求“趣”味主义的国大城市广场,最近也迎来了一位贵客——七次元艺术商店。这是一个以“made in China”为初心,云集国内新锐艺术家的艺术品、画作、衍生品和独立设计师品牌服装,配饰,电子产品等品类的集合商店,同样以跨界混搭风诠释文艺情怀。

  远洋乐堤港在开业时就已经引进了在设计圈火了很多年的麒麟文创,“今年,乐堤港还要开出一块集合书店、文创品牌等的‘文创空间体验区’。”乐堤港相关负责人吴先生表示,打造文创空间体验区最主要是想为顾客提供个性、有差异化的体验感。

  “现在的购物中心在关注业态时,思路会更超前,已经会关注到90后甚至95后的思想和消费需求。”运河上街招商相关负责人朱先生表示,“不少90后、95后逛商场往往不是冲着某些品牌,或是单纯以购物为目的,与众不同的文艺感是他们最享受的感觉。90后、95后的消费理念与70后,甚至85后都会有很大的跨度。随着消费主力的变化,购物中心的业态自然也会随着发生调整、变化。”朱先生透露,作为社区型购物中心的运河上街未来也会有所变化,“今年,我们会缩减一层的纯服装门店的比例,去增加一些同样是我们的客群所需求的,但是更加文艺范儿或是有情怀的业态,包括店铺的装修,我们也会做一次整体的翻新,加入一些最新的元素。”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开在购物中心里的门店本身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店开始在品类上玩起跨界,比如服装店里卖咖啡,鞋店里面卖饰品等等,“但这些融合并非无厘头的融合,比如鞋店里面卖饰品,基于消费者想买鞋子的同时对饰品也有兴趣,实际上针对的是同一客群。这种做法是为了深挖客户需求,跨界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增加用户黏性。”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王迪慧)

2017年主要百货、购物中心“店王”销售排行榜

买下亏损的购物中心进行改造 上海第二个大悦城开了

深圳在建购物中心面积居全球第一 但这些区域“无物可购”

广州番禺购物中心打亲子温情牌 但要避免同质化经营

主题街区是不是购物中心的救命稻草?

搜索更多: 购物中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