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老牌大卖场的新零售:谁赶上回暖浪潮?谁在掉队?

  被称为“新零售元年”的2017年过后,传统连锁商超们接连发出业绩报告,有人欢喜,有人愁。

  20多年前,家乐福、沃尔玛为代表的洋超市进入中国,随后本土商超步步高、人人乐、大润发、永辉超市、中百超市等赶上90年代末的大卖场浪潮,迅速席卷全国,从拼价格、拼供应链到拼门店运营,它们造就了一个时代的消费方式。可再到后来,电商的冲击让它们陷入寒冬,便利店业态的势头,也逐渐盖过了大卖场。

  2017年,于它们而言既是转折点,也是分水岭。

  线上线下融合加速,连锁商超们纷纷抓紧了跳上新零售列车的机会。获阿里224亿港元入股的高鑫零售、联姻“京腾”系的永辉超市、早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的沃尔玛中国,在2017年纷纷创下耀眼战绩;而步步高和家乐福中国,在扭亏为盈之际,分别迎来腾讯+京东、腾讯+永辉这样的战略伙伴。

  阿里系、“京腾”系新零售战场之争的A面,是连锁商超趁机抱上流量巨头的大腿,抓住最后一根逆袭的稻草;B面则是,站队只会加剧残酷的线下之争。

  而没赶上实体零售回暖的玩家,或许正面临掉队。

  卜蜂莲花、中百集团虽然传来盈喜,但掩盖不了营收下降的态势;人人乐更是经历着至暗时刻。

  这是一批“新零售中的老玩家”。无冕财经尝试从连锁商超们2017年业绩及往年财报,勾勒出它们的新格局。

  永辉、高鑫的正面战场

  2017年末的两单交易,让巨头们的新零售之争进入白热化。

  11月20日,阿里巴巴以22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90亿元)入股大润发、欧尚的母公司高鑫零售,直接和间接持有其36.16%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不到一个月后的12月15日,永辉超市实际控制人张轩松、张轩宁与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腾讯以约42.16亿元获得永辉超市5%股份。

  报告期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财报中,自然不见得有阿里、腾讯过多的功劳,但从两份称得上靓丽的业绩报告里,也可窥得流量巨头相继看上高鑫零售和永辉超市的原因。

 ▲高鑫零售旗下的大润发,以及永辉超市的第五种业态“超级物种”。

  3月6日,高鑫零售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7年全年业绩:总营业额达1023.2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则从2015年试错飞牛网和莆田网导致的负增长,到如今达30.2亿元,同比增长14.9%。截至2017年,高鑫零售在全国共计拥有461家门店,包括384家大润发及77家欧尚。

  尽管千亿级别的营收规模和净利润数据让同行望尘莫及,但值得注意的是,高鑫零售的营收增速已在逐年放缓,从2013年的10.7%下降到如今的1.9%。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迫在眉睫。

  从业绩报告中阐述与阿里达成合作的篇幅,不难看出高鑫零售对这次联姻带来的双赢寄予厚望。

  报告指出,高鑫零售可利用阿里的大数据技术完成实体店的数字化转型,从而整合会员系统、存货及支付,并透过淘宝APP为门店带来订单及业绩,实现线上及线下的整合,向新零售时代迈进。目前用户已超过100万人、活跃用户33万人的“大润发优鲜”APP,未来也将受惠于淘宝到家产生的流量。

  要数高鑫零售的劲敌,首当其冲的是已站队“京腾”系的永辉超市。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都仅为高鑫零售6成左右的永辉超市,门店数量已迎头赶超,超出高鑫零售上百家之多。

▲2013-2017年,“大卖场”们的门店数量变化。图片来源:无冕财经。制图:表哥。

  永辉超市的强项在于规模、营收和利润同时保持高增长。其2月14日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3.95亿元,同比增长18.61%,高于零售行业平均17.52%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2亿元,同比增长45.06%,远超零售行业平均19.09%的净利润增长率。

  永辉超市官网显示,截至2017年底,已在全国开店583家。其中,2017年永辉旗下的高端品牌超市BRAVO YH大量开店,据不完全统计已开店119家,超过2012-2016年共99家的总数。定位中产阶级、有30%进口商品的BRAVO YH精致超市,比过去永辉为人熟知的红标店坪效更高、营收增长更快,成为永辉超市中占比越来越重的业态之一。

  此外,被视为对标阿里旗下盒马鲜生“未来超市+餐饮”业态的永辉“超级物种”,正是腾讯押注新零售的一大筹码,截至2017年底已开店19家。

3页 [1] [2] [3] 下一页 

高鑫零售2017新开18家大卖场 另有67家在建

从高鑫零售年报,看阿里新零售对大卖场的改造

老牌零售人人乐亏损超五亿 传统大卖场出路在哪?

台湾卫生纸抢购潮延烧 大卖场的尿布也被抢购一空

台湾人疯抢卫生纸 4大卖场承诺3月中旬前不涨价

搜索更多: 大卖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