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爆发前夜:各路势力磨刀霍霍 抢食便利店“蛋糕”

  便利店此前并不受资本的欢迎,因为便利店经营模式重,复制扩张非常慢,且放眼全国,只有少数区域龙头实现了单店盈利。不过近年来便利店业态却异军突起,其价值又被重视。便利店作为最贴近消费者的规模化零售业态,是即时购物和轻餐饮的终端,是线下重要的流量与数据的入口,新零售的线上线下融合,又赋予了便利店无限的想象力,而且日式便利店的成功例子已经摆在了那里,比起其他需要不断融资烧钱看不到尽头的业态,有着清晰的发展路径。

  于是我们看到,便利店行业变得躁动。老牌便利店与日系便利店不断扩张,新型便利店不断涌现外,还出现了一些新的身影。比如日前地产商宝能入局零售开出8家万麦便利家店,苏宁小店打算三年扩张5000家,B2B的王者怡亚通也计划打造30万连锁便利。各方势力都纷纷入局,连线上巨头阿里和京东也不例外,磨刀霍霍抢食便利店的蛋糕。

  老牌便利店与日系便利店的扩张与改造

  随着互联网与资本的强烈冲撞,便利店的竞争进入冲刺期,老牌便利店与日系便利店开始加速扩张与改造升级。

  1.加速扩张。便利店市场成长空间巨大。以日本为参照系,中国的便利店市场还有6倍的成长空间,而且,中国也缺少全国性的便利店品牌,于是,有技术与经验积累的老牌便利店与日系便利店开出更多的门店,并向更多的区域扩张。例如物美便利店在北京地区每年新开30-50家门店,全时启动百城百万计划希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连锁便利品牌,罗森进入一直没有外资便利店的南京,并宣布开放加盟预计3-5年开出300家门店。7-11希望每1-2年布局一个新城市,并在每个主要城市新开30-40家便利店。虽然都是跑马圈地加速扩张,但是扩张的模式路径却是不同,比如711按照不同地区制定了自营与加盟的不同策略,而全时超市一月开出的50家新店全部都是直营门店。

  2.改造升级。中国老牌便利店不光与日系便利店有一定差距,整体的运营机制与服务水平相对老旧,而且与互联网时代脱轨。不转型升级就会逐渐萎缩。而日系便利店也紧跟新零售的浪潮加快数字化升级。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改进商品结构,加大鲜食比重,全家就在与易果生鲜合作引入生鲜经营,罗森加强自有品牌的开发优化买手体系。第二是重视会员与数字化,通过数字化实现品类和服务的优化创新,比如好邻居会员店就实现了数字化的改造,而借助支付宝、微信的“支付即会员”以及小程序,便利店也快速实现了会员数字化。第三是转型全渠道,利用美团、饿了么、多点、淘鲜达以及京东到家做到家服务,获得线上流量并加大覆盖。第四则是与热门IP跨界合作,全家与同道大推出星座夏日祭,罗森开出动漫、游戏主题店,年初还和bilibili推出主题便利店,上架周边产品。

  便利店新入局者与新探索

  近年来,本土新品牌不断涌现,有超市大卖场推出的全新业态,快递物流借助自身优势试水零售,还有很多来自互联网与资本团队进行不断探索。

  1.传统卖场转型小而精。受大环境的影响,传统大卖场为迎合消费习惯,依托自身的供应链、门店以及经营优势,开始转型推出小的便利店业态,比如京客隆的便利店成为了其最大驱动力,永辉超市旗下的永辉生活模式已经跑通将拓展速度提速到一天3家店,联华超市下一步也瞄准了便利店将在今年开设100家。苏宁也与品牌房企展开合作推自营苏宁小店。

  2.快递公司发力便利店。快递物流有自己的物流、仓储与门店资源,自带流量也足够贴近消费者。快递切入零售能够解决最后一公里和二次配送的问题,也能扩展目前的业务形态丰富核心业务。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顺丰、三通一达和百世都先后加入了便利店的大军。

2页 [1] [2] 下一页 

盒马鲜生成都二店选址温江 便利店品牌F2模式验证当中

零售业绩下降 联华说是便利店转年轻化的锅

万福客进口食品加盟便利店,让消费者更愿意为好产品、好品质付费的进口优质品牌

强敌环伺 小麦便利店如何突出重围?

万福客进口食品加盟便利店,做好零售的每一个细节

搜索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