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崩盘前夜!再不转型,无人货架们都会死

  近期无人货架领域大动作不断,猩便利收购51零食后继而传出关店消息、果小美和番茄便利合并、福柜宣布与考拉便利开展业务整合……

  从“百柜大战”到合并重组,无人零食货柜从抢手货到烂大街,不过一年的时间。

  经过这一年的发酵,原先备受质疑的低门槛卡位战已经暂告段落,新入局者很难再靠这个基础玩法上位。同时,货损率高、盈利难等问题也被摆上台面,“柜子越多亏损越多”成了普遍现象。

  早在去年3月份,锌财经采访领蛙时,他们就预言,“可能到年底或明年初就会只保留区域性的那么几家。”

  果小7 CEO万晓莉也感受到,无人货架的倒闭潮正在进行中。

  繁华的背后,行业的洗牌已经开始。

  1、规模与盈利的悖论

  据不完全统计,无人零售货架领域的总融资额已经超过20亿元。弹药充足的玩家们推着满载零食饮料的货架、冷暖柜敲开了一扇又一扇公司的大门。

  “呐,这是送你们的优惠券,每个人都有。”在某品牌货架进驻锌财经的第二天,运营小哥就带着一沓满6减5的优惠券又来了。

  除了每周两次的补货,运营小哥还会不时带来一叠优惠券、饮料等福利。临近圣诞,他们甚至应景地送来了一棵两三米高的圣诞树。

  这些策略都已经是无人货架领域的惯用打法。现阶段,大部分货架公司都认为,重心是抢占更多的点位,贴点钱很正常。

  “说白了就是烧钱培养用户习惯。”一位投资人表示,“所有人都在想着以后靠垄断点位和精准营销把钱赚回来。”

  资本搅局之下,货损这条风控红线被迫不断降低。

  “我可以这么告诉你,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货损率没有低于20%的,而我们是10%。”领蛙投资人老蒋曾如是告诉锌财经潘越飞。

  而这个数字,在大融资潮出现前仅为5%。

  “我们坚持,货损高于10%就必须撤柜。并且,日交易额低于80元的点位,我们认为也是难以存活的。”同样做无人货架的果小7在2015年就摆出第一台货架,把风控卡得很严。

  他们的点位大多在楼宇而非办公室,这不仅是因为覆盖的用户群更大,更重要的是,和物业合作能够有效控制货损。“我们跟物业是有利益的分润模式在里面的,所以我可以对它做一些风控上的要求。”

  目前果小7投放的点位有3000多个,但在运营的仅2000多个,“其实就是因为货损的问题。”

  2000多个货架的规模在业内属于中等水平,没有资本加持、没有规模爆发,压根没办法和巨头抗衡。

  “这个行业有个现象很奇怪,就是越小的公司可能活得越久。真的快速扩张到上万个点位,不可控的东西非常多。”万晓莉补充。

  但行业的困境在于,亏损点位一直亏损,而盈利的点位也流水有限。

  这些铺出去的点位更像是填不满的窟窿,高额的补贴和持续的亏损,让盈利如同痴人说梦。

2页 [1] [2] 下一页 

无人货架第一个吃螃蟹的玩家:入局两年 等来风口

苏宁铺设5万组无人货架 搅动无人零售市场

1500家小店、306家苏鲜生、5万组无人货架,苏宁要干嘛

苏宁入局无人货架会是一门好生意吗?难在精细化运营

苏宁入局无人货架 2018年全国要布局5万组

搜索更多: 无人货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