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中餐企业海外扩张 如何做好“入乡随俗”大文章

  中国的传统菜系,到过中国的西方人未必全都品尝过,而更多的西方人根本不了解中国菜系。虽然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餐馆,但从某种意义上讲,西方乃至于欧洲的中餐业并不能代表中餐的真正水平。

  餐饮业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如今餐饮业不只是满足人们温饱的食堂。中国餐饮业要想在舌尖上与西方人找到共鸣,就必须从众多中国菜系中选择能够满足西方人的口味菜肴,尊重西方民俗和饮食习惯。

  “如何利用收购国外连锁餐饮品牌的优势,做好‘入乡随俗’的文章,值得企业认真考量。餐饮本地化是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的难题,企业需平衡好加盟连锁标准化与特色并体现二者之间的关系。”白明说。

  要占领市场,首先要了解当地民风民俗、饮食习惯,口味偏好,确立商品市场定位,真正做到接地气。如此,才能真正受到当地民众的接纳和欢迎。

  延伸

  中餐“走出去”还有很大成长空间

  我国饭店餐饮业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主题酒店、民宿客栈、租赁式公寓、单品连锁、甜品咖啡、外卖产业、O2O发展迅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7月,餐饮收入21750亿元,同比增长11.2%,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8个百分点。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从纵向看,我国饭店餐饮业的发展已经达到了新高度。《2017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正餐集团50强营业额合计超过5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

  餐饮酒店在对内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国际化道路,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餐走出去取得了积极成效,包括全聚德、便宜坊、小南国、眉州东坡、小尾羊、狗不理、广州酒店等在内的一批优秀中餐企业和餐饮食品企业已在拓展海外市场。中国杭帮菜、中国山西面食等在海外的推广活动也取得了很好效果。

  但从横向看,与国际饭店餐饮业相比,我国饭店餐饮业在国际化发展方面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餐饮界人士表示,中餐应积极探索餐饮业转型发展的新途径,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业态多样化、经营方式连锁化的发展新格局。

  链接

  两会代表热议中餐“走出去”

  2017年,中央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要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视保护和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同期,201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在这些背景下,中餐走出去就越来越必要。

  中华美食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国际上,不乏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美食申遗成功的例子,中华美食也应当加快开展申遗工作。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也使得中餐申遗这一工作更加迫切,需要餐饮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积极开展跨国经贸与海外投资。

  中餐申遗一旦成功,无疑会提升中餐的世界影响力,进而为餐饮企业打入国际市场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餐饮企业走出国门也可提升世界对于中华美食的认知,有利于减少中餐申遗的阻力。基于此,两会代表们分别针对中餐申遗和中华饮食文化服务“一带一路”提出了相应议案。

  针对中餐申遗,代表们建议:将中餐申遗尽早划入国家战略日程;借鉴法国、日本等国美食申遗经验,成立中餐申遗国家推广工作委员会;由中国烹饪协会牵头,设立中餐申遗专业机构等。

  同时,代表们针对中华饮食文化服务“一带一路”提出建议: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在条件成熟的国家或地区支持成立“海外中餐服务中心”,或者通过驻外商务机构创建海外发展支持平台,帮助国内餐饮企业在海外寻找商机,维护企业权益。

  因此,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国内餐饮行业的日益饱和、竞争加剧,“走出去”越来越成为国内餐饮企业的合理选择,“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会为餐饮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有计划走出国门的餐饮企业更应该提前布局,充分利用政策红利,抓住这一时代先机,开辟国外市场。

  (来源:《中国食品报》)

2页 上一页  [1] [2] 

2018快餐市场迎来三分饱烩烧饭 品类创新助力中餐发展

英公益组织抱怨中餐太咸 BBC:多是西方人自己做的

港媒:中餐渐成美国富人美食选项 档次升至新高度

碧桂园凤凰酒店名厨助力国侨办“中餐繁荣”计划

新西兰将中餐馆错评“最脏餐馆” 老板:声誉受损

搜索更多: 中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