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无人货架成资本眼中“香饽饽”:是虚火还是刚需?

  周一的早上,在重庆石桥铺雨林商都2楼的创客邦内,某公司白领江东在无人货架上顺手抄起一盒牛奶和一包巧克力饼干,手机扫码付账后,差不多踩着上班的铃声坐在位置上。他告诉记者,原来经常不吃早餐的他,对无人货架情有独钟。

  资料图:“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的无人超市,顾客可用二维码进入超市,实现全自动购物。

  记者在这个“猩便利”无人货架放置的现场看到,整层楼聚集着十余家公司办公,时不时会有人前来购买零食。“以前上班饿了就只有等饭点,有了这个便利架,饿了就来买点,比外卖送货上门还方便。”在此上班的王女士说。

  似乎在一夜之间,山城不少公司的茶水间或角落,都摆上了一个装着各式零食的无人值守货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在重庆主城区,无人货架已布局数千触点。而在杭州、北京、上海等地,无人货架更是成为大型写字间的标配。

  领蛙、老虎快购、零食e家、小e微店、果小美、猩便利……各路无人货架层出不穷。

  资本眼中的“香饽饽”

  与无人便利店不同,无人货架瞄准的是“办公室经济”。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国内有超过5000万家企业,每年以超过500万家的速度增长。无人货架在一、二线城市有1亿左右可瞄准的用户,企业终端货架容量10~20万,早期有10~30亿元的市场空间。

  截至2017年9月末,已经有至少16家无人货架获得投资,最高的达到3.3亿元,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屡屡刷新的融资金额让无人值守货架成为新零售下的一匹黑马,成为共享充电宝和共享单车后的新风口。

  去年7月起,“办公室货架”标签的关注热度持续上升,从9月份开始,热度趋势上升明显加速,在9月下旬达到高峰,此后一直保持在高位。

  2017年11月20日,顺丰宣布推出无人货架品牌“丰e足食”,切入办公室无人零售领域。这是继京东(京东到家Go)、饿了么(e点便利)、阿里的盒马鲜生之后,切入无人货架的又一巨头,也是首个加入战局的物流企业。

  无人货架,技术上很简单,贴一个支付二维码,一个货架(和冰箱),放一些日常饮料、点心、小吃等,不上锁(为主),没有店面,占地面积小(1平方米以内),无人值守,用户自行取货+扫码付款,全凭自觉。

  在中商产业研究院前不久发布的《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中提到,2017年是无人零售的“元年”,就市场潜力来看,无人零售是块千亿级蛋糕。到2022年,无人零售的用户规模将达到2.4亿人,而这个数据在2017年仅为0.05亿,这5年间要翻48倍。在无人零售规模方面,报告预测2022年将达到9500亿元,是2017年100亿元的95倍。

  资本正是敏锐地嗅到了这一变化,才会对“办公室无人值守货架”这一概念进行疯狂注资,金额从几百万元人民币到几千万美金,其中的代表有猩便利、果小美及七只考拉等,京东也在2017年9月宣布会通过其京东到家在企业开设“无人值守自助迷你超市”。

  截至目前,无人货架已披露的网点数加起来大约在万级左右,而据公开资料显示,仅北上广深的企业就有200万家左右。

2页 [1] [2] 下一页 

无人货架这盘创业游戏 到底是什么模样?

无人货架战事升级 腾讯领投每日优鲜便利购

如果无人货架和外卖小哥结合 或许能起死回生

难以独立存活,无人货架的出路在哪儿?

无人货架半年爆红记:疯狂入局者与快进的风口

搜索更多: 无人货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