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巨头的新零售:腾讯请客吃饭,阿里带头冲锋

  几天前,高鑫零售发布了阿里入住以来的首份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高鑫零售共实现营业收入1023.20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为30.20亿元,同比增长14.9%。

  作为首任高鑫零售非执行董事及主席的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发表了首份股东公开信。

  公开信比较简短,但提到两个点值得玩味:

  一是坚持新零售的三大核心策略:门店数字化改造、多业态多渠道发展、重新定义大卖场。

  二是阿里巴巴赋能合作伙伴,从来不是半信半疑半心半意,而是全心全意全力以赴。

  第一点比较好理解,阿里入局高鑫零售,看中的就是高鑫旗下欧尚、大润发的线下零售资产。截止到2017年, 高鑫零售共有461家门店,遍及226个城市及29个省份、自治区及直辖市。这些零售门店将直接变成阿里新零售的一线战场。

  阿里对于高鑫的互联网改造,首先集中在线下商超的数字化上,比如将过去母婴区、儿童区的传统按品类划分的方式推倒重来,重新聚合成不同的智能板块,除此之外,这些线下店还承载着天猫落地线下的重任——天猫超市百万件货品已在华东地区20个城市167家大润发上架。

  第二点显然是冲着腾讯来的:过去一年里,腾讯在零售领域布局很多,且出手很快:先是牵手永辉,然后携永辉入股家乐福中国;一周不到,再携手京东、苏宁、融创入股万达商业,又马不停蹄的投资了海澜之家。

  腾讯在新零售提出了两条“铁律”,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腾讯对于零售业的态度:一是坚持赋能的原则,做零售业的赋能者,马化腾说的更直接:“我们不是做零售,甚至不做商业,只做是连接”,其次是“去中心化”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这显然是冲着阿里的中心化的零售终端思路来的。阿里近期一系列内部会议都提及,阿里所引领的新零售变革所秉持的中心,是“以用户为中心”,“以合作伙伴为中心”。

  两个巨头,在各自领域开疆拓土,终于在新零售这个领域,碰撞了。

  那么腾讯对待新零售和阿里对待新零售究竟有什么区别,网上分析的文章有很多,我简单从我个人的简单来说说我的观点。

  腾讯是请客吃饭,阿里是带头冲锋。

  腾讯和阿里在新零售这块最大的区别在于对待合作伙伴上,腾讯是把半条命交给了合作伙伴,而阿里则是要全心全意全力以赴。

  不好说谁对谁错,但这种观念上的差异,也体现在投资风格上。

  上图是腾讯在过去几年的投资情况,可以看到的是,腾讯的投资金额和数量是逐年增加的,换句说,某种程度上,腾讯已经成为中国本土最大的PE机构。

  腾讯投资部门主要由两部门组成,产业共赢基金与投资并购部,其实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主要分战略投资和早期投资,战略投资就是类似投资京东,而早期就是更关注一些早期创业项目,整个投资风格是贯穿整个企业发展周期的。

  而阿里这边投资更偏业务,换句话说更是基于业务上下游的协同和打通,比如阿里之前投资和收购了辰森和二维码,两家做企业参与SaaS服务的公司,口碑本地生活事业部总经理同时兼任辰森的CEO。

  阿里大手笔布局餐饮,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是一整套面向全球的商业基础设施平台,他要打通从零售、数据、交易、物流、信用等各个节点的所有环节,他终极目的是要提升整个商业在社会中的运作效率。因此,将其纳入阿里零售产业的版图,对其进行强有力的互联网升级改造,最终和上下游服务形成联动和串联,变成行之有效的服务体系,这才是阿里要做的。

  餐饮是新零售的重要一环,比如阿里现在孵化的盒马鲜生,以及腾讯和永辉超市弄的超级物种,都是零售+餐饮的结合体。以前购物不能在店里吃东西,结完账才行。现在好了,不但可以一边逛一边吃,不但能吃到全球的美食,还能半个小时就能拿到网上下的订单,这无疑大大提升了购物的效率和体验。

  自从阿里提出新零售的概念,现在阿里也开始大手笔的布局线下,联合了大润发、银泰、百联、苏宁、口碑、饿了么等等伙伴一起推进新零售,形成了八路纵队的格局。

2页 [1] [2] 下一页 

联华创新变革构建新零售“超市+餐饮+社交”

巨头的新零售:腾讯请客吃饭 阿里带头冲锋

中百集团2018年经营计划曝光 将积极转型新零售

许华芳:“新零售”是宝龙未来最大的想象空间

阿里新零售再出“新玩法”盒马牵手地产商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