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老牌大卖场的新零售:谁赶上回暖浪潮?谁在掉队?

  卜蜂莲花们的艰难自救

  “扭亏为盈”这个关键词在2017年多次出现。

  首先传来好消息的是卜蜂莲花,在连亏5年之后,终于迎来了1.79亿元的盈利。

  虽然在2012年亏损3.92亿元之后的3年里,卜蜂莲花极力缩小亏损规模,至2015年亏损0.18亿元。为扭转颓势,卜蜂莲花也下了不少功夫,包括优化商品及改善与供应商关系、提升营运及系统效率、加强顾客忠诚度及品牌认知、持续门店创新等。眼看着盈利在望,2016年却因华东地区业务未达预期及减值亏损增加等原因,净亏损扩大至5.38亿元。

  到了2017年,卜蜂莲花才终于止住了亏损的步伐,却并未能高兴得太早。业绩报告指出,扭亏主要是由于减少成本,包括减少1.85亿元的商店配送及营运成本、1.36亿元的行政费用。

  节流是有所成效了,开源倒不见得。自2014年以来,卜蜂莲花的营收逐年下降,2017年已跌至不足100亿元。

▲2017年“大卖场”们的营收业绩表现。图片来源:无冕财经。制图:表哥。 

  今年年初引进腾讯、永辉战略投资的家乐福,其大中华区在2017年利润达3200万元,比2016年增加近5亿元,也终于实现扭亏为盈。但不可忽视的是,截止到2017年,家乐福已在中国关掉40家门店,而2015年才开始系统建立的供应链和物流体系,仍是明显短板。

  华联商超也发布业绩预告,预计盈利9423万元,一举扭转2016年2.6亿元净亏损的颓势。和中百集团、卜蜂莲花一样尴尬的是,华联商超半年报透露,净利润增加是由于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导致。

  “扭亏为盈”过后,卜蜂莲花们的自救仍道阻且长。

  人人乐的颓势:下一个新一佳?

  仍未度过寒冬的是人人乐。

  2月27日,人人乐发布的业绩快报中没有一句喜讯。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55亿元,同比下降12.81%,净利润-5.36亿元,同比下降986.18%。公司总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权益也双双下跌。

  人人乐把再度陷入亏损的原因归咎为:受到公司关闭11家亏损门店的影响、原有业态在结构调整期间对经营产生的阶段性影响、新业态仍然处于培育阶段对整体营业收入的增长贡献有限的影响。此外,人人乐认为“尽管实体零售行业在新零售的推动下,下降趋势有所放缓,但实质性影响依然存在。”

  而利润的下降,主要受到营业收入与毛利的大幅下降、关闭门店损失、新业态门店培育期的培育成本等共同影响。

  更为严峻的是,人人乐的营收逐年减少,减幅呈逐年扩大趋势。

▲人人乐曾经历“关店潮”。

  回首人人乐在2014-2016年的关店潮,彼时其关闭门店34家,供应商及物业纠纷不断,甚至因连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直到2016年才凭借0.6亿元的盈利保壳。内忧外患下,人人乐的门店升级、业态创新、供应链优化等调整,成效似乎并不明显。

  论资历,1996年创立的人人乐,要比生于1997年的大润发和1998年的永辉超市要年长,而如今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营收突破千亿元,永辉超市突破500亿元,人人乐却跌至不足100亿元,差距或已难再缩小。

  而曾与人人乐并肩广东超市三大巨头的新一佳,已在2017年落得破产倒闭、创始人跑路的惨淡结局。

  (来源:无冕财经 梁楚童)

3页 上一页 [1] [2] [3] 

高鑫零售2017新开18家大卖场 另有67家在建

从高鑫零售年报,看阿里新零售对大卖场的改造

老牌零售人人乐亏损超五亿 传统大卖场出路在哪?

台湾卫生纸抢购潮延烧 大卖场的尿布也被抢购一空

台湾人疯抢卫生纸 4大卖场承诺3月中旬前不涨价

搜索更多: 大卖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