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陷入发展冰点期的无人货架 有这样三个升级的方向

  国内投资创业热点的生命周期真的是越来越短了。共享单车从风口到众多企业倒闭退出,时间大概是一年多,而共享充电宝大约是一年,而如今无人货架也再次重复了它们的轨迹,周期甚至还不到一年。

  近日,多家无人货架企业传出关闭站点、资金断裂的新闻。其中曾经融资5亿元的头部明星企业猩便利,也被爆出将关闭三四线城市站点的消息。种种迹象表明,一度受到风投追捧的无人货架,也陷入了发展的冰点期。

  无人货架的困境:货损高、竞争大、成本高

  之所以这么快就陷入到发展冰点期,这和目前无人货架行业的现状有关。无人货架厂商多采用开放式货架+展示冰箱的模式,本身有着种种天生的不足,同时又涌入过量的玩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些积累的问题开始集中性地大爆发。

  1、无解的高货损率

  我第一次看到无人货架是在老东家公司里。当时我好奇地问前同事,要是有人直接拿走吃了怎么办,他说那就吃了呗。我追问那这损失算谁的,他回复说“不知道,可能找公司算吧”。但如今看新闻才知道,这些货损都是无人货架厂商承担。也是,如果让入驻公司承担货损的话那么很难有企业会同意无人货架进驻。

  开放式货架的最大优点是消费者可以触摸商品,激发购买热情。当然缺点也很明显,无人货架的货损率非常高,很多厂商的数据表明达到20%,甚至有些接近40%。相比之下传统连锁超市在3-5%之间,沃尔玛甚至可以降低至1.5%左右。

  即便如此,传统超市的利润率也不过几个百分点。因此,尽管经营的零食饮料类商品毛利率能达到20-30%,但无人货架厂商也无法承受得起如此高的货损。

  有人把货损率高归结为中国人的素质低下,某无人货架创始人还痛哭称低估人性的贪婪。其实这事我觉得不要去责怪消费者,是无人货架厂商本身缺少必要的防范措施。

  俗话说得好:锁防君子而不防小人。但没有锁的话,君子也可能在利益的诱惑下变成小人。放眼国内外,有哪家超市是消费者进去随便拿货而没有制约的,商业本身就应该做好风险防范。无人货架厂商的高货损,我以为并不值得同情。

  2、初期投入低,竞争激烈

  无人货架能迅速推广起来,一个很大原因是初期投入成本很低。普通货架的成本顶多几百元,立式展示冰箱也就是两千多元,批量采购的话还能更低一些。以两个货架+一个冰箱的配置,加上铺货商品的采购成本,整体投入可控制在五千元以内。这是在全部付清供应商货款的前提下估算的成本,实际可能还更低一些。

  由于初期投入低,加上技术研发门槛也不高,众多企业蜂拥而上,至少数十家企业挤入了赛道。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9月,已经有至少16家无人货架获得投资,最高的达到3.3亿元,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大部分玩家都是2017年进入市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杭州。

  为了获得市场和资本的认可,这些企业将规模扩张放在了首位。理论上只有100人以上的公司才具有设置无人货架的消费能力。但事实上,为了跑马圈地,很多无人货架厂商在30人以下的小企业布点。导致无人货架布点很多,但单个站点的销售额却非常有限,很多厂商的日单点销售额不足百元。

  3、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和前期ofo的无定位小单车一样,无人货架遇到了运营成本高企的问题。从无人货架的投入成本来估算,似乎是件看得到回报的投资。但无人货架只是销售的终端,其背后是采购、仓储、配送和运营一整套的供应链体系。每个城市需要建立中心仓库和区域仓库,配备市内送货车和庞大的配送团队。

  无人货架厂商的运营成本取决于其供应链管理能力的高低,而现行入场的玩家多为创业企业,具备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非常少。

  无人货架经营的商品多数为零食饮料类,此类商品的毛利率尚可,但客单价低、体积和重量却不小。尽管在品类和商品上进行控制,但SKU也有二十以上。写字楼内只能使用手拉车,一次拉货有限,即便是在一个写字楼内,一趟也配送不了几家,需要反复去停车场的厢式货车取货。这些因素下来,都使得整体配送成本居高不下。

  同时为了吸引消费者下单,无人货架厂商还推出了大力度的优惠促销,加剧市场竞争的同时也提高了运营成本。

  无人货架的转型升级的三个方向

  出现问题不可怕,只要积极应对、有针对性改善,也还是有机会的。无人货架也一样,目前看来它有三个转型升级的方向:

2页 [1] [2] 下一页 

无人货架进入淘汰赛 业内人士:6月前死掉七八成

猩便利回应撤店传闻 80%无人货架会死在6月前?

猩便利被曝撤站关店 无人货架低估了人性贪婪

崩盘前夜!再不转型,无人货架们都会死

无人货架第一个吃螃蟹的玩家:入局两年 等来风口

搜索更多: 无人货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