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马云、刘强东、丁磊,电商大佬2018将如何开局?

  新消费和新零售必有一战?

  2018年的电商江湖注定不会平静。

  其一,在文艺复兴的大背景下,阿里、京东、网易等一干电商,围绕中产阶级的争夺将趋于白热化。

  据世界银行估算,2017年中国的人均GDP将首次突破9000美元,接近中上国家的富裕水平。

  据福布斯中国今年1月发布的《2018中国新兴中产阶层财富白皮书》,中国新兴中产阶层整体偏向年轻化,以从事脑力劳动为主,主要靠工资及奖金谋生,具有较高学历,接受过专业化训练,知识资本为其带来更多的财富和社会地位。

  上述白皮书调查显示,中国新兴中产阶级,男女比例分别为54%和46%,80后占比78%,本科及以上学历占71%,计算机互联网和电子及电子商务在新中产的占比最高,达到20%。随着他们逐渐步入事业的高峰期,消费升级将是一场跨越数十年的漫长历程。

  中产阶级也正是电商们正在瞄准的大目标。此前,麦肯锡在分析中国新中产就注意到,中国80后「自信、思想独立,其消费行为也体现了这种独立性,愿意尝试新的东西,追求品位和身份地位,忠诚于其所信赖的品牌,更青睐小众品牌,更加依赖互联网。」

  从这点倒推就不难理解,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为何一上市就风华正茂。

  从网易游戏、网易新闻、网易云音乐到有道笔记、LOFT、网易云课堂等产品,凭借独具一格的审美和流畅的用户体验,在过去的十八年间,网易的精品战略在赢得一波铁粉追随时,也无意间迎合了80后、90后从「小清新」到「新兴中产」的消费蜕变趣味。

  相比之下,无论是天猫、淘宝还是京东,所服务的人群范围更广,从北上广深一线国际大都会到中西部三四线城镇,其主体用户人群与中国网民整体画像更为接近,也意味着服务的是更为平均的消费者,与网易系产品聚焦中产的画风截然不同。

  其二,电商模式将不可逆地经历由轻而重的转折,制造、仓储、物流三大核心能力将直接决定谁将引领2018消费升级的浪潮。

  长期以来,以亚马逊为蓝本,京东高密度地投资仓储和物流,最终打造了业内一流的物流配送和服务投放能力,尽管这种重资产模式一度拖累财报表现,但也铸就了抵御后来者超越的护城河,但京东在上游制造环节和自有品牌上存在明显短板,与阿里和网易相比,京东更像是一家传统的商超公司。

  阿里模式,一度以「轻」为傲,把电商的广告模式做到了接近极致,也是亮眼财报的幕后功臣。阿里更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作为一家超大体量公司却一直在寻求变革,从直播、信息流、社交,每一个内容产业的风口,都少不了天猫和淘宝的身影。京东的短处正是阿里系电商的长处,而京东仓储和物流优势目前也遭遇阿里穷追猛赶。

  网易系电商相比之下目前更多的是单点突破,这个点是2到3亿的中产阶级,突破则体现在跨境电商上的卡位。毕竟起家不过两三年时间,就物流和仓储基础设施的搭建而言,网易和阿里、京东的尚有明显差异,网易的竞争策略之一是从上游制造切入,网易考拉在2018年的战略之一是全球工厂店计划,意在成为全球优质工厂的品牌孵化器,宣称「通过保姆式服务和品牌赋能满足新消费需求,未来还将实现全球销售。」

  网易、阿里、京东、甚至小米们的你追我赶,势必会给消费者在2018年带来别样的体验。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波波夫)

2页 上一页  [1] [2] 

网易 CEO丁磊解读2017 年度财报:网易考拉将持续领跑跨境电商

韩国美妆品牌丽得姿会长:与网易考拉共创电商正品供应链

商业智能铸就“新物种” 韩都衣舍携手阿里打造电商安全生态圈

FOREO中国区总经理:携手网易考拉加速电商正品供应链布局

海关总署:《跨境电商标准框架》望于6月审议通过

搜索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